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用交通>>政策文件
江苏省交通运输厅 江苏省信用办关于印发《江苏“信用交通省”创建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03-12    浏览次数:    字号:[ ]

各设区市交通运输局、信用办,昆山、泰兴、沭阳县(市)交通运输局、信用办,江苏省邮政管理局、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江苏省港口集团有限公司,省交通运输厅机关各处室(部门)、厅属各单位:

 根据《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关于印发<“信用交通省创建工作方案>的通知》(交办政研〔2017131号)部署,为加快推进我省信用交通省创建工作,省交通运输厅、省信用办制定了《江苏信用交通省创建工作实施意见》,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江苏省交通运输厅            江苏省信用办

2018529

 

 

 

 

 

 

 

 


 

江苏信用交通省创建工作实施意见

 

为贯彻落实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国家发改委办公厅《信用交通省创建工作方案》,认真做好江苏信用交通省创建工作,现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精神,按照交通运输部、国家发改委信用交通省建设的统一部署,将信用交通省的创建全面融入江苏交通强省建设和《江苏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交通运输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中,聚焦高质量发展要求,聚焦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出行需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坚持从管理向治理转变的改革理念,坚持用信用手段强化事中事后监管的创新理念,全面覆盖交通运输政务诚信、工程建设、运输生产、行政执法、安全生产等重点领域,全面强化制度标准、信息系统、归集共享、评价应用、宣传推广等重点环节,全面打造符合国家创建要求、体现江苏创新特色的信用交通省,为江苏交通强省建设提供保障和动力。

(二)工作原则

——统筹规划,分步实施。切实强化顶层设计,制定创建实施意见,明确创建主要目标、工作任务和实施步骤。紧密结合江苏交通运输发展实际,强化问题导向,厘清重点难点,明确年度目标,加强阶段考核,有计划、有步骤地组织实施。

——强化协同,合力推进。在各级政府组织领导下,对外强化与省有关部门之间的沟通配合,对内加强牵头部门与参建部门的横向整合、以及省市县创建工作的纵向协同,鼓励调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形成信用交通省创建工作的整体合力。

——分类指导,鼓励创新。针对交通运输各领域、各专业不同特点,加强分类指导,鼓励各地交通部门和各子行业在信用建设的制度设计、信息归集共享、信用产品及其应用、联合奖惩等方面探索创新,形成特色亮点。积极支持基础较好的市、县和交通运输子行业开展先行先试工作,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创建经验。

(三)创建目标:到2020年,基本建成发展规范信用高、现代治理水平高、群众满意度高、品牌美誉度高的信用交通省。全省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交通运输行业信用体系高效运转,交通信用记录、共享、应用等制度规章和标准规范体系比较完善,重点领域和重点环节信用管理全面覆盖,信用体系在交通运输放管服改革、事中事后监管中发挥重要作用,交通运输服务对象和社会群众的满意率显著提升,涌现一批信用建设示范地区和窗口,形成一批可推广可复制的创建经验。

二、重点领域

(一)交通政务诚信领域。交通运输部门要积极转变政府职能,坚持科学民主决策,坚持依法行政,加强政务公开,提高制定交通运输规划、政策的透明度,进一步取消、下放审批事项,减少前置性审批。探索建立政务承诺考核制度,把向社会承诺的发展目标和为民实事落实情况作为年度综合性考核的重要内容。加强公务员诚信管理和教育,探索将公务员在公务活动中守信践诺情况记入台帐,作为公务员日常管理的重要依据。探索并积极推广使用第三方信用报告等信用产品,明确信用奖惩措施。

(二)交通工程建设领域。完善交通建设领域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构建一个平台、三大体系、一套机制基本健全和完善的江苏省交通建设工程建设领域信用管理框架。具体包括,一个平台即信用信息平台,三大体系即信息采集体系、市场服务体系、制度标准体系,一套机制即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实现建设领域信用评价市场主体、主要从业人员全覆盖,信用评价结果的应用进一步扩展,推广信用产品在交通建设市场的应用,建立行业内外信用联动惩戒机制。

(三)运输生产领域。健全道路水路运输领域信用管理体系,完善分级分类的信用管理制度和评价指标体系,优化运政在线信用管理系统,强化信用信息归集及信用评价,实现对道路水路运输经营者和道路运输从业人员信用管理的全覆盖。加强对公交、出租汽车等行业的信用管理,率先探索创新共享单车、网约车等企业信用管理办法。建立和完善以信用为核心的监管体系,基本建立行政管理全过程信用监管内闭环和信用联合奖惩外闭环的信用管理双闭环机制,实施分类差别化监管和信用奖惩;以信用信息公开、共享和应用为基础,促进经营者、从业人员自律和社会共治。

(四)交通执法领域。完善事中事后监管措施,推进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息双公示,全面实现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7个工作日内应示尽示。实行行政执法监督全过程信用记录,建立信用监管内闭环与信用联合奖惩外闭环相结合的双闭环机制。建立交通行政执法信用信息清单制,向全社会公示交通运输行政执法的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明确执法的依据、对象、行为、奖惩等事项清单。

(五)交通安全生产领域。对全省公路水路行业生产经营单位(含为公路水路行业安全生产提供技术和管理服务机构)、安全生产关键岗位从业人员实施信用管理。安全信用信息包括:生产经营单位和从业人员基本信息,安全生产表彰、奖励和取得先进成果等信息,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和不良行为被有关政府管理部门行政处罚(含通报批评)等失信信息,通过监督执法、举报核实、与相关部门信息共享等方式确认的存在重大事故隐患拒不整改、整改不力、整改不到位等情形。依法依规将安全信用考核结果在行政许可、资质资格审核、优惠政策、监管执法等方面进行运用,作为差异化管理的重要依据,实现安全信用的闭环管理。

三、主要任务

(一)建立完善信用交通“1+5+X”制度体系。(1“1”,研究制订《信用交通省创建3年专项行动计划》;(2“5”,即针对交通信用信息归集、共享、评价、奖惩和宣传等5个工作环节,制订专项工作信用管理和考核办法;(3“X”,即交通运输各领域分别制定完善专项管理制度和规章,包括但不限于:《江苏省道路水路运输经营者信用管理办法》、《江苏省道路运输从业人员信用管理办法》、《江苏省港口经营信用评定考核管理实施意见》、《江苏省交通建设市场信用信息管理办法》、《江苏省公路水运工程施工企业信用评价实施细则》、《江苏省公路水运设计企业信用评价实施细则》、《江苏省公路水运工程监理企业信用评价实施细则》以及江苏省交通运输各子行业红黑名单认定办法、信用信息异议修复管理办法和国家相关联动奖惩备忘录的落地措施。

(二)整合拓展互联网+信用交通信息系统。江苏省交通运输行业信用信息服务系统为主体,完善交通建设与运输市场信用信息服务功能,拓展运营、养护市场等应用领域。整合完善江苏省交通运输行业从业人员及企业、车船等信用基础、评价和奖惩等数据资源,组织开展信用统计、信用评价等主题分析,建立主题数据库。依托省交通运输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实现信用信息的归集、稽核、共享和统计等功能。完善省级信用交通门户,实现我省交通运输信用信息一站式服务。探索建设江苏省交通运输信用评级及奖惩综合应用的信息化机制。

(三)强化信用信息归集与互联共享。制定《江苏省交通运输行业信用信息采集报送规范》、《江苏省交通运输行业信用信息数据接口标准》,实现全省各市县和厅属单位交通信用信息全归集。加强与交通运输部和省公共信用信息系统对接,实现全省交通运输信用信息数据的全量、自动、及时对接。制定发布江苏省交通运输信用信息共享目录,全面梳理我省交通运输行业信用数据,明确信息数据的分类、属性、格式、代码、责任方、更新时限、共享方式和使用要求,面向社会实现信息查询。

(四)大力开展信用评价和奖惩应用。大力推行交通运输各领域信用承诺制。完善信用评价制度,针对各重点领域制定信用评价办法及评价标准,明确信用评价的指标体系、评价方法、评价程序及动态管理规定。强化结果应用,制定分类监管办法,将信用评价作为交通运输从业单位和主要从业人员市场准入、政府采购、资格资质、评标定标、评优评先、政策优惠等重要依据,在交通运输行政审批中实行绿色通道容缺受理等便民服务措施,在日常检查和专项检查中优化检查频次。落实国家对严重违法失信超限超载运输车辆相关责任主体实施联合惩戒等一系列合作备忘录以及《关于加强和规范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等要求,加强与公安、工商、金融等部门联动,研究出台地方联合奖惩备忘录和江苏省交通运输服务相关行业红黑名单认定标准,加大对交通建设和运输服务从业单位和主要从业人员的联合奖惩力度。实施全省公路水路建设市场和运输市场红黑名单管理办法,探索实行重点关注名单管理,完善硬性与柔性相结合的约束机制。持续开展公路治超专项行动,完善治超站点布局,出台《江苏省治理车辆超限超载联合执法实施方案》,全面推行黑名单管理制度。

(五)积极培育第三方信用服务机构。注重发挥社会第三方信用服务机构的作用,鼓励扶持各种所有制经济主体投资创立交通运输信用服务的第三方机构,各级交通部门依法依规积极开展业务合作。深化交通运输行业社团改革,培育有条件的交通社团开展信用服务工作,依法依规向社会中介购买信用服务。

四、实施步骤

第一阶段:动员部署,夯实基础(20181——201812月)。开展深入调研,深化工作方案,细化创建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健全领导机构和工作班子,加强创建工作的组织协调和督促推进;召开创建动员大会,全面动员和部署创建各项工作任务;在20187月前实现我省交通信用信息数据库与交通运输部数据库互联互通,制定出台一批交通信用规章制度。

第二阶段:全面推进,创新突破(20191——201912月)。全面实施各项创建重点项目,实现交通信用管理全环节、全领域的全覆盖;指导扶持试点城市和重点交通领域,实现信用交通创建工作率先突破;以信息化为抓手,突出管理创新和机制创新,努力形成一批创新成果。

第三阶段:总结完善、形成机制(20201——202012月)。全面完成各项创建指标和工作任务,组织对各市和子行业创建工作进行考核验收,做好迎接交通运输部考核验收准备;全面总结信用交通省创建工作成效举措,形成可推广复制的经验做法,建立我省交通信用工作良性滚动发展的长效工作机制。

五、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力量。成立江苏省信用交通省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各设区市也要成立领导机构。要配强人员力量,明确工作职责和工作机制,在20182020年部门预算中明确专项经费保障。要深化对创建工作的调查研究,主动对接交通运输部、国家发改委的决策部署,深入兄弟试点省份和省内典型单位开展调研,并依托高层智库深化信用交通省创建工作研究。

2、加强行业指导,强化督促检查。对全省交通运输行业信用交通省创建工作进行全面动员部署,坚持上下联动、统筹推进,确保全省创建目标的同步实现。选择省内信用城市建设基础好、成效大、积极性高的设区市交通运输行业,作为信用交通省创建试点予以重点指导和支持;选择建设管理、运输管理等2个重点部门,作为省级重点突破的子行业。加强行业指导,深入基层创建单位了解第一手工作情况,对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要及时研究解决,并加强对创建工作的督促检查、抽查通报和评估总结。

3、加强宣传引导,强化氛围营造。在全社会加强信用交通省创建活动的社会宣传,制作公益短片、播放公益广告,通过网络、广播、电视、报纸等媒介,开展多渠道、多形式的宣传活动。大力开展交通运输行业诚信文化建设活动,通过举办信用交通宣传月十佳诚信单位交通诚信服务品牌等主题活动,挖掘宣传典型案例,培育表彰信用交通省创建典型,积极营造学信用、懂信用、用信用、守信用的诚信文化氛围。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隐私声明
版权所有:江苏省交通运输厅 备案序号:苏ICP备0500901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200000038

苏公网安备 32010402000504号

 主办单位:江苏省交通运输厅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