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严开展公路超限超载运输治理工作实施方案专题新闻发布会
主题: 从严开展公路超限超载运输治理工作实施方案专题新闻发布会
时间: 2019年12月9日(周一)上午10:00
简介: 为进一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有关安全生产工作部署,防范和化解交通运输领域重大安全风险,省交通运输厅、省公安厅联合起草了《从严开展公路超限超载运输治理工作实施方案》,并提请省安委会印发,指导今后一阶段全省超限超载运输治理工作。今天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发布和解读《从严开展公路超限超载运输治理工作实施方案》相关内容以及下一阶段治超工作打算。
相关图片
发布内容

 

江苏省交通运输厅政研室主任周体光: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

2004年国家多部委联合治超以来,特别是2016“921新政实施以后,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通过省交通运输厅、公安厅、应急管理厅等部门以及各地人民政府的共同努力,我省超限率得到有效控制,治超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但同时我们也认识到,治超工作在体制机制等方面还存在薄弱环节,违法超限超载行为仍然存在,治超工作任重道远。为进一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有关安全生产工作部署,防范和化解交通运输领域重大安全风险,省交通运输厅、省公安厅联合起草了《从严开展公路超限超载运输治理工作实施方案》,并提请省安委会印发,以指导今后一阶段全省超限超载运输治理工作。今天省交通运输厅、省公安厅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向大家发布和解读《从严开展公路超限超载运输治理工作实施方案》相关内容以及下一阶段治超工作打算。

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

省交通综合执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鸿飞先生;

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副总队长王文先生;

      省交通综合执法局道路局局长杨金国先生;

我是省交通运输厅政策研究室主任周体光,今天的新闻发布会由我主持。

下面开始新闻发布,首先

省交通综合执法局副局长张鸿飞先生介绍我省治理超限超载工作有关情况及《从严开展公路超限超载运输治理工作实施方案》相关内容。

 

江苏省交通综合执法局副局长张鸿飞:

新闻媒体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根据安排,由我来向大家介绍我省超限超载运输治理工作和《从严开展公路超限超载运输治理工作实施方案》。

    众所周知,超限超载运输现象严重危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严重破坏公路基础设施,严重扰乱道路运输市场秩序,严重污染环境,是比较典型的劣币驱逐良币,已成为社会公敌之一。2004年七部委联合治超以来,全省公路超限超载率、货运车辆交通事故率大幅下降,公路平均速度、干线公路优等路率逐步提升,但多年来货运车辆超限超载运输现象仍然存在,道路运输安全风险仍然存在,传统的治超模式已无法适应新形势需求。2016年,交通运输部等五部委在总结多年治理工作经验的基础上,联合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做好货车非法改装和超限超载治理工作的意见》,同时发布了《汽车、挂车及汽车列车外廓尺寸、轴荷及质量限值》《超限运输车辆行驶公路管理规定》等行业标准和管理规定,标志着治超工作进入了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新阶段。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通过省交通运输厅、公安厅、工业和信息化厅、应急管理厅、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以及各地人民政府的共同努力,超限超载运输治理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由2009年的4.9%(老口径)压降至2019年(1-10月累计)的2.37%(新口径),特别是今年10月份全省干线公路平均超限率已压降至1.16%

(一)多部门协作监管的治超工作机制基本形成。2007年率先成立由省政府分管领导担任组长,12个部门和单位作为成员的治超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全省超限运输治理工作。先后印发进一步做好全省货车非法改装和超限超载治理工作实施方案、江苏省治理车辆超限超载联合执法实施方案、加强全省公路超限超载运输治理工作意见,进一步明确部门职责,阶段性任务,建立了具有江苏特色的多部门协作监管机制:地方人民政府统筹负责,各部门联合监管,交通部门负责货运场站、重点货运源头单位货物装载源头监管;应急管理部门负责工矿企业货物装载源头监管。工业和信息化、市场监管部门负责车辆生产及改装、销售等企业监管。公安机关负责超限运输车辆拦截、引导入站与行政处罚,交通运输部门负责超限运输车辆车货总重检测,卸驳载监督。

(二)源头治超稳步开展。各地积极开展货物装载源头企业排查,按照货运量、超限运输情况确定了货运场站、工矿企业等5大类212家重点货运源头单位。各地应急管理部门、道路运输管理机构分类负责开展货运源头单位巡查工作。每月巡查货运源头单位400余次,50%以上的重点货运源头单位安装了称重、视频监控设施。2019年全省共责令300余家存在问题的货运源头单位进行了整改,停业整顿了80余家道路运输企业,约谈了高频超限超载货物装载源头单位500余家,企业合法合规装载意识逐步增强。

(三)路警联合执法常态化向纵深推进。各地超限运输治理路面执法环节,积极落实公安、交通联席会议制度和超限检测站公安交通联合派驻机制,公安机关严格履行超限运输车辆拦截、引导入站与行政处罚职责;交通运输部门履行超限运输车辆车货总重检测,卸驳载监督职责。交通、公安共同编制公安交通综合检查站布局规划,加快推进高速公路入口称重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违法超限运输车辆管控网络,常态化推进路警联合执法工作。20191-10月份共查处违法超限超载车辆4.24万辆,卸驳载98.11万吨,执法工作量同比增加18%

(四)联合惩戒初见成效。20189月交通运输厅、公安厅联合印发《江苏省货车超限超载一超四罚实施细则》,从91日起全面实施货车超限超载一超四罚,及时将公安处罚案件同步纳入一超四罚范围,目前满足“一超四罚”条件案件1151件,已实施处罚案件627件。各地落实国家36部委关于联合惩戒文件精神,按季度汇总失信主体信息,充分利用信用交通网站公示失信驾驶人员15人,失信车辆33辆。主动配合公安、市场监管、铁路运输、保险等部门强化对违法超限超载行为责任主体信用应用等工作。

(五)科技治超进一步深化。编制江苏省普通国省干线公路货运车辆称重检测点(非现场执法)布局规划,以省界、关键设施、重点源头、重点路段为管控重点,稳步推进公路动态称重检测系统建设。充分梳理和加工普通公路收费站、公路动态称重系统、高速公路收费站收费数据,编制超限运输治理月度通报、高频超限企业监测情况通报,有力指导各地超限运输治理工作开展。推进普通公路收费站治超设施改造,强化普通公路收费站卡口作用。加快推进全国治超联网管理信息系统省级工程建设,构建全国统一的治超管控服务网络。

治超工作开展多年,有一些深层次的矛盾一直存在。一是货运量急增与监管压力加大的矛盾。我省经济总量大,产业结构两头在外,公路货运量增长迅猛,从2004年的6.9亿吨,增长至2018年的13.9亿吨,日均货车流量46万辆,外省籍货车占比60%以上。全省交通综合执法人员不足6000人,车辆人员比771,监管压力较大,矛盾较突出。二是路网发达与固定站点布局难的矛盾。江苏高速公路4688公里,普通国省干线公路1.2万公里,农村公路14万公里,路网四通八达、联接顺畅、功能完善,路网密度全国领先。目前仅有94个固定超限检测站,科学布局有效卡口难度较大。三是运输企业小散弱与运输市场恶性竞争的矛盾。货运市场门槛较低,货运车辆总运力大于总需求,个体业户较多,供需信息不对称,导致货运市场自律与规范缺失,竞相压价、恶意竞争,形成了“多超多赚、少超少赚、不超不赚”的经营怪圈。此外,货运源头单位合法装载责任落实不到位,政府主抓、部门联动、属地管理、社会参与的治超工作机制不够顺畅,进一步加剧了超限运输治理工作的难度。

101018时许,无锡312国道锡港路上跨桥发生桥面侧翻事故,事故造成了人员伤亡和重大经济损失。事故发生后,我厅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参与应急处置,迅速召开紧急会议全面排查安全隐患,全面加强路面管控。经初步分析,事故直接原因是车辆严重超载所致。交通运输部在新闻发布会上公开发布,经专家调查,桥梁设计、施工符合规范要求,事故原因为半挂牵引车严重超载导致桥梁发生侧翻。为贯彻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同志批示精神,坚决遏制违法超限运输行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省交通运输厅迅速行动,会同省公安厅制定并提请省安委会印发《从严开展公路超限超载运输治理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督促指导各地以目标和问题为导向,完善工作措施,加强部门协作,全链条全环节开展超限超载运输治理工作。

实施方案主要分为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工作任务、工作要求四大部分,涉及货物装载源头监管、货运车辆监管、路面联合执法、非现场执法、一超四罚和信用联合惩戒、运输市场结构调整以及考核与追究等7个方面21条具体工作,概括起来主要是三个方面:

一是明确了未来三年的治超工作目标。未来三年要基本消除高速公路超限超载现象;100%监管重点货运源头单位;路警联合查获的违法超限超载车辆处罚率达到100%;本省籍违法超限超载车辆100%实施一超四罚;因超限超载引发的道路交通事故逐年下降,普通国省干线公路超限超载率不超过2%

未来三年将逐步扎紧两头、严格管控中间。将货车流量较大的、经常进行超限超载运输的单位和企业纳入重点货运源头单位重点监管,100%监管,进一步扎紧产生超限超载车辆的源头。对本省的超限超载运输企业、驾驶人、车辆以及装载企业,全部实施行政处罚,未来将进一步扩大到长三角区域,扎紧事后追究环节。两头扎紧后,严格路面路警联合执法,查获车辆一律依法实施行政处罚。

二是提出了治超五大任务。实施方案明确提出未来治超工作的五大主要任务:货物源头监管、货车源头监管、路面路警联合执法、事后联合惩戒、运输结构调整。

货物装载源头监管方面,各地政府要制定货运源头管理办法,开展货物装载源头排查,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履行货物合法装载配载安全责任,出场出站前一律称重。港口码头及重点货运源头单位必须安装称重和视频监控设施。货运站场、港口码头、物流园区、重点货运源头单位,使用4轴及4轴以上货运车辆的矿山、钢铁、水泥等非经营性运输企业,应当建立和完善货运运单制度。货物装载源头突出强调了企业的合法装载配载,超限超载车辆不得放行出场站的责任;从严要求了企业要实施货运运单制度。从严要求了市县政府要重点监管重点货运源头单位,明确了检查频次、方法、内容。

货运车辆源头监管方面,省公安厅、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省交通运输厅以及地方政府要加强货车准入管理,对不符合国家规范要求的车辆,不予注册登记,不予发放道路运输许可。各级公安、交通部门要加强对非法改装车辆的查处,责令恢复原状。各地组织市场监管、工信、交通等部门立即开展汽车改装、销售、维修等企业大检查,核查《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落实情况,严厉查处企业非法改装行为。货运车辆源头重点强调了工信、公安、市场、交通四部门从严管控车辆准入,从严加强非法改装车辆和非法改装企业的监管责任。

路面路警联合执法方面,各级交通、公安部门要全面落实公安交通联合驻站24小时执法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公路超限检测监控网络,建设超限检测站电子抓拍系统,制定流动执法检查方案,继续治理百吨王车辆,全面加强路面联合执法,全面开展非现场执法工作。各级政府、江苏海事等部门要落实治超联合执法工作要求,全面禁止超限超载车辆通行长江汽渡。路面执法环节从严要求了市县政府要主动规划建设超限检测监测设施,公安、交通部门要常态化实施流动执法。特别强调了长江汽渡要全面禁止超限超载车辆通行的要求。

事后惩戒方面,严格落实一超四罚工作要求,立即开展清零行动。落实失信联合惩戒工作要求,逐步实现对违法超限超载当事人进行贷款限制、大件运输许可限制等联合惩戒措施,尽快研究将超限超载纳入商业车险免责条款和费率调整范围。事后惩戒方面突出强调近阶段要全面清零,暨对违法当事人依法顶格实施一超四罚,明确了未来联合惩戒的实施方向。

运输结构调整方面,要加快煤炭、矿石、焦炭、钢铁等大宗货物公转铁”“公转水进度,大力推广应用集装箱、厢式半挂车等标准化运载单元和货运车辆。严控新增货运车辆市场准入,依法严肃处理不合规车辆生产企业。加强货车牵引车、挂车注册登记查验。促进小散弱企业集约化发展。运输结构调整方面,重点明确了要对大宗、低附加值货物的公转铁”“公转水要求,强调了严控市场准入和集约化发展要求。

三是提出了超限运输治理的保障措施。首先是组织保障,省级超限超载运输治理工作由省级人民政府直接领导。市县人民政府是本行政区域内超限超载运输治理工作的责任主体,负责源头管理、路面查处、一超四罚和联合惩戒等工作,主要负责同志为第一责任人。各级治超办履行统筹协调,部署考核等职能。其次是人员经费保障,市县政府要加强治超执法人员队伍建设,将超限检测站点建设及运行、人员基本支出、执法专项等经费纳入财政预算予以保障。市县政府要强化考核追究,及时制定治超工作目标任务,将治超工作纳入年度工作目标考核评价体系实施考核。要从严追究企业责任人、监管环节责任人责任。对因超限超载引发重大事故、治理超限超载工作开展不力的,提请省纪委监委依规依纪依法实施问责。要会同银保监部门对违法超限超载运输车辆发生的交通事故,探索研究将超限超载纳入商业车险免责条款和费率调整范围。

从严开展公路超限超载运输治理工作实施方案的简要内容介绍就是这些,谢谢大家。

 

江苏省交通运输厅政研室主任周体光:

谢谢张局长。下面请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副总队长王文先生介绍公安部门超限超载运输治理工作有关情况及下一步打算。

 

江苏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副总队长王文:

根据新闻发布会的安排,由我来向大家介绍一下公安交通管理部门治理超限超载相关情况。

  正如张副局长所言,超限超载运输现象,确实是比较典型的劣币驱逐良币。由于货运市场准入门槛低,盲目发展,运力过剩,供大于求,加上90%以上为个体户,货运经营户小、散、乱,为争取货源和承揽业务,,恶性竞争、无序竞争、压价竞争,再通过多拉快跑、超限超载、以量补价,陷入运费越低越超限超载、越超限超载运费越低的恶性循环,这些都是超载现象屡禁不止的深层次原因。

  超限超载违法行为除了严重破坏公路基础设施、扰乱货运市场秩序外,也严重影响道路交通安全。据统计,今年110月份,全省共发生涉及重型货车的道路交通事故3277起,造成1635人死亡,死亡人数占道路交通事故死亡总数的18.8%。这些事故中有相当一部分肇事货车存在超限超载的违法行为。

  2016年实施治超“921新政以来,全省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协同交通运输部门加大联合治超的力度,,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强化路面执法,公安机关派出警力,全面进驻省政府确定的85个治超检测站,实施联合执法。同时会同交通运输部门加大重点路段、重点时段的联合流动巡查力度,,发现超限超载嫌疑车辆,引导至治超站接受检查,保持对意绕道逃避检查的震慑力。

二是严打百吨王。为了迅速形成整治声势,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制定了《全省严厉打击百吨王超载货车专项整治行动方案》,部署在全省开展为期两个月的专项整治行动。在公安部交管局的统一组织下,会同山东、天津、河北、安徽、河南交警总队,共同开展东部六省联合整治百吨王专项行动。

三是推动一超四罚措施落实。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对查处的超限超载违法车辆,不仅仅罚款计分,还要抄送道路运输管理机构,对有多次超载超限违法记录的,还要对驾驶人、运输企业、货运场所经营者实施处罚,推动“一超四罚措施落地,倒逼货运企业和货运场站履职尽责、源头把关,真正让货运企业和货运场站”不敢超”。

四是严查非法改装。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在查处超限超载严重违法工作中,凡发现车辆存在加高栏板、增加弹簧钢板等非法改装情况的,一律责令当场恢复原状,处罚后方可放行;凡发现拼装车辆的,一律予以收缴,强制报废。对每一起查处的百吨王,都要对车辆性能、装载源头、运输企业等情况进行深入调查,对存在非法生产、非法改装、违规检测的,及时通报工信、市场监管等部门,严厉打击非法改装和销售非法改装货车行为。

  五是广泛宣传教育。通过媒体曝光、短信提示、集中约谈、发放宣传资料、组织随警报道等形式,开展社会面宣传、点对点提示和大曝光等行动,深度剖析货车超限超载违法行为对安全驾驶的危害性,督促运输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提升企业负责人、承运人、驾驶人规范装载、遵章运输的意识。

  根据省公安厅百日整治统一执法行动的安排,总队组织全省交警部门,于1125日至121日集中开展百吨王查处行动。据统计,仅7天时间,全省就查处货车严重超限超载6438起,货车非法改装547起,查获百吨王”73辆。

下一步,全省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将按照省安委会《从严开展公路超限超載运输治理工作实施方案》的部署要求,积极协同交通运输部门,以更严的执法标准、更大的执法力度,全面推进治理超载超限各项工作措施的落实。我们相信,通过执法机关的严格执法,社会各界的普遍支持,新闻媒体的广泛宣传,治理超限超载工作一定能够取得预期的成效。

谢谢大家!

 

江苏省交通运输厅政研室主任周体光:

谢谢王总队长。接下来,请各位记者朋友就感兴趣的问题提问。

凤凰网记者:刚才省交通综合执法局张局长介绍了货运车辆超限超载运输的危害,也提到了要强化舆论导向,鼓励群众参与,那么作为我们普通人来说,什么样的货车属于超限超载运输呢?交通部门和公安机关有统一的认定标准吗?

省交通综合执法局副局长张鸿飞:这位记者朋友提的问题非常好,在行业内大家都知道从2016921日起超限运输治理路面执法工作由公安机关和交通部门联合实施,被称作“921新政“921新政最重要的内容之一就是统一了超限超载认定标准,从2016921日起,对公路货运车辆,交通运输、公安部门严格按照强制性国家标准《汽车、挂车及汽车列车外廓尺寸、轴荷及质量限值》(GB1589-2016)规定的最大允许总质量限值,认定车辆是否超限超载,并以此作为检查和执法的依据。认定标准主要包含两个方面,一是外廓尺寸超限,二是总质量超限。

外廓尺寸超限有三种情形:一是车货总高度从地面算起超过4米;二是车货总宽度超过2.55米;三是车货总长度超过18.1米。

车辆总质量超限有五种情形:一是二轴货车,车货总质量超过18吨;二是三轴货车,车货总质量超过25吨。三轴汽车列车,车货总质量超过27吨;三是四轴货车,车货总质量超过31吨。四轴汽车列车,车货总质量超过36吨;四是五轴汽车列车,车货总质量超过43吨;五是六轴及六轴以上汽车列车,车货总质量超过49吨,如果牵引车驱动轴是单轴的,车货总质量超过46吨。 此外,拖拉机、农用车、低速货车,以行驶证核定的总质量为限定标准。

 

南京日报记者:本次省安委会发布的从严开展公路超限超载运输治理工作实施方案有哪些创新举措?

省交通综合执法局副局长张鸿飞:

这次从严开展公路超限超载运输治理工作实施方案的起草,是多部门联合治超3年来,对落实《交通运输部 工业和信息化部 公安部 工商总局 质检总局关于进一步做好货车非法改装和超限超载治理工作的意见》(交公路发〔2016124号)和《省政府办公厅转发省交通运输厅等部门关于进一步做好全省货车非法改装和超限超载治理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苏政办发〔2016135号)两个超限运输治理纲领性文件的系统总结、评估和梳理,是分析问题后的针对性对策。概括起来有三个特点。一是突出政府主导多部门联合治超。本次实施方案涵盖了货车生产销售源头、货物装载源头、路面联合执法、事后“一超四罚”和联合惩戒多环节,涉及工业和信息化、公安、市场监管、应急管理等多部门,较系统、较全面的覆盖了违法超限运输的全流程。二是职责分工明确。全文7部分21条措施全部明确责任部门,工作内容,做到了目标明确、界面清晰。三是重点强调了工作保障。强有力的工作保障是高效开展监管工作的基础。实施方案中明确了超限运输治理工作责任主体,第一责任人;提出了督查检查工作要求;强调了执法人员编制、经费等执法保障要求。

这次实施方案创新举措概括起来有5条。一是制定货运源头管理办法,实施货运运单制度,加强货物装载源头监管。二是重拳出击破解车辆生产改装难题。加强货运车辆生产环节、改装环节监管,严禁不符合国家技术标准车辆出厂上路。上面两条是超限运输治理工作中最重要的两个源头,货物装载源头和车辆出厂源头,下一阶段,省交通运输厅将会同公安厅、工业和信息化厅、市场监管局等部门重点做好两个源头的监管工作。三是完善路面联合执法机制。继续常态化开展公安交通联合驻站24小时执法,强化覆盖全辖区的流动执法,保持路面执法高压态势。特别是长江汽渡从即日起全面禁止超限超载车辆通行,彻底掐断违法超限车辆的过江联系。四是标本兼治地推进运输结构调整。超限运输的本质是运输结构不合理,今后一段时间,将在源头治理、路面治理的基础上,加快推进“转铁、转水”进度,突出高速公路高附加值产品快速转运的特点,进一步优化运输结构。同时引导“小散弱”企业集约化发展。五是刀刃向内,纪委监委参与问责和追责。对因超限运输治理工作不力或者引发事故的,根据案件调查需要,提请纪委监委依法依纪实施问责,进一步加大追责问责力度。

 

江苏省交通运输厅政研室主任周体光:

因为时间关系,我们今天新闻发布会的现场发布就到这里,感谢各位媒体记者对江苏交通工作的关注。谢谢大家!

 

 
版权所有 : 江苏省交通运输厅 备案序号:苏ICP备0500901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200000038

苏公网安备 32010402000504号

地址 : 南京市秦淮区升州路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