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假期公众出行服务专题新闻发布会
主题: 国庆假期公众出行服务专题新闻发布会
时间: 2019年9月25日 上午10:00
简介: 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今年国庆长假时间为10月1日至7日,今年又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在此期间以及前后一段时间,各类庆祝活动以及出游、探亲等出行需求旺盛。为了更好地服务公众出行,省交通运输厅和省公安厅今天在这里共同召开国庆假期出行服务专题新闻发布会。
相关图片
发布内容

省交通运输厅新闻发言人、副厅长 金凌:

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今年国庆长假时间为10月1日至7日,今年又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在此期间以及前后一段时间,各类庆祝活动以及出游、探亲等出行需求旺盛。为了更好地服务公众出行,省交通运输厅和省公安厅今天在这里共同召开国庆假期出行服务专题新闻发布会。

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

省公安厅副厅长裴军先生。

省交通运输厅、省公安厅相关部门负责同志。

我是省交通运输厅新闻发言人、副厅长金凌。今天的新闻发布会由我主持。

下面开始新闻发布,首先请省公安厅副厅长裴军先生发布全省公安系统国庆假期期间道路安全保畅工作相关情况。

 

江苏省公安厅副厅长 裴军: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根据会议安排,下面由我通报今年国庆长假期间,全省道路安全形势总体预测研判和安全预警提示,以及全省公安机关加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的相关工作措施。

国庆长假期间,旅游需求旺盛,生产运输繁忙,不利天气增多,交通安全风险将会加大。按照公安部交管局通报的情况,近三年国庆长假期间道路交通事故多发态势明显,呈现出小客车肇事比例增高,严重交通违法行为肇事突出的特点。

综合分析,今年国庆长假期间道路交通安全面临以下五类突出风险:一是高速公路流量激增,事故风险明显高于平日。自9月30日下午起,全省高速公路网交通流量就将始终保持高位运行状态,假期首尾流量高峰呈现“潮汐式”特征,10月1日当天将出现单日最大流量,并可能再创历史新高。同时,随着我省服务区建设水平和服务质量不断提升,车辆停留时间长,大流量条件下极易造成入口排队积压。大流量和道路缓行、拥堵情况下更易引发交通事故。二是旅游和自驾出行集中,交通安全风险突出。国庆假期旅游出行需求旺盛,公路客运和旅游包车流量将明显多于平日,自驾游出行量也将进一步攀升。网络非法包车、黑车非法营运、超员、疲劳驾驶等违法行为以及自驾游带来的肇事风险突出。三是各类庆祝和商业活动多,城市道路拥堵风险加大。国庆期间,各地将举办各类庆祝活动,同时,商家卖场也将在黄金周集中开展促销活动,届时各地城市商圈、旅游景区景点等相关区域和路段人群、车流密集,特别是小客车流量非常集中,停车需求急剧增加,交通拥堵风险增大。四是农村生产生活出行增多,安全风险倍增。节日期间农村地区走亲访友、红白喜事以及赶集、庙会等活动频繁,同时正值“三秋”季节,各类农务活动也将明显增多,出行客流、生产物流以及乡村旅游流都将迎来高峰。农村面包车超员、摩托车酒驾及三(四)轮车、拖拉机违法载人、人货混装等严重违法肇事几率增大。五是恶劣天气对交通安全带来不利影响。进入初秋季节,昼夜温差变大。据气象部门预报,国庆期间全省以阴雨天气为主,有可能出现大雾天气,造成路面湿滑、行车视线不佳,严重影响交通安全。

为有效加强国庆长假期间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最大限度消除安全隐患、降低安全风险,全力为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大庆和人民群众平安畅通出行提供良好的服务保障,全省公安交警部门将全警动员、全力以赴,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全面加强路面执法管控。全省近4万名交警、辅警全警动员、全警上路,全面提升道路防控等级,实行最高等级勤务,突出夜间查控,提高见警率、管事率,严查严打重点交通安全违法行为。高速公路紧紧依托公安检查站、服务区警务站和收费站,加大对“两客一危一货”等重点车辆的检查力度,严查“三超一疲劳”等重点违法行为。国省道和县乡道启动所有交警执法站,在事故多发路段增设临时执勤点,严查超速、超员、无证驾驶、非客运车辆载人等交通违法。农村地区以县为单位组织执法小分队,深入辖区乡镇流动开展交通违法查处,加大农村面包车、变型拖拉机的执法检查,严查违法载人、酒驾醉驾、无证驾驶等重点违法行为。城区实行潮汐用警、错时出勤,严查酒驾、醉驾、毒驾和渣土车及无牌无证、闯红灯、闯禁区等交通违法犯罪行为。国庆期间,全省公安交警部门将根据公安部统一部署,集中开展酒驾醉驾整治行动,全省每天将出动5200名交警、辅警,实行城乡联动、区域联治、警种联勤,始终保持对酒驾醉驾严查严打的高压态势,营造“开车不喝酒,酒驾必被查”严管氛围。

二是继续落实货车限行错峰出行政策。10月1日、2日、6日和7日,南京二桥、江阴大桥、苏通大桥、崇启大桥将继续实施部分货车限时错峰出行政策。部分货车是指危险化学品运输车、黄牌货车,其中危险化学品运输车全路网、全时段限行,黄牌货车每日6时至20时限行。蓝牌、承担运送鲜活农产品、高速公路抢险救灾、高速公路服务区油品保障运输车辆等涉及国计民生运输任务的载货汽车除外。各地交警部门将通过多种渠道广泛开展宣传告知,做好强制分流点交通渠化,维护现场通行秩序,同时通过非现场抓拍,加大货车闯禁区的处罚力度。

三是优化重要节点交通组织。在重点高速公路主线站、枢纽匝道、互通入口,通过物理隔离等方式方法,实施交通渠化,减少多点车流干扰,提升节点路段通行效率。在流量较大的服务区、跨江桥面、枢纽匝道、施工路段科学组织实施“借用应急车道通行”。在此也提醒广大车友,只有根据现场交警指挥和道路标线指引,才可以借用应急车道通行,不能擅自违法占用应急车道。

四是实施高地联勤联动。全省公安交警部门将充分发挥整体联勤联动的优势和协作配合的作用,进一步健全路段、市际、高地交警部门之间区域警务协作机制,推动高速大队与高架大队、城区大队、县(市)大队的深度协作,形成路上路下整体联动、相邻大队相互呼应,充分挖掘利用与高速公路相临近的普通国省道通行潜力,均衡高速和国省道路网流量,缓解道路通行压力。

五是加强检查站、警务站安全查控。国庆期间,全省公安检查站、高速公路服务区警务站将加强警力值守和治安盘查,充分发挥交通执法站、治安防控站、信息采集站、便民服务站、交通安全宣传站的作用。主动加强对可疑人员、物品、车辆的检查、盘问;对“两客一危”、面包车、大货车等重点车辆加强的安全检查和宣传提示;对群众求助和纠纷类警情将进行及时处置,落实各类便民服务措施。

六是落实轻微事故快处措施。对路面轻微事故,实行快速响应、快速出动、快速处置,高效开展事故快处快撤。坚持“一路三方”联合布点,在沪宁高速、江阴大桥、苏通大桥建立“港湾式应急值守点”和“救援驿站”,并在全路网设置250多处清障救援点,提升应急处置效率。实行事故快处挂牌服务,节前组织对路政、清排障人员进行培训后发放工作牌,按照人未伤、车能动的标准,对轻微事故实行“一路三方”先到先处,第一时间恢复交通,最大限度减少事故对道路通行的影响。

除上述措施之外,国庆长假期间,全省公安交警部门将继续联合江苏交通广播网FM101.1频率,开展“交警平安播报”,及时播报省内重点高速路段、热门景区周边道路的实时路况,并通过交警“双微”平台加强信息发布和安全提示。在此,通过新闻媒体向广大出行群众发出五点安全提示:

一是提前关注天气变化及路况信息,合理安排出行时间和路线,尽量避开高峰时段和易堵路段。

二是文明行车,规范停车,服从交警指挥,遇车多缓行时请耐心等待,除允许借用应急车道通行的高速公路路段以外,不要违法占用应急车道。

三是驾车时应与前车保持安全距离,控制车速,切勿超速行驶、强行超车、强行会车。

四是自觉做到不酒驾、醉驾、不疲劳驾驶。农村地区出行群众,要自觉抵制乘坐货车、拖拉机、超员车出行,切勿人货混装。

五是一旦在高速公路上车辆发生故障或交通事故,要做到“车靠边、人撤离、即报警”即:要立即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在来车方向150米外摆放警告标志,车上人员迅速撤离至护栏外安全地点,打电话报警等待救援。

 

省交通运输厅新闻发言人、副厅长 金凌:

谢谢裴厅长。下面,由我发布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国庆假期服务公众出行的相关情况。

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好!

2019年国庆节放假时间为2019年10月1日—10月7日,共7天,国庆假期历来是公众出行需求最为旺盛的时段之一,今年又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庆期间各类庆祝活动、公众出行旅游、走亲访友等活动集中。为了让社会公众过一个安全、舒畅的国庆假期,省交通运输厅将全方位做好国庆期间的出行服务与保障工作,具体包括如下方面:

一、基本情况研判与预测

基于往年国庆假期交通出行情况,我们对今年国庆期间的交通出行情况进行了研判,预测如下:

(一)路网运行情况

国庆假期期间全省收费公路实施7座以下(含7座)客车免费通行政策,全省路网将迎来新一轮出行高峰。天气预报显示,国庆期间我省天气以多云为主,部分地区有分散性雷阵雨,气候条件总体对交通出行有利。结合历史数据及以往重大节假日出行规律分析,今年国庆期间我省公路网总体将保持安全、平稳运行态势,部分高速公路枢纽及跨江大桥、热点城市出入口、景区附近道路在高峰时段可能会出现短时间车多缓行。

国庆期间全省高速公路交通流量较平时会有大幅上升,日均出口流量预计达到352~365万辆,较平时增加65%,同比增长约8%~12%,比“五一”劳动节期间日均出口流量增加4%。流量最高日预计为10月1日国庆节当天,出口流量可能突破400万辆,达到历史最高值。普通干线公路国庆期间日均断面流量预计将达到13100~13583辆,较平日高约5%,同比增长2%-6%。流量最高日预计出现在9月30日。

国庆节期间全省公路网每天有两个高峰时段,分别为8:00-12:00和15:00-19:00。全省公路网流量总体呈现“三段式”分布,即9月29日、30日随着假期临近出行车辆开始增多,交通流量逐渐攀升,至10月1日达到峰值。10月2日至10月4日略有回落但仍保持高位运行。假期后期10月6日至7日返程车辆大量增加,路网交通流量再次攀升,达到第二峰值。

同时,全省公路交通流量“潮汐”现象明显,即国庆节前期由南往北或由东向西方向的交通流量较大,而在国庆节后期返程流量则相反。此外,交通流量分布“南高北低”特征明显,苏南及沿江地区的交通流量明显高于苏北地区,苏南沿江城市群,尤其是苏州、南京、无锡地区交通量较大。

总体来看,全省路网可能出现拥堵的路段和节点有:

南京二桥、江阴大桥、苏通大桥、润扬大桥等5座跨江大桥因大流量易发生拥堵,且潮汐现象明显,节日前期出行期间由南向北流量较大,节日后期返程期间由北往南流量较大。

高速公路中G2京沪/G42沪蓉高速无锡-苏州共线段、G15沈海高速苏州段、G36宁洛高速江苏段、G40沪陕高速宁合段、G2京沪高速淮安-扬州段、广靖-锡澄段、G15w常台高速苏州段等10个路段易发生拥堵。

普通干线公路易拥堵路段主要分布在G4211宁马高速刘村至铜井段、G36南京绕城东杨坊、G42南京绕城油坊桥、G204苏州段太仓双凤段、通沙汽渡南向北等10个路段。

易拥堵高速公路服务区主要在阳澄西湖、梅村、芳茂山、堰桥、苏通大桥等10个服务区。易拥堵热门景点附近收费站主要是沪蓉高速苏州工业园收费站、扬溧高速金坛西收费站等10个收费站。以上这些分析预测详见《2019年国庆全省公路网出行服务指南》。

(二)客运方面

2019年国庆“黄金周”公路客运出行主要以旅游和探亲为主。预计今年国庆“黄金周”全省公路客运共将发送旅客约630.4万人次,同比下降6.3%。

1.热门时段。预计从9月30日13时出行客运量开始逐渐上升,10月1日将迎来国庆假期的最高峰客流,8-9时达到出程最高峰9.4万人次。10月2日至5日,出行高峰集中在8-9时、18-19时。返程10月6日至7日发送量主要集中在13-19时,其中10月7日13-14时返程将出现最高峰。

2.热门线路。预计今年国庆假期,传统热门线路依然“热力不减”。从省外热点流向、流量来看,发送量最多的5个省(市)依次是上海、安徽、浙江、山东、河南;从省内热点流向、流量来看,主要集中在宁淮、苏通、苏锡等三个方向。

3.热门城市。“黄金周”期间,全省旅客出行出发和到达地排名前5位的城市依次是苏州、南京、南通、徐州、无锡。苏北旅游城市淮安、连云港、盐城等地以及综合客运枢纽的客流量的客运量会较去年有所增长,旅客发运量最大的车站为无锡客运站,其次为南京汽车客运站、扬州客运站。

二、服务与保障措施

节日期间全省交通运输行业将继续开展“两保一强”即“保安全、保畅通、强服务”专项行动,确保落实各项政策与措施,执行24小时领导带班与值班制度,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和应急措施,做好应急力量部署,及时发布信息,确保公众出行安全、畅通。

(一)路网管理与服务方面

1.路网结构进一步优化。相比去年国庆节假期,我省路网规模进一步扩大,结构进一步优化,G40沪陕高速扬州南绕城段、S19通锡高速环太湖段等六个高速路段提速至120公里;高速公路新增了浦头、泰州医药城、云台等8个互通收费站;G25长深高速、G15沈海高速等五个高速公路撤销省界收费站;G2503南京四桥、G4011润扬大桥、S35泰州大桥、G2江阴大桥、G15苏通大桥5个过江标识站撤站;宁通公路十五里墩收费站、泰州收费站等10个普通公路收费站收撤站。通过一提、一增、一撤,全省公路网通行条件进一步优化,服务设施更加齐全,通行效率进一步提升。

2.加强道路巡查和隐患排查整治。全省交通部门在节前均加强公路巡查和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确保公路桥梁等基础设施处于良好的技术状态。各级公路管养单位备足备好应急物资,应急人员整装待发,一旦发生影响路网通行的事件,公路应急队伍将根据应急预案及时到达现场,尽快恢复道路畅通。继续开展货车限时错峰出行,在国庆假期首尾各两天高峰时段,对江阴、苏通、南京二桥、崇启大桥的部分货车实施限行措施。

3.强化对施工路段现场监管,9月20日至10月7日,暂停除交通安全设施应急抢修外的所有涉路施工审批,已开展的施工工程全部停工,撤除施工区域,恢复路面交通,共完成施工停工91处。

(二)客运服务方面

全省计划投入道路客运班线车辆1.98万辆,定制客运车辆1100辆,旅游包车运力1.42万辆,充分保障节假日公路客运出行需求。同时,一些个性化客运服务将继续添彩国庆节假日出行。

一是毗邻公交出行更加便捷。目前,我省开通了139条省内毗邻市、县公交客运;同时,我省还与上海对接14条、与安徽对接13条、与浙江对接7条省际毗邻公交线路,部分毗邻公交线路还实现了刷公交卡、二维码乘车服务,将更好满足毗邻地区旅客公交化出行需求,方便公众出行。

二是“运游”服务更加舒心。国庆“黄金周”期间,多地汽车客运站将进一步完善旅游集散中心服务功能,为旅客开辟绿色集散通道和旅游专线发车区,开行直达景区的旅游直通车。

三是“定制化”出行更加灵活。节假日期间,个性化程度较高的定制快车、机场接送、校园专线、定制旅游等能够提供更舒适、更便捷、更安全的运输服务体验。今年“黄金周”期间,全省将开行定制客运线路275条,投入车辆1100辆,将满足约22万人次定制出行的需求。

四是做好城市公共交通保障。各地也将综合往年客流情况、客流预测数据、运能利用情况等多方面因素,做好国庆期间行车组织。其中在轨道交通方面:南京节日期间各线路采用最高运能,比周末运能增幅达9.8%;9月30日市区线路1、2、3、4号线运营时间延长至24:00,延长时间段内行车间隔10-15分钟,切实保障市民出行。苏州节日期间,1号线全天正线安排2列备车;2号线全天正线安排3列备车;4号线全天正线安排3列备车,以方便市民假日出行。

(三)水上安全监管

一是加强节日期间应急值班值守。自9月20日起将严格实施领导带班、干部轮班及水上应急指挥中心日常值班人员24小时值班制度,加强对全省辖区通航秩序、水上交通安全及港口生产作业情况的监督和巡查。

二是加强乡镇渡口渡运秩序的管理。节前,各地水上执法部门将对所有乡镇渡口进行一次全面的安全检查。国庆期间,渡口所在地海事部门将每天派水上执法人员现场巡查,对学生渡口、干线航道上的渡口、流量大的渡口等将派人联合乡镇政府安全员共同维护渡运秩序。

三是强化水上风景游览区船舶安全监管。继续开展游览经营活动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和旅游客船安全技术状况专项检查,不满足安全条件的游船一律停航。国庆假日期间,对重点水上风景游览区将派水上执法人员现场巡查,严防船舶超载和恶劣天气冒险开航。

三、出行建议

国庆期间,为实现社会公众安全、舒适、愉悦出行,我们向社会公众进行以下提示:

(一)合理规划,有备出行。可通过拨打12328客服热线、96777客服热线、收听江苏交广网、江苏新闻广播等了解最新的路况信息,也可以通过高德、百度导航软件了解实时路况,合理规划行程。尽量避开高峰日和集中出行的高峰时段,采取错时错峰出行的方式。中短途出行建议更多选择普通公路绕行。

(二)谨慎选择出行站点和车辆。应选择官方平台查询出行信息和预定票务,选择到正规站点乘坐正规班次,避免乘坐黑车以及被黄牛拉客宰客等现象。可通过“江苏交通”微信公众号、“畅行江苏”和“巴士管家”APP等提前购买公路客票。

(三)注意水上安全。拒绝租用或乘坐无证无照非法船舶进行水上观光旅游;乘坐船舶时请注意安全,自觉穿好救生衣,服从工作人员引导,上下船时不要争抢或嬉戏打闹,以免发生危险。当发生水上险情或事故时,请及时拨打12395电话,海事人员会及时赶往现场救援。

(四)如遇问题及时向行业管理部门和交通服务热线12328(96196)求助,如果遇到非法经营者违法违规经营和自身权益受到侵犯等问题,及时取证并与相关交通主管部门联系,向交通服务热线12328(96196)进行求助反映。

我的发布就到这里。

下面,请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副主任杨伟东先生发布“最美农路”十大自驾游线路。

 

省交通运输厅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副主任 杨伟东:

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今年的国庆长假即将到来,又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很多朋友会选择在国庆节期间外出游玩。随着乡村振兴战略和美丽乡村建设的大力推进,如今,游美丽乡村、赏田园风韵、品味大自然、体验慢生活已成为公众出游新时尚。

近年来,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好农村路”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江苏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农村公路建设,聚焦江苏实现“六个高质量”发展要求,突出打造“特色致富路”、全面打造“平安放心路”、积极打造“美丽乡村路”、致力打造“美好生活路”,积极探索实施“农村公路+产业、+生态、+文化”等富民新模式,着力推动农村公路由“交通线”向“风景线”转变、由“通上车”向“富一方”转变。全省14万公里的农村公路犹如一条条飘带,在广袤的田野上蜿蜒,成为美丽乡村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

借此机会,我向大家推介十条“最美农路”,不妨请大家在假期休闲游玩的同时,实地感受一下“四好农村路”建设带来的乡村巨变。

1.南京高淳慢城线。该路线是桠溪国际慢城的主干道路,途经大山农家乐示范村、枫彩园、文峰揽胜、桃花扇广场等地,沿线景色自然天成,质朴秀美,充分彰显了桠溪得天独厚的生态特色。

2.无锡滨湖马山线。该路线处于无锡太湖国家旅游度假区,沿线经过灵山小镇·拈花湾及5A景区灵山胜景,自驾游于此,可一边观赏沿途风景,一边呼吸从湖面上吹来的洁净空气,享受“山水氧吧”。

3.徐州“醉美绿道,怡游贾汪”线。该路沿线有江苏“4星级乡村旅游区”马庄村、潘安湖湿地公园、凤鸣海景区、督公湖、大洞山等风景点,节假日驾车行驶其中,可以观赏到徐州贾汪的绿道风光,宛如在画中游历。

4.常州溧阳一号公路线。该路线是江苏首批旅游风景线,串联了溧阳“三山(南山、曹山、瓦屋山)两湖(天目湖、长荡湖)”,沿途布局了30座“溧阳茶舍”,打造了多处观景平台,驾车行驶于此,便可畅游溧阳。

5.常州金坛“绿野仙踪”线。该路线地处茅山东麓,沿途山静水幽,松青竹翠,犹如世外桃源。既有乾元观、崇寿观等道观一线相连,道风蔚然;也有东方盐湖城、华夏宝盛园、花谷奇缘等著名景区,别有洞天。

6.苏州吴中环太湖旅游线。该路线临靠浩渺太湖,途经过太湖国家旅游度假区,沿线分布太湖72峰48岛,山水风景绝佳,是一条零距离欣赏太湖风光的景观线路。

7.南通海门线。该路线沿途经过叠石桥家纺城、张謇旅游文化景区,将清末状元、中国近代著名实业家、教育家张謇的历史串联,叙述着百年江海的历史浪涛,是“实业救国”和“交通强国”的历史对话和信念传承。

8.淮安金湖县绿道。该路线串联荷花荡、水上森林、三河湾水利风景区、尧文化体验区、金南马草滩、十里果林等景点,全线四季有景、三季有花,是观赏金湖生态之美、水乡之美、渔农之美的好去处。

9.镇江句容福道。该路线地处茅山腹地,沿途白鹭盘旋,青山叠荡,瓜香果甜,万花摇曳,香气扑鼻,远眺茅山云雾缭绕,道钟隐约入耳,有游历句容,裹一身祥瑞、纳福无边之感。

10.泰州兴化千垛美丽公路。该路线沿途串联徐马荒湿地公园、水上森林公园、千岛菜花景区、乌巾荡景区、八字桥文化广场等特色景点,将兴化人文景观与自然风光有机融合。

以上这10条线路,或临山傍水、风景秀丽;或串联古今、人文荟萃,是国庆长假自驾旅游的好去处。

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最后,友情提醒广大公众:请大家在休闲游玩、享受美景之际,遵守交通规则,谨慎驾驶,时刻勿忘交通安全!

省交通运输厅新闻发言人、副厅长 金凌:

感谢杨伟东主任的发布。因为时间关系,我们今天新闻发布会的现场发布就到这里,各位记者朋友如果还有感兴趣的问题,发布会后可以继续交流。祝大家国庆节愉快!

谢谢大家!


 
版权所有 : 江苏省交通运输厅 备案序号:苏ICP备0500901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200000038

苏公网安备 32010402000504号

地址 : 南京市秦淮区升州路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