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交通运输厅2019年为民服务实事项目完成情况及2020年为民服务实事项目安排新闻发布会
主题: 省交通运输厅2019年为民服务实事项目完成情况及2020年为民服务实事项目安排新闻发布会
时间: 2019年12月31日上午10:00
简介: 更好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建设人民满意交通,发布2019年为民服务实事项目完成情况及2020年为民服务实事项目安排,回应社会关切,树立交通运输行业服务民生、服务群众的良好形象。
相关图片
发布内容

 

省交通运输厅新闻办副主任、新闻中心主任胡化奎:

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参加省交通运输厅2019年为民服务实事项目完成情况新闻发布会。

近年来,为更好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推进交通运输公共服务新供给,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交通运输服务的新需求,我厅每年都推出一批贴近民生的实事项目,作为建设“人民满意交通”的具体举措,受到了人民群众的广泛欢迎。为回应社会关切,及时向社会通报有关情况,今天我们邀请了厅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向大家通报“2019年交通为民服务实事”项目完成情况,并发布2020年为民服务实事项目安排情况。

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

厅机关党委金华先生;

省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局道路局局长杨金国先生;

苏北航务处周进先生;

厅公路中心陈胜武先生;

省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局道路局卫东先生;

厅航空处刘松先生;

厅信息中心何战海先生;

厅港航中心张旸先生;

我是省交通运输厅新闻办副主任、新闻中心主任胡化奎,今天的新闻发布会由我主持。

下面我们开始新闻发布,每个单位通报情况不超过8分钟。

首先进行第一项议程,由厅相关部门发布2019年交通为民服务实事项目完成情况。现在,请厅公路中心副主任陈胜武发布农村公路、桥梁新建及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建设,普通国省道干线公路服务设施改造等相关情况。

 

厅公路中心副主任陈胜武:

2019年,省交通运输厅确定的为民服务实事项目中由公路部门具体落实的分别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服务特色田园农村建设,全省新改建农村公路4500公里,实施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7000公里,改造桥梁2100座,继续创建一批“四好农路”示范县。”和“建设普通国省干线公路服务设施29个,打造一批‘公路驿站’服务品牌。”

在即将过去的一年中,全省公路系统在省厅的坚强领导下,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周密部署,迅速行动,高质量完成了两项为民服务实事项目的年度目标任务,切实提升了百姓出行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具体工作开展如下:

一、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服务特色田园农村建设,全省新改建农村公路4500公里,实施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7000公里,改造桥梁2100座,继续创建一批“四好农路”示范县。

一是高质量推进农村公路提档升级工程建设,为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苏北地区农民群众住房条件改善和特色田园建设提供有力支撑。2019年全省农村公路建设超额完成道路4500公里,桥梁2100座的年度建设任务。服务好脱贫攻坚,在全省6个重点扶贫片区、2个革命老区和12个重点帮扶县安排建设农村公路1853公里、桥梁503座。印发普通公路服务和支撑苏北地区农民群众住房条件改善工作方案,做好苏北地区农民群众住房条件改善居住点通达情况排查。

二是推进“关爱生命、筑牢防线‘平安交通’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实施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7000公里。围绕“预防和减少农村地区交通事故”这一核心目标,2019年优先安排县、乡道安防工程,推进重点路段标志标线建设,重点实施事故多发路段、通镇村公交路线、通校车路线、“四好农村路”创建路段、“平安放心路”创建路段的安防工程建设。全年完成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建设7990公里,完成投资约5.3亿元,农村公路基础设施安全保障能力大幅提升,行车的便捷性、安全性得到大幅度改善。另外,按照公安部、交通运输部《关于实施农村公路平交路口“千灯万带”示范工程的通知》(公交管〔2019〕379号),以及省公安厅、交通运输厅联合印发的《关于印发<全省开展农村公路平交路口“千灯万带”示范工程的实施方案>的通知》(苏公通〔2019〕427号)要求,组织各市开展农村公路平交口减速带示范工程建设,组织省内有关设计方面的专家对减速带设置技术规范进行了讨论,结合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实施技术指南,对减速丘(带)等速度控制设施提出了实施要求,全省完成了399个农村公路平交路口减速带建设任务。

三是有序开展“四好农村路”示范创建。提请省政府授予南京市江宁区等34个县(市、区)2018年“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称号,省厅与省财政厅、农业农村厅、扶贫办联合授予苏州、常州、南通市“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市称号。各地积极创建2019年“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市、示范县,全省超过27个县(市、区)示范创建通过了市级核查,省厅组织完成了2019年“四好农村路”示范创建地区省级抽查;高淳区、宜兴市、盐都区被国家命名为“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

四是扎实推进农村公路“一县一品牌,一区一特色”创建。组织完成了全省82个涉农县(市、区)品牌创建,各地因地制宜建立“农村公路+”发展模式,推动农村公路与农村地区经济、社会、生态、文明融合发展,形成了一批独具江苏特色的农路品牌。成功举办“我家门口那条路”江苏展示周活动,金坛“绿野仙踪”路段获全国“最有诗意的路”第一名;溧阳瓦屋山风情道、连云港大桅尖路荣获2019全国美丽乡村路。编制印发《江苏省农村公路特色桥梁图例》并在全省推广应用。

二、建设普通国省干线公路服务设施29个,打造一批“公路驿站”服务品牌。

一是充分利用沿线现有管养设施,整合公路闲置资源和沿线旅游资源,建设普通国省干线公路服务区、停车区等服务设施。印发了《江苏省普通国省道服务设施建设指导意见》、《江苏省普通国省道服务设施设计指南》,并开展了全省普通国省道公路服务设施建设和运营情况检查,2019年建设完成普通国省干线公路服务设施30个。

二是按照“设施好、环境美、服务优、特色强”的要求,努力打造一批“公路驿站”品牌,为群众出行提供高质量服务。印发了《江苏省普通国省道公路服务设施公路驿站品牌创建工作实施方案》,组织各地积极开展公路驿站创建工作。盐城市S349盐东服务区、徐州市G104王集服务区、南通市G204如皋服务区、扬州市S353四庄服务区、无锡市G104丁山服务区成功创建了省级“公路驿站”品牌。通过“公路驿站”品牌的创建,进一步提升了普通国省道公路服务水平,展现了我省普通国省道发展水平和发展特色。

 

省交通运输厅新闻办副主任、新闻中心主任胡化奎:

现在,请厅运管局三级调研员田永生发布推进城乡交通一体化、均等化,建设“司机之家”,建立汽车维修“电子病历档案”,推进公交车安装安全防护设施,落实货运车辆通行费优惠政策等有关情况。

 

厅运管局三级调研员田永生:

    2019年,省厅年度十件民生实事中,运输服务方面有5件,目前已全部完成,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1、推进城乡交通一体化、均等化,新辟、优化城市公交线路100条以上,新增80个乡镇开通镇村公交,让城乡居民共享交通运输改革发展成果。

完成情况:2019年,全省新辟优化城市公交线路共438条,其中新辟145条、优化调整293条;新增105个乡镇开通镇村公交,镇村公交开通率达到95.8%,均超额完成年度目标,指导各地开展镇村公交“再优化、再提升”工程,促进镇村公交与城市公交相互融合,全年新辟优化镇村公交(城乡公交)线路540条,其中新辟338条,优化调整202条,大大方便了城乡居民安全便捷出行。9月,省统计局、省发改委、省政府研究室联合发布2018年全省11项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满意度调查结果,基本公共交通体系(包括城市公交和镇村公交)位列全省第一,全国政协副主席、交通运输部党组书记杨传堂对此高度肯定并批转全国学习借鉴。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督导组赴江宁调研镇村公交发展工作并给予高度评价,《新闻联播》予以报道。

主要做法:深入贯彻落实城市公共交通优先发展战略要求,大力推进公交都市和公交优先示范城市建设,指导各地重点围绕城市发展布局和轨道交通的运营,推进城市公交线路新辟、优化和调整,为城乡居民提供更加便捷、更高品质的公共交通出行服务。围绕“到2020年基本实现镇村公交开通率100%”的发展目标,推进实施镇村公交提质攻坚行动,指导各地重点从线网优化、主体资源整合、服务规范落实等方面采取针对性的举措。加强苏北部分镇村公交开通困难地区的实地调研,指导苏北地区结合农民群众住房条件改善工作,不断提升镇村公交的开通广度和深度。组织召开全省镇村公交提质增效现场会,交流推广金湖等县区可复制的发展模式和经验,持续推进城乡交通一体化、均等化,加快城乡客运基本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不断满足城乡居民日益增长的出行需求,提高城乡公共交通覆盖范围,让城乡居民共享交通运输改革发展成果。

2、建设完成10个“司机之家”,不断改善道路货运司机停车、休息、食宿条件。

完成情况:2019年交通运输部在我省开展 “司机之家”创建试点,我省全年共建成15个,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完成建设数量居全国第二,有关工作在全国“司机之家”现场会上作经验交流。

主要做法:我国共有2100万道路货车司机,其中我省就有124万人,长期以来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很大贡献。改善货车司机工作条件,是维护道路货运健康稳定发展、提升货车司机从业获得感的重要举措。坚持需求导向、政府引导、市场为主、因地制宜,按照边探索、边建设、边完善原则,我厅联合省总工会印发《江苏省“司机之家”建设试点实施方案》,择优选取项目,推进司机之家试点建设。试点项目建设包括餐饮休息、停车安保、宣传教育和配套服务等四个方面基本服务功能,涵盖餐饮、客房、淋浴、洗衣、便利店、加油、汽车维修等,基本满足让货车司机“喝口热水、吃口热饭、洗个热水澡、睡个安稳觉”的需求。12月2日,省交通运输厅会同公安厅、文明办、应急管理厅联合开展了“全国交通安全日”暨重点驾驶人现场警示教育活动,现场发布了10名最美客运驾驶员和10名最美货运驾驶员名单,为全省道路运输从业人员树立了标杆。

3、建立汽车维修“电子病历档案”,实现全省一、二类维修企业100%接入,方便车主查询、放心消费。

完成情况:目前,全省一、二类维修企业共计5672家,其中一类维修企业1642家、二类维修企业4030家已全部接入汽车维修电子健康档案系统,接入率达到100%,目前已经上传4600万条维修信息,同时已经通过“我的南京”APP实现车主自助查询、放心消费。

主要做法:通过建设汽车维修电子健康档案系统,积极促进维修市场的诚信建设,让广大车主修车更加放心,对于规范和促进全省汽车后市场发展起到积极的支撑作用,有效降低了汽车维修成本,切实提升广大车主用车幸福感。通过查询、汇总、分析车主的评价和投诉,有效发现存在的普遍性问题和一段时期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升维修行业监管的精准度和有效性。

4、推进公交车安装安全防护设施,2019年实现2万辆城市公交车安装防护隔离设施,2020年实现全覆盖。

完成情况:2018年10月重庆坠江事故以后,我省高度重视公交车防护隔离设施安装工作,2019年全省累计3万辆城市公交车完成安装改造防护设施,占全省公交车辆的60%,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为2020年实现全覆盖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主要做法:制定印发《江苏省营运客运汽车安全监控及防护装置整治专项行动工作方案》,要求各地交通部门会同相关部门组织开展部署,结合实际制定公交防护隔离设施改造方案,确定安装时间节点和相关要求。会同省公安厅等部门研究制定《关于深入开展公交车安全防范集中攻坚行动方案》,指导各地制定公交车防护隔离设施安装方案,推动各地加快推进公交车防护隔离设施安装。组织开展全省城乡道路客运管理培训班,邀请部科研院专题就《城市公共汽电车车辆专用安全设施技术要求》《城市公共汽电车驾驶区防护隔离设施技术要求》两部行业标准进行解读,进一步明确配备公交车驾驶区域隔离设施的相关技术要求。按季度定期统计通报全省各地发布公交车防护隔离设施安装改造情况,持续强化各地对公交车行驶安全重要性的认识,加快公交车防护栏安装改造进度。

5、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落实货运车辆通行费优惠政策,降低物流成本,全面实现普通货运车辆省内网上年审。

完成情况:积极贯彻落实公路运输收费优惠政策,按省政府要求,对持有“运政苏通卡”的货运车辆通行费优惠从2018年的10%提高到15%,且政策延续到2020年12月31日;继续执行绿色通道政策,实行对公路集装箱运输车辆进出连云港港、太仓港、南京港车辆通行费减免政策,积极落实中欧班列公路通行费优惠政策,全年通行费优惠累计达到30亿元。全年普通货车网上年审超过1.5万件,本省检测外省超过4万辆次,有201家综检机构实现了“三检合一”,进一步方便了广大货运车主,降低了物流成本。

主要做法:2019年1月,全省各地普通货运车辆实现省内网上年审试运营,5月份全省普通货运车辆正式实现省内网上年审。通过推进普通货车网上年审,让货运经营者人员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服务更加高效便民,减少经营者检测来回往返时间成本,使货运经营者获得感、幸福感更加充实,让货运经营者将更多精力投入到道路货物运输依法经营服务中,提升货运物流效率水平。

 

省交通运输厅新闻办副主任、新闻中心主任胡化奎:

现在,请省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局道路局局长杨金国发布高速公路服务区升级相关情况。

 

省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局道路局局长杨金国:

   2019年省厅要求推进八对以上高速公路服务区升级改造,将其作为省厅为民服务年度十件实事项目之一。根据省厅的工作部署,我们今年全面完成了这项工作任务。

一、协调推动,努力完成今年服务区升级改造任务。

首先,作为行业监管部门,省交通运输执法局提前介入,积极协调省市高速公路经营管理单位部署落实项目,并参与相关服务区升级改造方案的审查,提出合理建议。其次,加强项目督查,对照总体进度安排,督促高速公路经营管理单位开展自查,按时上报进度。同时,加大指导力度,对进度落后项目,适时组织检查,要求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加快进度。

通过施工单位、经营管理单位和监管单位的三方共同努力,至今年年底,完成了10对服务区升级改造任务。分别是:阳澄湖服务区(宁沪高速)、窦庄服务区(宁沪高速)、如皋服务区(沿海高速)、先锋服务区(沈海高速)、苏通大桥服务区、新兴服务区(盐靖高速)、沙溪服务区(沿江高速)、川星服务区(京沪高速)、小黄山服务区(江宜高速)以及四桥服务区(南京绕城高速)。

二、加强管理,服务区公共服务能力显著提升

全省高速公路服务区均在显著位置公布了行业管理部门投诉电话,还依托全省高速公路“96777”客服系统,建立了投诉服务平台,24小时接受社会各界对服务区服务质量的监督和投诉,用优质的服务展现“畅行高速路、温馨在江苏”的亮丽名片。在经营管理单位自查的基础上,省交通运输执法局每年对全省高速公路服务区服务质量进行明查暗访,对发现的问题及时通告,并要求服务区反馈整改情况。高速公路执法支队每季度、每月均对辖区内服务区的经营服务行为开展监督检查。

服务区软环境得到了普遍提升,特别是深化“厕所革命”以及促进完善为老年人、残疾人出行的人性化服务设施。在苏通大桥、川星等服务区建设了一大批星级厕所,大大提升了服务驾乘人员的硬件水平,使得服务区功能更加完善,体验更加人性化;增加无障碍设置,并提供轮椅等残疾人用具服务,如小黄山、如皋等服务区设置了残疾人专用停车位。

三、拓展服务,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出行需求

高速公路服务区改造保障了我省高速公路服务水平的国内领先,同时满足了人民群众不断提升的出行服务需求。以往服务区仅靠停车、加油、如厕、快餐、小卖部的“老五项”已无法跟上人民群众需求的步伐,近年来,我们解放思想,从供给侧角度大胆探索,引入社会力量,优化管理体制。比如阳澄湖、窦庄服务区,盘活经营机制,挖掘商机,通过整体外包、新型自主、平台合作等经营方式,让懂经营的人做生意,会管理的人做监管,在保证出行基本公共服务品质的前提下,使沪宁高速公路服务区成为了省交通控股公司的经营亮点和为民服务品牌。

推进服务区与旅游的融合发展。高速公路经营管理单位积极推进具有旅游元素和特色的主题服务区建设。比如阳澄湖服务区,凸显了苏州园林式主题;服务区以“梦里水乡、诗画江南”为设计理念,以“一街三园”为特色,完全实现了“不入苏州城,尽览姑苏景”之移步换景的感受。四桥服务区结合南京特色文化,外部突出民国建筑风格,内部辅以金陵古韵特色文化展区,秦淮风情街等,充分展现了“古韵金陵,江畔明珠”民国文化风。

 

省交通运输厅新闻办副主任、新闻中心主任胡化奎:

现在,请厅航空处副调研员刘松发布提升南京禄口机场旅客出行体验、建设全国服务最佳机场有关情况。

 

厅航空处副调研员刘松:

2019年我省民航按照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加快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总体要求,紧紧围绕年度重点工作目标,统筹推进、狠抓落实,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便捷出行提供了有力支撑。南通、硕放、淮安等机场建设纳入国家《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全省航空客货运运输保持较快增长,南京禄口机场旅客吞吐量首次突破3000万人次;机场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淮安航空货运枢纽战略规划通过民航局评审;国家级南京临空经济示范区正式获批;航空服务枢纽经济新格局的积极作用进一步凸显。2019年全省年旅客吞吐量、货邮吞吐量预计完成5800万人次、60万吨,同比分别增长16.2%、4.6%,硕放机场接近800万,常州机场突破400万,200万级以上机场已达8家。在全力推进全省民航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圆满完成2019年全省交通运输系统为民服务实事项目航空发展相关目标任务。

一是持续支持南京禄口机场建设全国服务最佳机场,加快提升旅客出行体验和满意度。南京禄口机场新增金边、曼德勒等7条国际及地区航线,加密东京、大阪、札幌、济州等多条国际及地区航班。大力加强服务能力及智能信息化建设,增加出发到达自助值机设备各10台,边检自助查验通道出境、入境各10条,自助查验量达到50%,旅客平均查验时间从原先的近2分钟,缩短至15秒左右。实现手机值机和行李托运、扫码过安检、刷脸自助通关、进境旅客“无感通关”,全面实施7×24小时口岸通关保障,国际出入境更加便捷。南京南站禄口机场换乘服务体系竣工投运,机场、高铁两大枢纽实现无缝衔接,现已开通4条国际航线值机服务功能。

二是航空生产运输保持较快增长。南京禄口机场从2016年的2000万人次到2019年突破3000万人次,仅用了3年时间。今年1-11月份,全省机场共完成国际及地区旅客吞吐量579.4万人次,同比增长14.1%;东部机场集团共完成客货吞吐量4325.5万人次、41.1万吨,同比分别增长13.0%、5.0%;苏南硕放机场完成客货吞吐量731.4万人次、13.0万吨,同比分别增长10.3%、16.9%;南通兴东机场完成旅客吞吐量320.6万人次,同比增长26.2%。全省200万级以上机场已达8家。

三是机场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南京禄口机场T1航站楼改扩建工程飞行区道面已施工完成,高架桥已基本完成,TI航站楼南指廊改扩建工程初步设计已获批复;连云港民用机场迁建工程全面开工建设;无锡硕放机场航站楼和机坪改造工程、南通兴东机场航站区扩建工程已完工。新沂通用机场建设完工并完成校验飞行。溧阳、金湖、宜兴通用机场开工建设。

2020年,我们将根据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和要求,认真落实长三角一体化纲要,紧紧围绕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进一步优化全省机场布局;统筹整合航线资源,加大国际航线开辟力度;健康有序发展通用航空,集聚发展临空经济,努力推动民航强省建设。

 

 

省交通运输厅新闻办副主任、新闻中心主任胡化奎:

现在,请厅信息中心副主任何战海发布全省高速公路监控视频信息和收费站通行管制信息向社会公众全面开放有关情况。

 

厅信息中心副主任何战海:

    我省现有高速公路4700多公里,密度在全国各省、自治区中排名第一,每天高速公路的出口流量大约200万辆,今年十一黄金周日均出口流量达到了336万辆。由此可见,高速公路与我们的社会生产和大众生活可以说是息息相关,高速路好不好走牵动着每一个出行者的心。

为了让高速公路成为人民群众满意的畅通路和安全路,2019年,在省交通运输厅党组的统一部署和领导下,我中心圆满完成了“全省高速公路监控视频信息和收费站通行管制信息向社会大众全面开放,提供实时服务”这一为民服务实事项目。通过协调对接省交通控股有限公司的信息资源,利用云平台和网络隧道等技术保障服务的稳定性和安全性,实现在“江苏政务服务”移动App、江苏交通出行网、“e行江苏”移动App向社会大众提供全省高速公路3100多路实时视频和370多个收费站实时通行状况的查询服务。社会大众无论是行前还是途中都能随时随地掌握全省高速公路的畅通情况,据此能更合理地规划出行路线,提升高速公路出行的效率和安全性,也有助于促进我省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更快发展。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进一步整合交通运输行业的信息资源,为社会大众提供更多高质量的出行服务信息,努力营造顺畅、便捷的交通出行环境,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省交通运输厅新闻办副主任、新闻中心主任胡化奎:

现在,请苏北航务处党委书记周进发布为运输业户提供系列便民服务设施有关情况。

 

苏北航务处党委书记周进:

2019年,省交通运输厅确定的为民服务实事项目中由苏北航务处具体落实的是:“在苏北运河沿线船闸打造‘船民驿站’,为船民建立智能快递柜、自助服务平台、休闲阅读中心等系列便民服务。”

在过去的一年中,苏北航务处在省厅的坚强领导下,着眼于不断满足广大船员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采取有针对性的务实举措,高质量完成了2019年在苏北运河沿线船闸打造“船民驿站”服务项目,进一步提高苏北运河航闸服务品质。

“船民驿站”包含3个主要服务功能与4个辅助服务功能。主要服务项:1、便民快递柜:为船员提供快递服务。2、自助服务端:为船员提供视频对话、证件拍照、快速支付、事项查询等多功能一体化服务。3、休闲阅读中心:提供WIFI互联网接入,设立书报架,为船员提供党建资讯、视听资料、新闻报纸、资询下载等服务项目(结合党群综合服务中心建设)。辅助服务项目:1、加油(导示)  2、充电(导示)  3、加水(免费)  4、垃圾分类回收设施。

主要服务功能设施完成情况如下:

便民快递柜。2019年苏北运河全线10个船闸在各闸上下游远方调度站共布设完成了12个“便民快递柜”,与全线地区多家快递服务公司洽谈协商,延伸快递服务线路,在快递服务区较为偏僻地域,采用按件补贴形式开通快递线路,实现苏北运河水上快递服务网络全覆盖。目前,快递物品主要以船员网购物品、船舶证件与船舶机械配件为主,实现了船员在生活与生产的自主选择需求。目前,全年快递投送量达5000余件。

自助服务平台。2019年苏北航务处在施桥、邵伯、淮安与刘老涧船闸远调站试点建设安装共4台“自助服务终端”,为船员提供视频对话、证件拍照、快速支付、事项查询等多功能一体化服务。解决首闸船舶船员上岸自助服务与少数船舶在特殊情况下不能及时利用“船讯通”远程办理过闸业务的服务需求问题。今年6月份率先建成并投入使用的刘老涧船闸自助服务平台,目前自助服务次数达1820次,累计自助缴费296.4万元。施桥、邵伯、淮安船闸自助平台在12月份业已建设安装到位。

船员休闲阅读中心。2019年苏北航务处在施桥、邵伯、淮安与刘老涧船闸远调站建成共4处“船员休闲阅读中心(船员休息区)”,在以上通过量较大的船闸,给待闸船员提供需求的社会生活信息、阅读体验、网络服务及自助售货服务等基本生活服务,进一步提升船闸服务品质。同时,在中心内建立了”党群综合服务点”,进一步引导建立船员与船闸和谐关系。

辅助服务功能建设完成情况:

建成“垃圾智能分类回收设施”10处,布设“垃圾分类回收桶”345个。建立“免费生活供水点”14处。“加油与充电导示”结合所在地区石油公司与国电建设情况建设4处。

下一步,我们将及时跟踪相关设施船员使用情况,进一步完善服务功能,提升苏北运河航闸综合服务能力。

 

省交通运输厅新闻办副主任、新闻中心主任胡化奎:

下面进行第二项议程,请厅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金华发布2020年交通为民服务实事项目安排情况。

 

厅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金华:

按照省委省政府和交通运输部部署要求,根据年度工作安排,厅机关党委会同有关单位部门在开展督查调研的基础上,紧密围绕《交通强国建设江苏十大样板实施方案》各项任务,以“交通强国”战略为引领,以建设人民满意交通为目标,在综合各地、各有关交通单位意见和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基础上,提出了2020年度的为民服务实事项目。

(一)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服务特色田园农村建设,全省新改建农村公路3000公里、桥梁1000座,实施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4000公里。

具体内容: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好农村路”建设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支撑和服务乡村振兴战略,进一步为广大农村地区人民创造更加安全便捷的出行条件,根据《全省农村公路提档升级工程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拟在2020年新改建农村公路3000公里,桥梁1000座。推进“关爱生命、筑牢防线‘平安交通’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继续开展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建设,实施安全生命防护工程4000公里,优先安排急弯陡坡、临水路侧险要等重点路段,按规范要求高标准实施推进,全面提升农村公路安全防护水平,保障群众出行安全。

主办单位:厅公路中心

(二)推进城乡交通一体化、均等化,新辟、优化城市公交线路100条以上,力争全省新增城市轨道交通线路2条,新增里程50公里

具体内容:深入贯彻落实城市公共交通优先发展战略要求,大力推进公交都市和公交优先示范城市建设,重点围绕城市发展布局和轨道交通的运营,推进城市公交线路新辟、优化和调整,为城乡居民提供更加便捷、更高品质的公共交通出行服务。2020年,计划新辟、优化城市公交线路100条以上,力争开通无锡3号线、徐州2号线两条城市轨道交通,新增里程50公里,全省城市轨道交通开通里程达到800公里。

主办单位:厅运管局

(三)全省全部三级汽车客运站实现联网售票。

具体内容:为进一步提升道路客运联网售票服务水平,在全省117个一、二级客运站实现联网售票的基础上,到2020年底前实现全省三级客运站联网售票,用户可通过巴士管家APP实现在线购票、改签、退票等服务,进一步提高运输服务品质,不断促进人悦其行,切实提升社会公众出行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主办单位:厅运管局

(四)在全省117个二级以上汽车客运站基本建成“爱心母婴候车室”。

具体内容:根据国家计生委、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等十部委《关于加快推进母婴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的要求,为汽车客运站爱心母婴候车室配备相对独立、私密安全的空间和尿布台、洗手台、婴儿床、可供休息的桌椅及防滑地面等基本设施,并根据条件选配空调、呼叫设备等舒适配置,满足母婴乘客在汽车客运站候车期间的需求,提供更加人性化的关怀服务。2020年底,在全省二级以上汽车客运站基本建成“爱心母婴候车室”,为孕期、哺乳期妇女和婴幼儿提供良好的候车休息场所和优质服务。

主办单位:厅运管局

协办单位:省交通运输工会

(五)建设普通国省道公路服务区、停车区15个,打造“公路驿站”服务品牌,为群众出行提供优质服务。

具体内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继续推进普通国省道公路服务设施建设,为群众出行提供优质服务。2020年建设普通国省道服务区、停车区15个,打造公路驿站服务品牌。

主办单位:厅公路中心

(六)免费为一万艘本省籍小吨位船舶实施生活污水防污改造。

具体内容:利用省财政补助资金,2020年对本省籍船龄小于20年、100-400总吨的内河货运船舶,采用加装生活污水储存柜及监控设备的方式,免费实施生活污水防污改造,数量不少于10000艘。

主办单位:省交通综合执法局

(七)对全省内河航道网20个水上服务区实现船舶送交污染物全接收、全免费。

具体内容:根据苏污防攻坚指办《关于用更加严格举措切实加强船舶水污染防治的实施意见》〔2019〕70号文件精神,我厅与地方政府合力开展船舶水污染防治行动,使内河三级以上干线航道沿线水上服务区的船舶水污染防治能力和水平得到明显提升。辖区内河三级以上干线航道沿线水上服务区按照《江苏省内河船舶污染物接收设施建设指南(试行)》的标准和要求,完成船舶污染物接收设施的建设,实现靠泊船舶送交的垃圾和生活污水免费接收。

主办单位:厅港航中心

协办单位:省交通综合执法局

(八)力争全年新开、加密10条国际航线,更好满足江苏人民群众高质量美好出行需求。

具体内容:持续加大国际航线开辟力度,加快航线培育进程,优化航线网络布局,提升航线运营质量,力争全年新开、加密10条国际航线,逐步构建高联通、广覆盖、便捷经济的全省国际及地区航线网络,让旅客出行更为便捷、选择更为丰富,更好满足人民群众高质量美好出行需求。

主办单位:厅航空处

(九)实现长三角区域道路水路运输证照电子化、场景应用一体化,更加方便广大车主、船主办事。

具体内容:通过推进道路运输从业人员从业资格证(道路客、货运)、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道路客、货运)、道路运输证(道路客、货运)、国内水路运输经营许可证、船舶营业运输证等高频使用的交通运输证照的电子化、全量归集、跨省(市)业务互认等工作,实现交通运输电子证照在长三角区域内的共享、互认、使用,让办事群众实现“少跑腿”或者“不跑腿”,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主办单位:厅行政审批处

协办单位:省交通综合执法局、厅运管局、厅信息中心

(十)在苏北运河建设标准化船舶锚地,为船民提供多功能服务。

具体内容:2020年,在苏北运河淮安黄码大桥下游左岸建设1处标准化船舶锚地,该锚地规划建设1.5千米长,并配套建设岸电管理系统、岸电接线桩、船舶上水栓箱、生活污水收集箱、室外地上式消火栓等设施,建成后可满足1000吨级拖带船队顺靠,其中1拖6*1000t拖带船队泊位6个、1拖3*1000t拖带船队泊位2个,为船民提供供电供水、垃圾污水回收、航道信息公示等多功能服务。

主办单位:苏北航务管理处

协办单位:厅港航中心

 

省交通运输厅新闻办副主任、新闻中心主任胡化奎:

因为时间关系,我们今天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各位记者朋友如果还有感兴趣的问题,我们会后可以继续交流。在此我谨代表省交通运输厅感谢各位媒体朋友们一年来对交通运输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明天就是元旦,希望各位在新的一年里继续支持、助力交通强国建设。新春在即,借此机会祝大家新年快乐、工作顺利、身体健康、诸事如意!

谢谢大家!


 
版权所有 : 江苏省交通运输厅 备案序号:苏ICP备0500901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200000038

苏公网安备 32010402000504号

地址 : 南京市秦淮区升州路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