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开展2024年度“江苏省交通技术能手”
和“江苏省交通运输行业技能大师工作室”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4-04-09 09:19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设区市交通运输局,江苏交通控股公司、省港口集团、省铁路集团、东部机场集团、东航江苏公司,厅属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加强交通运输行业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根据《江苏省“十四五”交通运输人才发展规划》(苏交政〔2021〕24号)、《江苏省交通技术能手评选表彰管理办法》(苏交政﹝2019﹞16号)和《江苏省交通运输行业技能大师工作室评选管理办法》(苏交政〔2020〕14号)有关规定,决定开展2024年度江苏省交通技术能手和江苏省交通运输行业技能大师工作室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选条件

(一)江苏省交通技术能手申报条件

在交通运输行业职业(工种)岗位工作,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模范遵守宪法和法律法规,无违纪违法等问题,无不良信用记录,近5年来未发生重大安全、质量等责任事故,并具备下列条件之一:

1. 在开展技术革新、技术改造以及推广先进技术方面成绩优异,取得一定的经济效益;

2. 在本职业(工种)中拥有绝技绝招,或在实践中总结出先进的操作技术和方法,获得行业认可;

3. 指导青年职工或学生进行技能训练,在带徒传艺方面作出突出贡献;

4. 参加职业技能竞赛,取得优异成绩。

已获得省部级技术能手或江苏省交通技术能手称号的,不再重复申报。

(二)江苏省交通运输行业技能大师工作室申报条件

1. 工作室领办人具有技师及以上职业资格(职业技能等级),技能拔尖、技艺精湛,具有较强创新创造能力和社会影响力,在带徒传艺方面经验丰富,身体健康,能够承担工作室日常工作。工作室全体成员坚决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无违纪违法等问题,无不良信用记录。同时应具备下列条件之一:

(1)创新创优方面。进行技术革新和技术改造,或利用所掌握的绝技绝活用于实际生产与经营,或开发研制有价值的新产品、新工艺等,取得显著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2)技术攻关方面。在科研、生产中攻克技术难关,或在新设备、新工艺、新材料的引进和使用上取得突破,大幅度提高生产效率。

(3)科技成果转化方面。对科技成果进行后续试验、应用、推广工作并取得显著成效。 

(4)带徒传艺方面。经常性举办技能培训或依托学校实训基地传授技艺、培养人才,为培养高技能紧缺人才作出突出贡献。

领办人曾获得中华技能大奖、江苏技能大奖、省部级以上技术能手、省交通技术能手等称号的,同等条件下优先申报。

2. 申报单位高度重视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建立了比较完善的技能人才培养、评价、选拔、使用和激励制度,能够为技能大师工作室提供相应的资金支持和场所、设备等必要的工作条件。

二、名额分配

此次申报实行差额制,在各地各单位申报的基础上,进行综合评审,确定江苏省交通技术能手50名左右,江苏省交通运输行业技能大师工作室25个左右。各设区市交通运输局负责所在地区的申报工作,可申报3名江苏省交通技术能手、2个江苏省交通运输行业技能大师工作室;省属企业和厅属单位负责本单位的申报工作,省属企业可申报3名江苏省交通技术能手、1个江苏省交通运输行业技能大师工作室,厅属单位可申报2名江苏省交通技术能手、1个江苏省交通运输行业技能大师工作室。

三、评选程序

(一)各单位广泛发动积极申报,按照申报条件和名额,民主择优确定申报对象,并公示5个工作日。

(二)4月19日前,各设区市交通运输局对归口地区的申报材料认真审核把关,按照分配名额择优确定申报人选报省厅;省属企业和厅属单位按照分配名额确定人选报省厅。

(三)省厅对报送的材料进行初审,并将初审结果反馈申报单位。

(四)5月20日前,申报单位根据初审意见,在深入考察基础上研究确定正式申报对象,报送正式报告和申报材料。

(五)省厅对正式申报对象进行复审,进一步征求有关方面意见,组织专家评审,择优确定江苏省交通技术能手和江苏省交通运输行业技能大师工作室拟认定名单,并进行公示5个工作日。公示无异议后发文。

所有申报材料同时报送纸质版和电子版。纸质版用A4纸打印,一式5份,电子版报送邮箱:914157902@qq.com;纸质版报送地址:南京市升州路16号江苏省交通运输厅A楼512室,邮政编码:210001。联系人:厅政治处王晓印;电话:025—52853516。

四、材料要求

(一)江苏省交通技术能手申报材料包括:

1. 主管单位推荐函;

2. 江苏省交通技术能手申报表;

3. 事迹材料;

4. 佐证材料;

5. 公示结果说明;

6. 江苏省交通技术能手申报汇总表。

(二)江苏省交通运输行业技能大师工作室申报材料包括:

1. 主管单位推荐函;

2. 江苏省交通运输行业技能大师工作室申报表;

3. 申报报告,包括技能大师工作室的实施方案(含指导思想、工作目标、运行方式、保障措施、管理制度等)、技能大师工作室成立的必要性和现有优势、申报单位加快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政策措施、为技能大师工作室提供资金支持以及场所和设备等必要工作条件的情况说明等;

4. 佐证材料;

5. 公示结果说明;

6. 江苏省交通运输行业技能大师工作室申报汇总表。

五、其他事项

(一)广泛宣传发动。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技能人才培养,着力搭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载体,广泛发动技能人才申报江苏省交通技术能手和江苏省交通运输行业技能大师工作室,为交通运输现代化示范区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二)认真组织申报。各单位要组织初评工作,经公示无异议后确定申报对象并进行排序。初评过程中,要对申报材料进行认真审核、严格把关,确保材料真实性。申报材料均应加盖所在单位人事部门印章。

《江苏省交通技术能手评选表彰管理办法(修订稿)》和《江苏省交通运输行业技能大师工作室评选管理办法》请在省交通运输厅门户网站“通知公告”中下载。


附件:

1. 江苏省交通技术能手申报表

2. 江苏省交通运输行业技能大师工作室申报表

3. 江苏省交通技术能手申报汇总表

4. 江苏省交通运输行业技能大师工作室申报汇总表


                    江苏省交通运输厅                   

2024年3月27日                    


  附件.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