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行先试 扎实推进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取得新成效
主题: 先行先试 扎实推进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取得新成效
时间: 2023年11月17日上午 09:30
嘉宾: 江苏省交通运输厅 党组成员、副厅长 惠先宝
简介: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加快建设交通强国”。作为交通强国建设第一批试点省份,根据《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要求,江苏开拓创新,先行先试,全面推进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工作落地实施,各项试点成果丰硕。本期访谈,我们邀请到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惠先宝,请他为大家介绍江苏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取得的最新成效。
相关图片
访谈内容
【主持人】     2023-11-17 09:31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观看交通运输部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江苏省根据《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要求,开拓创新,先行先试,全面推进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工作落地实施,各项试点成果丰硕。本期访谈,我们邀请到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惠先宝,来与为大家交流江苏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取得的最新成效。欢迎您惠厅长。

【惠先宝】     2023-11-17 09:32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来到部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与大家交流。

【主持人】     2023-11-17 09:33

惠厅长,请您先为我们介绍一下江苏交通发展总体情况。

【惠先宝】     2023-11-17 09:34

江苏全面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按照部省工作要求,统筹推进交通强国试点和交通运输现代化示范区建设,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不断完善,“高品质出行圈”“高效快货物流圈”加速构建。

“轨道上的江苏”主骨架基本形成,沪宁沿江高铁、连徐高铁建成投运,北沿江高铁、通苏嘉甬铁路等顺利开工;全省高铁里程超过2500公里,12个设区市通高铁、设区市全部通动车。过江通道累计建成18座、在建10座,隔江相望的设区市之间实现过江通道直通。公路网络持续完善,全省高速公路里程达到5087公里,面积密度4.8公里/百平方公里,位居全国第三,实现“县城通”以及10万人口以上城镇全覆盖。水运优势更好发挥,连云港港30万吨级航道全面建成,40万吨矿石码头交工验收,千吨级干线航道总里程2488公里,居全国第一,港口万吨级以上泊位数(560个)、综合通过能力(26.2亿吨)、年吞吐量(32.4亿吨)、2亿吨大港数(7个)等指标连续多年位居全国第一。运输机场保障能力持续增强,实现地面交通90分钟车程覆盖全部县(市)。运输服务更加优质高效,全省9个城市开通运营城市轨道交通线路,开通运营城市数量位居全国首位,运营里程排名第二,人民满意交通建设成效显著。

【主持人】     2023-11-17 09:38

江苏作为交通强国建设第一批试点省份,是交通运输部批复试点任务最多的省份,请问近年来江苏是如何推动这些试点任务高效落实的?

【惠先宝】     2023-11-17 09:39

我们深入落实“两个纲要”部署,按照交通运输部批复的14项试点任务,开展全方位、全领域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工作。

一是强化顶层设计。江苏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交通强省建设,于2020年4月、2022年1月制定出台了《交通强国江苏方案》《江苏省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构建了推进交通强省建设的战略规划体系。创新性地将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工作作为单独篇章纳入《江苏省“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予以推动。省委省政府多次召开推进会议,省主要领导亲自部署。省人大今年把交通强省建设情况列入监督计划,专门听取汇报、进行审议,并开展专题询问,上个月省政府又召开了全省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工作推进会。

二是建立工作机制。省交通运输厅成立由厅主要领导同志任组长的推进交通强省建设领导小组,构建由试点牵头部门、参与单位、实施单位组成的工作推进机制。按照“一年启动出亮点,两年推进见成效,三年总结出经验”的工作目标,每年制定出台工作要点、指导意见,实行项目化、清单化管理,确保试点任务扎实有序推进;部署13个设区市、省属交通企业组织编制交通强国建设试点细化实施方案,压实工作责任。建立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工作调度制度,强化月度会商、季度汇报、年度调度、督办会办,并将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工作纳入年度考核重要事项。

三是强化政策支持。为加快构建“轨道上的江苏”,提请省政府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铁路发展的意见》,明确省市职责及出资比例,完善投融资、建设管理等体制机制。为打造更具特色的“水运江苏”,提请省政府印发《关于加快打造更具特色的“水运江苏”的意见》,提出要充分发挥江苏海江河湖联动的特色优势,加快建设覆盖更广、标准更高、联动更畅、效益更好的现代化水运体系。省交通运输厅还联合省财政厅在全国率先出台运输结构调整补助方案,明确重点企业、港口“公转铁”“公转水”补助标准,该做法获交通运输部推广。为激励引导各机场加快恢复国际客货运航线航班,省交通运输厅联合省财政厅积极争取省政府安排专项资金,印发实施加快恢复国际航线激励政策,进一步明确航线航班补助标准。

【主持人】     2023-11-17 09:48

江苏交通充分发挥试点工作在加快建设交通强国中的先行带动和示范引领作用,取得了显著成效。能否请您作具体的介绍?

【惠先宝】     2023-11-17 09:49

江苏锚定“一流设施、一流技术、一流管理、一流服务”目标,试点工作亮点纷呈。一是围绕一流设施,已通车的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五峰山长江大桥、南京江心洲长江大桥等创下多个“世界第一”,世界级桥梁建造技术不断突破;打造全国知名的“苏式养护”品牌,蝉联“国检”3连冠。苏州轨道交通11号线正式投入运营,免安检换乘上海地铁11号线,长三角核心城市间首次实现地铁系统跨省互联互通。在全国率先实现行政村双车道四级公路全覆盖;形成“农村公路﹢产业、﹢生态、﹢文化”等融合发展样板,打造了82个县域农村公路品牌。在全国首次将实施农村公路“路长制”写入地方法规。江苏“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试点率先通过交通运输部验收,形成5个方面的典型经验、30项试点任务成果清单。二是围绕一流技术,完成新一代国家交通控制网江苏(常州)试点工程建设,建成面向未来的五峰山新一代高速公路、342省道智慧公路、太仓港集装箱四期码头等一批交通新基建示范工程;在全国率先发布智慧公路、智慧航道、智慧工地等系列标准指南。建成全国第一个省级路网云控平台,率先探索高速公路与普通公路融合的“一张网”协同治理机制,相关技术产品在全国18个省推广应用。“苏州城市出行服务与物流自动驾驶先导应用试点项目”成功入选交通运输部第一批智能交通先导应用试点项目。苏州相城数字交通示范区、南通数字交通产业园等智慧交通产业加速集聚。成功举办第29届智能交通世界大会,围绕“交通运输的可持续性和转型性发展”“合作式自动化出行”“智能和数字交通基础设施”等8个主题全方位、立体式展现智能交通成果。三是围绕一流管理,在全国率先完成省市县三级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形成了省市县三级协同的交通规划管理体制“江苏经验”和综合交通执法“江苏模式”。与省级自然资源、生态环境等部门共同组建“先锋绿源通”党建联盟,推动一批战略性、引领性、基础性的重大交通项目归入省级国土空间规划。积极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连续两年获评交通运输部“信用交通省”建设典型省份,苏州、无锡、常州、南通四市签订“苏锡常通”信用交通一体化建设框架协议。在全国率先形成省市县三级交通运输安全监管权责体系,建成海江河全覆盖的港口安全监管信息平台,推广应用“两客一危”主动安全智能防控系统。四是围绕一流服务,推动连云港—徐州—淮安组合枢纽入选2023年国家综合货运枢纽补链强链支持城市。省级交通运输、财政部门制定实施运输结构调整补助政策,在全国率先开展运输结构调整示范市创建工作。创建5个国家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培育形成中储智运、运满满等全国知名的独角兽网络货运平台企业。建成京杭运河扬州段、淮安段、苏州段等绿色现代航运文化段,实现电子航道图全覆盖、智慧过闸系统全覆盖。全国首艘120标箱纯电动内河集装箱船“江远百合”号投入运营。

【主持人】     2023-11-17 10:01

惠厅长,江苏围绕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工作,下阶段有哪些工作打算和具体举措?

【惠先宝】     2023-11-17 10:02

江苏将持续深入贯彻交通强国建设战略部署,按照今年全省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工作推进会要求,做深做实试点工作。一是做好试点任务验收工作。根据今年全省交通运输工作会议提出的第一批试点任务今年底全部报部验收的要求,第一批11项试点任务已全部报送部强国办申请验收,我们正积极准备,配合做好核验工作。二是梳理先进经验和典型成果。发挥试点工作的带动﹑示范作用,总结形成更多引领性、标志性成果,更多走在前、做示范的典型经验,梳理形成可复制推广清单。探索建立健全试点推广相关制度指南和支持激励政策,尽快让试点成果惠及全省乃至推广至全国。三是拓宽试点深度与广度,围绕交通运输重点领域、优势领域、急需领域、关键环节,在既有试点任务创新突破的同时,继续“增点扩面”,不断扩大试点内容和单位的覆盖范围。

【主持人】     2023-11-17 10:04

交通运输部、国家铁路局、中国民用航空局、国家邮政局、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印发了《加快建设交通强国五年行动计划(2023—2027年)》。请您详细介绍一下,未来江苏交通强省建设目标任务有哪些。

【惠先宝】     2023-11-17 10:05

根据《加快建设交通强国五年行动计划(2023—2027年)》,我省出台了《关于落实加快建设交通强国五年行动计划(2023—2027年)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实施方案》明确,到2027年,党的二十大关于交通运输工作部署和省委省政府、省人大对交通运输工作要求得到全面贯彻落实。加快交通强省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突破,“四个一流”建设成效显著,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取得重大进展,“123出行交通圈”和“123快货物流圈”加快构建,为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提供坚强有力的交通运输服务保障。

《实施方案》提出十大方面的重点任务,梳理出包含55个大项、158个小项的具体任务清单。十大重点任务:一是现代化综合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行动,二是运输服务质量提升行动,三是交通运输服务乡村振兴和区域协调发展行动,四是交通运输科技创新驱动行动,五是交通运输绿色低碳转型行动,六是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强化行动,七是交通运输开放合作提升行动,八是加强交通运输人才队伍建设,九是交通运输深化改革提升管理能力行动,十是加强党的建设。

【主持人】     2023-11-17 10:11

感谢惠厅长的介绍,也感谢大家的关注,本期访谈到此结束。

【惠先宝】     2023-11-17 10:12

感谢大家的关注,再见!


网友问答1
【主持人】
有网友问,今年9月份,沪宁沿江高铁开通运营,给居民出行带来哪些变化?

【惠先宝】
过去,居民从江阴到南京、上海主要依靠汽车出行,全程用时2小时10分钟、2小时40分钟左右。沪宁沿江高铁开通后,沿线金坛、武进、江阴等区市打破不通高速铁路的历史,江阴至南京、上海出行最短时间压缩到50分钟、1小时5分钟左右,极大方便了沿线居民出行,进一步拉近苏南地区县市与上海、南京的时空距离。沪宁沿江高铁途经句容、金坛、武进、江阴、张家港、常熟、太仓等7个县级市,串联起GDP总量高达1.75万亿元的县区板块,成为加强苏南经济强县与长三角中心城市联系的“大动脉”。

网友问答2
【主持人】
今年10月,苏州市成功举办第29届智能交通世界大会,全方位展现了目前智能交通最新成果。有网友问,生活中有哪些应用场景?

【惠先宝】
聚焦智慧交通关键技术攻关试点,苏州市已在相城区、工业园区金鸡湖景区、吴中区太湖西山岛等试点开展无人驾驶出租、无人驾驶公交、无人物流、无人清扫车、无人售卖车等应用场景。苏州相城区率先试点开放全域489平方公里、道路里程1906公里;苏州高铁新城开放28.9平方公里、道路里程162公里作为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示范应用和示范运营区域。截至目前,已累计投入无人出租车430辆,提供接驳服务62万人次,运行里程380万公里;投入无人小巴46辆,运行里程48万公里,服务24万人次。苏州居民可以在苏州工业园区东方之门站乘坐无人驾驶公交车,经过东方之门、苏州中心、李公堤等商业体,到达水坊路东湖边广场;在苏州太湖生态岛预约乘坐无人车游览包括缥缈峰、禹王庙在内的13个开放景点,以及东村古村、明月湾村2个中国历史文化名村,还可以在景区的无人售卖车上购买商品和美食,为当地居民和游客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