常泰长江大桥主航道桥常州侧边跨钢梁合龙
发布日期:2024-03-26 14:03 浏览次数: 字体:[ ]

3月24日,随着Z14-Z15钢梁节段完成与Z0-Z13钢梁栓接和焊接,常泰长江大桥主航道桥常州侧边跨钢梁合龙,大桥进入全桥合龙冲刺阶段。

大桥主航道桥边跨钢梁合龙施工工序复杂,施工难度大,精度要求高。边跨梁合龙的最后距离为1.1米,在全长10公里的大桥面前,这样的距离如同一道“细缝”。已架设的Z0—Z13钢梁总长190米,总重超过1万吨,想要高质量“缝合”,把合龙精度控制在2毫米内,需要练就“绣花”般的功夫。合龙前,大桥建设团队采用BIM系统和现场实测数据模拟,确定合龙前线形调整值,并严格执行线形控制指令,及时调整纠偏,通过数字化系统反复排练演习,模拟确认最优合龙时机,为实现钢梁边跨精准合龙做足准备。

在实际顶推合龙中,建设团队在7号、8号墩墩顶及钢梁Z16节点布置了32台千斤顶。为确保32台千斤顶有序协作,将它们分为了竖向、横向、纵向三个组,通过智能同步控制系统进行控制。同时,作业人员全程参与调控,确保油压表数值一致,对系统数据进行验证和确认,并结合BIM监控对钢梁里程、轴线、高程偏差进行调整。在最后1.1米顶推中,万吨钢梁先后迈出了“60+40+10”的“小碎步”:在整体调整高程、横向偏移后,钢梁先迈出第一步,这一步长60厘米;随后调整偏移,再迈出40厘米的第二步;最后精细调整,迈出10厘米的最后一步,精准完成合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