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交通资讯 > 媒体关注
【新华日报】南通:百年老港华丽转身,倾力打造10万吨级粮油泊位
发布日期:2024-03-28 09:37 浏览次数: 字体:[ ]

南通,大江之尾海之端。为深入贯彻落实长江大保护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沿江地区生态修复和保护总体部署,南通港(港口)集团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推动沿江老港区业务转移和码头搬迁,统筹推进老港区功能调整与新港区开发建设。由此,南通港正式拉开“产业退、港口移、城市进、生态保”的帷幕。

港口搬迁的背后,意味着必须要坚持以绿色发展和产业升级为根本。按照南通港“优江拓海、江海联动”发展战略,作为南通港“三大基地”的横港沙基地,2018年,改造建设原有的天生港区横港沙作业区3#-4#泊位;2022年,为满足后方粮油企业落户需求,更好地服务长江中上游地区,又启动建设10万吨级粮油泊位工程项目。

作为长江沿线最大粮油专用码头,南通港横港沙作业区10万吨级粮油泊位工程项目位于长江澄通河段如皋沙群汊道段横港沙南缘、泓北沙以东,属南通市通州区管辖。总投资21.1亿元,经过前期报批报建,项目于2023年5月26日正式开工建设。新建的10万吨级粮油泊位码头按“F”形布置,建设1个10万吨级泊位、1个3万吨级泊位和7个5000吨级的江轮泊位,设计年通过能力1150万吨。后方配套建设筒仓48座,单仓容量约0.86万吨;平房仓2座,单仓容量约1.65万吨,合计总容量近44.8万吨。

建成后的10万吨级粮油码头,将以港口粮食装卸和仓储为主,可以满足现有货物中转及产业园企业的生产加工,可以更好地承接南通港市区段码头的粮油货种转移量,稳定南通港口集团的散杂货业务,同时更好地服务于长江中上游地区粮油企业的生产与发展。届时作为设施先进、绿色环保的长江中下游大型粮食物流中转基地,不仅能进一步支撑南通港拓海优江战略实施,推动横港沙基地加快发展,还能不断满足长江沿线地区粮油运输日益增长需要。

后期粮油泊位将与3#-4#泊位统一运营,形成功能互补,共同服务规划中的后域粮食产业园。未来随着产业园企业的落户,10万吨级粮油泊位也将会随之进行各项升级,可以满足整个产业园企业的生产加工及物流中转需求,有序实现大宗粮油商品国际贸易、仓储、物流及加工,全面打造功能齐备、服务高效的综合性粮食交易基地,辐射长三角及长江中上游经济区,形成粮油食品物流的示范性产业集聚区,成为城市转型、支撑港口城市功能提升的战略支点,有力推动当地的经济发展,实现经济新增长。

百年老港焕发时代光彩,处于“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交汇点的横港沙基地,将随着优江拓海,港口对外开放的窗口功能不断提升,奋力构建南通港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通州区发改委 通服宣

本文刊于《新华日报》3月28日20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