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诚信交通助力江苏高质量发展”专题新闻发布会
主题: 2020年“诚信交通助力江苏高质量发展”专题新闻发布会
时间: 9月22日(周二)上午10:00
简介: 为贯彻落实交通运输部和省委省政府关于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部署,深入推进江苏“信用交通省”建设,加快构建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的行业信用体系和新型监管机制,营造诚实守信良好氛围,为加快建设交通强省、信用江苏提供有力支撑,省交通运输厅于9月22日(周二)上午10点召开“关于‘诚信交通助力江苏高质量发展’专题新闻发布会”,向媒体和公众发布相关情况。
相关图片
发布内容

(省交通运输厅政策研究室副调研员)胡化奎:

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参加2020年“诚信交通助力江苏高质量发展”专题新闻发布会。

近年来,为更好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进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交通运输管理和服务的新期待和新需求,江苏交通运输省市两级部门以“信用交通省”创建契机,全面推进信用交通建设各项工作,加快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行业新型监管机制,运用信用手段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运用信用奖惩措施和开展信用服务让交通运输领域市场主体和广大社会公众的获得感、满意度持续提升。为回应社会关切,及时做好政策解读和工作开展情况向社会通报,今天我们邀请了省市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向大家通报当前信用交通建设情况,并发布2020年“信用交通宣传月”活动安排情况。

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厅政策研究室主任周体光先生、苏北航务管理处副处长龙寅生先生、苏州市交通运输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马文欣先生、南通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曹晓见先生、盐城市交通运输局二级调研员、党委委员王政先生以及相关处室负责同志。

我是厅政研室胡化奎,今天的新闻发布会由我主持。

下面我们开始新闻发布,每个单位通报情况不超过8分钟。

首先进行第一项议程,由省市相关部门发布行业信用体系建设相关情况。现在,请厅政研室主任周体光发布全省信用交通建设和“信用交通宣传月”活动安排相关情况;

 

(省交通运输厅政策研究室主任、厅新闻办主任)周体光:

各位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也是交通运输部推进“信用交通省”建设关键之年,全省交通运输行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落实省委省政府、交通运输部加快推进信用体系建设决策部署,全面推进江苏“信用交通省”建设各项工作,信用信息归集、共享、发布能力持续提升,重点领域信用评价及结果应用积极推进,市场主体和从业人员诚信守法意识明显增强,百姓出行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明显提升。根据交通运输部部署要求,今年10月确定为“信用交通宣传月”。现在,由我向媒体记者朋友介绍一下全省交通运输行业信用管理开展情况。

一、高质量推进信用监管新机制建设,为打造交通强国江苏样板和建设人民满意交通助力

一是加快推进交通运输信用管理制度体系建设。以国务院、省政府先后印发的关于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的指导意见和实施意见为工作纲领,以交通运输部“信用交通省”创建要求为行动指南,我省建立健全了覆盖公路水运工程建设、道路水路运输、港口经营、船舶过闸、交通执法、安全生产等重点领域信用管理制度,特别是工程建设领域建立了覆盖所有从业单位和主要从业人员的“1+6”信用管理制度体系。立足江苏交通行业实际,积极探索、研究出台《江苏省交通运输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了“红黑名单”认定、发布以及信用修复等工作,结合行业实际创新探索联合奖惩措施,让好政策好制度落地见真效。出台《江苏省交通运输综合执法领域行政检查工作规范》,建立了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差异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明确“行业信用不良的被检查对象应当酌情增加检查频次”和“行业信用较好的被检查对象可以重点检查安全和污染防治等检查内容,其他检查内容由被检查对象自行评估填报”等差异化监管。

二是建立“一网一库一平台”,持续提升信用信息归集共享质量。2019年我厅完成交通运输信用信息共享应用服务平台建设,依托该平台,建设市场和运输市场实现对从业单位和从业人员信用信息全面归集。截至目前,归集共享交通信用信息3700万条,通过企业统一社会信用代码信息机制,初步实现行业信用体系与社会信用体系对接。“信用交通江苏”网站新增信用审查、信用报告、信用异议和批量查询等服务功能,提供相关服务,网站及时更新发布行业最新的政策文件、工作动态及信用信息。截至目前,网站累计发布信息量900万条,信息数据质量稳定提升。根据交通运输部最新通报,我省交通行业归集信用信息量全国排名第二,报送的信用数据评估排名第一,“信用交通”网站信息发布总量全面排名第三。

三是推进信用承诺制应用。今年7月,省交通运输厅印发《关于在我省交通运输行业推行信用承诺的意见》,在行政审批、招投标、财政资金申请审查等方面推进信用承诺应用,对实施信用承诺的类型、对象、流程以及信用承诺书的主要内容和格式进行明确规范。截至8月,全省交通运输行政许可采用承诺事项共11项,运用告知承诺和容缺受理办理数量合计130件。建设工程领域招投标活动中已普遍实行信用承诺制,今年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明确公路水运项目招投标和信用管理有关要求的通知》文件,明确实行从业单位信用承诺制,严肃查处招投标弄虚作假行为。截至目前,系统归集评标专家信用承诺书614件、投标人投标承诺函154件、招标代理承诺函46件、招标人承诺函1件、投标人信用入库承诺849件、主要从业人员信用承诺书2233件。道路运输领域在客货运场站补助申报和城市公交车油补申请时运用信用承诺制。截至目前,涉及场站补助资金申报信用承诺33件、城市公交车油补申请信用承诺109件。水路运输领域在经营许可审批事项中实行信用承诺,要求当事人在申请配发、换发、补发、变更船舶营运证时作出信用承诺。截至目前累计应用信用承诺183件。

四是持续开展经营者和从业人员信用评价。今年已完成建设市场6862家从业单位(设计、施工、监理、审计造价、材料采购、其他咨询)2019年度信用评级工作;完成了运输市场51.3万户道路运输经营者、1532户水路运输经营者、167万道路运输从业人员的信用评级工作;完成了港口经营领域1813家港口企业2019年度信用评定工作;完成了全省79家普通国省干线公路小修保养承包人2019年度信用评价。信用评价结果将应用于事中事后监管,在新增运力、扩大经营项目、经营权延续、表彰奖励、品牌创建、招投标等方面作为评价依据或参考,对信用良好的市场主体实施奖励性引导,对信用状况不好的实施相应限制。

五是推进信用联合奖惩,完善信用修复机制。我厅与省法院、省检察院、省发改委等11个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对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的招标投标活动中建立对失信被执行人联合惩戒机制的实施意见》,在工程招投标领域建立联合惩戒机制。落实《关于对严重违法失信超限超载运输行为相关责任主体实施联合惩戒实施意见》,在超限超载治理中开展联合惩戒,运营车辆、驾驶人员从业资格、道路运输企业和重点营运车辆运行轨迹、违法行为处罚等信用信息实现共享共用,加大落实“一超四罚”案件处理力度。今年以来,实施联合惩戒处罚1854件,责令停业整顿1676家,吊销证照36家企业。同时,我厅会同省公安厅、高速公路营运单位,联合开展打击“黑车”行动,累计查处363辆非法营运车辆列入“高速公路车辆禁行黑名单”,实施联合惩戒。在社会联合惩戒方面,省市交通运输部门将从业单位和从业人员信用信息,实时报送至各级公共信用信息中心,在信用门户网站予以公示,实施行业信用管理与社会信用管理实时对接,形成行业监管内闭环和信用联合惩戒外闭环相结合的“双闭环”机制。在实施联合惩戒的同时,按照《江苏省交通运输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管理办法》中明确的信用修复申请条件和办理流程,积极开展信用修复。信用修复和信用异议申诉功能已纳入我厅信用信息共享应用服务平台二期建设。

二、开展“信易+”惠民便企服务,让守信者获得更多的优惠便利

全省交通运输行业推动落实守信激励机制,积极开展“信易+”活动,对信用状况好的企业和个人,积极提供更加容易获得优惠便利的各类服务和机会。

一是在公共交通领域开展“信易行”创新服务。南京市交通运输局在全市公共交通领域开展“信易行”,明确持有诚信卡的居民,在乘坐市内公共交通、租赁公共自行车、长途客运站候车等方面享受交通出行优惠。

二是绿色货运配送领域强化信用评价应用。苏州市交通运输局印发《苏州市城市绿色货运配送示范企业认定考核管理办法》,明确近1年内无较重及以上失信记录作为示范企业的重要认定标准,鼓励社会优质资源向信用好的经营者倾斜,积极培育一批运作高效、服务规范的城市绿色货运配送企业。

三是积极开展“信易+招投标”服务。淮安市交通运输局对信用好的单位实行交通运输投标保证金、履约保证金、质量保证金和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减免优惠政策,在招投标同等情况下优先推荐,今年累计享受优惠企业24家。苏州市交通运输局和市行政审批局联合印发《关于调整交通工程投标保证金缴纳办法的通知》,信用好的企业在招投标中给予一定优惠,信用评价等级为A的,可以少缴纳一定幅度的年度投标保证金,信用评价等级为AA的,投标保证金减半缴纳。

四是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期间积极实践信用应用。疫情期间我厅优先安排信用状况好的客货运输企业、从业人员参与疫情防控运输任务;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物资及运输车辆通行证》等办理和使用纳入信用管理。疫情期间,与省联合征信平台合作对信用评价较好但受疫情较大影响的运输企业,开通融资政策“绿色通道”,累计有689家运输企业获得融资授信,授信金额累计20.07亿元。

三、推进“信用交通城市”创建,培育交通特色的诚信品牌

一是印发《江苏省“信用交通城市”创建工作要求》,提出“信用交通城市”创建框架,让信用交通成效惠及公众,助推经济社会发展。力争2-3年时间,打造一批信用交通示范城市,形成江苏“信用交通城市”集聚效应,培育符合江苏发展实际、体现交通先行特色的诚信建设品牌。

二是加强行业诚信文化建设,挖掘选树诚信典型。我厅高度重视行业诚信文化建设,持续开展行业诚信品牌创建;积极参与全国、省级先进典型评选活动,在交通运输部、中华全国总工会组织的“感动交通年度人物”评选活动中,我省货车司机时爱东获得“2019年感动交通年度特别致敬人物”,张家港“港城车大夫”公益服务团队获得“2019年感动交通年度人物”。今年疫情防控期间,交通人冲在一线、守在查控点,涌现了许多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今年3月,省人社厅和我厅联合表彰了8位江苏省交通运输系统先关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其中苏州市交通运输局运政稽查支队一大队大队长朱斌同志,被表彰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

三是开展诚信交通主题宣传活动。按照交通运输部统一部署,10月马上启动“诚实守信 一路畅行”为主题的“信用交通宣传月”活动,我们将聚焦宣传国家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决策部署,聚焦宣传行业信用体系建设的最新政策和工作成效,聚焦宣传“信用交通省”建设取得的成效。我们还将开展“信用交通主题宣传日”活动,组织工作人员和志愿者走进交通一线,开展形式多样的现场宣传,积极倡导在交通出行、运输服务中诚实守信,营造“做诚信人、走诚信路、乘诚信车”的浓厚氛围。一会儿,现场的市局代表也将重点介绍当地“信用交通宣传月”活动有关情况。希望各位媒体朋友们多关注宣传我们宣传月活动,共同营造诚实守信、文明出行的社会氛围。

四、立足“五大体系”精准发力,全面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

下阶段,江苏交通运输行业将进一步积极作为,突出总体规划设计,编制“十四五”信用交通发展规划,立足“五大体系”精准发力,深化信用交通建设,发挥制度引领优势,创新打造信用示范行业,培育一批试点示范、诚信企业和诚信从业人员。

一是健全行业信用制度标准体系。推进行业信用法规制度建设,在重点领域围绕信用信息归集、公开、共享、评价、应用、管理等重点环节,推进标准规范制订工作。

二是推进行业信用信息平台共享体系。提升交通运输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服务能力;推进交通运输信用与业务协同发展;发挥网站信息开放优势,探索网站多功能创新。

三是推动行业信用监管治理体系。推广应用信用承诺制,依法依规运用告知承诺和容缺受理,鼓励市场主体主动做出承诺;推动事中信用评价,应用评价结果实施分级监管;强化联动奖惩,鼓励信用修复;鼓励第三方信用服务机构和行业协会参与信用评价和信用修复培训。

四是拓展信用产品应用体系。加强公安、网信、民航、铁路等跨部门信用联合惩戒工作机制,在交通出行、新业态发展、货运物流等领域加强信用合作,推动“信易行”、“信易贷”等“信用+”系列产品与服务,让群众出行便利,让守信企业获利。

五是促进诚信文化宣传体系。推进诚信文化和诚信教育培训建设,开展主题宣传活动,大力推进“信用交通城市”创建,培育行业诚信典范,营造行业守信的氛围。

以上是今天的发布内容,中秋国庆长假即将来临,提前祝大家佳节快乐,工作顺利。谢谢大家!

 

(省交通运输厅政策研究室副调研员)胡化奎:

谢谢周主任。现在,请苏北航务管理处副处长龙寅生发布苏北运河“信用交通省”建设工作开展有关情况。

 

(苏北航务处管理处副处长)龙寅生:

各位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我是京杭运河江苏省交通运输厅苏北航务管理处龙寅生,根据省厅安排,下面,由我简要向大家介绍苏北运河在我省创建“信用交通省”中所开展的工作。

苏北运河是京杭大运河最为繁忙的航段,也是全国除长江以外等级最高、综合效益最好的干线航道。苏北运河货运量连续5年稳定在3亿吨以上,占京杭运河全线的60%,占全省内河货运总量的36.3%,占全省各种方式运输总量的14%,相当于江苏省铁路货运量的5.6倍。全省矿建材消耗总量的六成、煤炭用量的三分之一,都通过苏北运河运输。

京杭运河江苏省交通运输厅苏北航务管理处(以下简称苏北航务处)担负着苏北运河航道和船闸的建设、养护、管理职责。在三年的信用交通建设实践中,把交通信用体系建设作为提高运河管理与服务的重要途径,努力发挥“互联网+监管”系统信息归集共享作用,形成覆盖全流域信用信息“一张网”,加大对诚实守信主体激励和对严重失信主体惩戒力度,形成褒扬诚信、惩戒失信的制度机制,营造了以闸船之间、船民之间相互守信营造公平有序的水上运输环境。我处主要采取了以下做法:

一是为每艘船舶建立信用档案

信用交通建设遇到的最大挑战是制度刚性不足,需要着力解决信用制度失之于松、失之于宽的问题,增大违规、违法成本,强化制度的权威性。我处利用自行研发的“苏北运河航闸智能运行系统”,将“船舶信用档案”模块镶嵌其中,构建起“诚信激励、失信惩戒”机制。制度上,出台了《苏北运河船舶过闸诚信管理办法》,规定凡通过苏北运河解台至施桥10个梯级船闸的船舶,都在苏北运河航闸智能运行系统上建立船舶诚信账号。我们利用信息化手段,对过往船舶采取诚信积分加法与减法的方式,明确规定加分的6种情形(比如协助船闸抢险救灾或有见义勇为行为的)和减分的12种情形(比如骗取优先过闸资格的),以及智能系统自动减分的5种情形。我处将船舶诚信积分划分为五个星级,由低到高,分为一星到五星。根据信用星级的不同,对其提供差异化的服务,进行差异化的监管。

目前,系统自动打分占总评分的98.7%。对于人工加减分的操作,由生产一线的船闸诚信领导小组进行集中讨论形成意见,报处诚信管理领导小组审核后给予加减分。每一次加减分,船员在自己手机“船讯通”客户端上都能即时看到,加了或者减了多少分,什么原因被加、被减的,都可以看到。船员有异议还可以进行申诉。“船舶信用档案”实施以来,受到了广大船员的积极拥护和响应,极大地规范了航闸运行秩序。据统计,截至2020年8月,信用系统已经累计完成210万次的诚信分记录操作,平均每天超过4000次。

二是打造六方共享信用平台

长江与大运河交汇的六圩口区域,处在长江经济带与运河经济带的核心地区,长期存在船舶流量多、待闸压力大、各类船舶复杂等情况,一直是航务工作管理的难点。2020年5月13日,苏北航务管理处、镇江海事局牵头,联合区域内六家涉水管理单位,以信用管理为切入点,联合签署了《关于联合实施京杭运河与长江干线交汇水域内河船舶信用奖惩的合作备忘录》,统一开发应用船舶信用数据共享平台,建立信用信息共享和信用船舶名单互认机制,实施区域内六方信用联合奖惩。

根据《备忘录》规定,六家共同商定将区域内行驶的船舶按不同信用等级,实施联合奖惩措施。一是对被列入诚信名单的船舶,六方将共同实施减少检查频次、提供相应的过闸服务、优先安排过驳作业等激励措施。二是对被列入一般失信船舶名单的船舶,将实施加大检查频次、延迟安排过驳作业、扣减运河信用积分等惩戒措施。三是对被列入严重失信名单的船舶,将其列入必检船舶严格检查,船籍港海事单位对其所属公司开展体系审核,过驳公司不予开展装卸货作业,船闸不予安排过闸,直至六方惩戒措施全部完成。这一措施改变过去“九龙治水”的局面,形成“一网统管”联合联动共治的良好格局,实现京杭运河与长江干线交汇水域内河船舶通航安全有序、水域环境清洁环保的工作目标。

2020年7月3日,鲁济宁拖某船队冒用别船证件,企图蒙混过关,违反了信用承诺,六方决定对其进行联合惩戒。苏北处根据相关条款,对该船施以扣除诚信分50分的处理,将失信行为记入船舶信用档案,并与过闸服务措施挂钩;扬州市地方海事局、镇江市交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增加对其检查频次,镇江市港口发展集团暂停安排过驳作业,镇江市港航发展中心取消其优先过闸待遇,这是六方联合奖惩的首次案例,对存有侥幸心理的船员产生了极大的震慑作用。

三是有力规范航闸运行秩序

信用交通建设需要着力加快和完善制度建设,让监管长出“牙齿”,从根本上解决失信行为反复出现、易地出现的问题。我处把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贯穿到事前、事中、事后全生命周期。

事前信用承诺在特殊时期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上半年“抗疫期间”,为防控疫情从水上扩散,我处加强长江、淮河等流域来船进入苏北运河的把关。在检查船舶和乘员实际信息时,鼓励船员实施诚信申报,我处通过网上检查船舶AIS轨迹对申报信息进行认定,对于暂时没有AIS定位数据的船舶,在其做出“信用承诺”后,按照信用承诺制的要求,准许其进入苏北运河。事前信用承诺的运用不仅减少了人员的密切接触,更提高了疫情防控工作的效率。

事中信用监管的实施改变传统的检查、罚款、滞留等管理方式,转变为船员自觉遵守法律法规、自觉维护公平公正的苏北运河船舶过闸秩序。我们大力推进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对高星级船舶,合理降低抽查比例和频次,减少对其正常航行营运的影响,而对低星级的船舶,我们视其为风险较高的市场主体,提高其抽查比例和频次,依法依规实行严管和惩戒。

事后信用监管作为信用管理落地的最终手段,必须让失信者受到处罚,才能提高其守信意识,增加他的失信成本。对失信船舶,我处根据事前、事中监管获取并认定的失信记录,依法依规扣除其诚信分,将其纳入低星级失信联合奖惩名录,实施与其失信程度相对应的严格监管措施。今年淮安船闸下游低水位期间,两艘货轮违背其信用承诺,擅自进入航道二级管控区,造成淮安船闸下游航段较长时间的拥堵。我处依据相关条款,对其给予扣除诚信积分各50分,到号后延时48小时放行,“船讯通”停用三个月的处理决定,对过往船员起到了极大的警示作用。

四是共创重诺守信水运行业

信用交通建设需要着力解决道德规范弱化和价值观念错位的问题,大力培育个体的诚信自觉意识。苏北运河承载着华东地区六省一市几万条船舶的营运和10万多船民的生活。2020年,苏北航务管理处在以信用体系建设为核心,推进“大运河 锦鲤行”服务品牌建设,在船员中开展“畅行锦鲤”优秀船员活动,筑牢行业诚信建设基础。

2020年初,我处以服务品牌“大运河 锦鲤行”为载体,在船员中开展“畅行锦鲤”优秀诚信船员评选活动。我处依托信用系统中,评选表彰了100名“2019年度优秀诚信船员”和10名“畅行锦鲤”十佳优秀诚信船员。受到表彰的“优秀诚信船员”获得更多更优的过闸服务,如“船讯通”功能应用权限、优先过闸资格,还可免予实船检查复核等,“守信者畅行无阻,失信者步步难行”已在广大船员中形成了共识。

2020年春季,淮安船闸一号闸大修,通行能力受限,待闸时间从过去48小时内延长到了8天以上。因信用积分高而被评定为“十佳”优秀诚信船员的苏洪航拖29船队享受了优先过闸的政策。4月28日,该船队仅耗时24小时便通过了淮安闸。这趟船是从淮南运煤到无锡热电厂,船主表示以前一个航次一般要20天,因为享受了优先过闸政策,节省了8天时间,经济效益明显提升。

另外,10月份“信用交通宣传月”活动中我单位将结合主题开展一些特色活动:

1、在苏北运河推行第二届“大运河 锦鲤行"优秀信用船员活动,继续营造公平公正诚实守信的运河营运氛围。

2、通过发放信用知识问卷,奖励信用得分的形式,鼓励船员认真学习各类信用知识,让信用在苏北运河众人皆知的常识。

3、对苏北运河信用信用档案建设以来,所产生的正反两方面案例集中公示在“船讯通”APP、单位公众微信号上,让船员点击学习,进一步促进内河水上经营者和从业人员遵守相关法律法规,营造公平公正通航环境。

下一步,我处将继续做好信用建设工作,重点抓好几方面:

一是进一步加强信用管理的顶层设计,积极探索与苏北运河周边涉水单位信用体系建设的融合,构建联合惩戒机制,实现船舶诚信度与个人社会信用度的结合。

二是进一步加强信用体系建设,根据国务院、交通运输部以及省交通运输厅的相关工作要求,建立健全信用承诺制,持续推进苏北运河船舶信用管理工作。

三是进一步深化信用工作内涵,拓宽信用应用范围,在信用软实力、公信力和竞争力上下功夫,探索出一条具有“运河管理”品牌特色的信用模式。

四是进一步完善升级《苏北运河船舶信用管理办法》,根据工作需求,调整升级相应信用加减分条款,从单一的船舶过闸过程信用管理,扩展到苏北运河全流域航行信用管理。

五是进一步探索开展经营者诚信教育,充分利用“船讯通”APP平台等载体,建立信用教育模块,通过知识问答、政策宣传、信用积分兑换奖励等方式,对经营者开展守法诚信教育,提高依法诚信经营意识。

 

(省交通运输厅政策研究室副调研员)胡化奎:

谢谢龙处长。现在,请苏州市交通运输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马文欣发布苏州市交通运输信用体系建设及10月份“信用交通宣传月”活动安排相关情况。

 

(苏州市交通运输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马文欣:

各位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近年来,苏州市交通运输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和苏州市信用体系建设工作部署,紧扣信用承诺、信用评价、分级监管、信用应用、信用修复等关键点,将信用管理全面嵌入到交通运输业务流程中,实施全流程信用监管,加快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良的交通运输营商环境。

一、全面嵌入交通运输行业,推进信用监管全覆盖

根据交通运输行业点多线长的特点,将信用管理全面嵌入道路水路运输、交通工程建设等交通运输重点领域,严格执行行业各领域信用管理规定和联合奖惩办法等制度。通过推进一平台,即“互联网+监督”中的信用信息子系统;一公众号,即“苏州交通运输”微信公众号中“信用交通”专栏;三个业务系统,即建设市场信用信息服务系统、运政在线系统、路政超限管理系统;六张工作清单,即信用制度清单、信用数据目录清单、信用承诺清单、信用评价清单、信用联合奖惩清单、信用应用清单,逐步形成交通运输领域信用管理的全覆盖。

二、建立事前信用承诺,不断拓宽信用承诺范围

事前信用承诺制是引导行业主体自我约束、诚信经营的重要手段,我们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建立健全交通运输信用承诺机制的通知》,明确交通运输信用承诺的四种类型,即审批替代型信用承诺、主动公示型信用承诺、行业自律型信用承诺和信用修复型信用承诺,形成了十多种类别的信用承诺模板。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交通运输服务窗口采取“信用承诺、容缺审批”的模式,帮助新办物流企业尽快投入市场,助力中小物流企业复工复产,在企业信用承诺上传的材料照片真实有效的前提下,减免对部分材料原件核验的要求,审批人员统一通过上传的电子材料审核许可。此模式既避免申请人上门聚集增加被传染的风险,又极大地提高了效率,办理时限由原先的7天压缩至当天,为疫情期间的复工复产企业“降本增效”。

三、强化事中信用评价,推动差异化信用监管

信用评价是分级分类监管的基本依据,每年对全市公路水运工程建设、道路水路运输、港口经营等领域全面开展信用评价。2019年度累计开展信用评定信息114834条,其中评定从业企业2368家,从业人员112466人。信用评价结果及时通过局网站向社会公布,并依据信用评价结果实施差异化信用监管。如在交通工程建设领域,对于公路水运建设市场信用评价等级为AA的,参与本市公路水运建设项目工程投标时,投标保证金减半。信用等级为A以上的,可以享受缴纳年度保证金的优惠政策,减轻企业资金压力。同时根据省交通建设领域信用管理规定,对信用评价等级为D的,禁止或限制其参与招投标活动,从而营造良好的行业市场环境。

四、注重信用场景应用,引导信用价值提升

在公路超限超载运输治理、网约车管理、城市绿色配送示范企业评定等工作中,将信用管理相关要求纳入行业制度的制定中并嵌入业务工作,将信用信息作为基础性管理要求,进一步激发经营者诚信意识,鼓励社会资源向信用等级高的经营者倾斜,引导信用价值提升。如在我市城市绿色配送示范企业评定中,根据《苏州市城市绿色货运配送示范企业认定考核管理办法》,强化对申报企业的信用审查。积极开展“信易行”创新服务,对船舶过闸行为进行信用计分,建立过闸船舶“诚信档案”,并根据船舶诚信积分,分别实行“免费提放”、“优先调度”、“手工登记”、“延时登记”等“差别化”服务。加强信用信息对安全生产监管的服务,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和“信用与业务不分离”的原则,梳理现有交通运输安全生产管理和信用管理的规定,制定了77项安全信用管理工作清单。同时,做好行业信用风险提示,将被行政处罚5次以上的29家交通运输企业通报给相关业务管理部门加强监管。

五、完善信用修复机制,开展线上信用修复培训

为贯彻落实国家和省相关文件精神,鼓励失信主体通过主动纠正失信行为、消除不良社会影响等方式修复信用,并且为失信主体畅通信用修复渠道。为便于失信主体修复前的培训学习,我们依托“信用苏州”网站开设的信用修复培训专栏,方便失信主体通过“视频教程”和“相关资讯”学习“信用修复”相关内容,学习结果可应用于苏州大市范围内认定失信行为的信用修复申请,极大地便利了失信主体开展信用修复,提高修复效率。目前,已有苏州市金马企业服务有限公司等累计19家交通运输企业进行了信用修复。

六、加强信用交通宣传,积极争创信用交通城市

根据省交通厅的统一部署,我市将积极开展“信用宣传月”活动,聚焦“诚实守信、一路畅行”的主题,结合苏州交通当前信用工作实际开展“五个集中”活动:即集中营造诚信氛围,集中宣讲一批企业,集中开展一项信易行活动,集中提示一批失信风险,集中宣传一批典型信用案例。旨在通过加强行业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和重点人群的诚信宣传,以线上传和线下相结合、正面宣传和反面曝光相结合的方式,多层次、多角度、全方位推进交通信用宣传,营造用信用、守信用的良好氛围。今后,我们将以积极争创“信用交通城市”为目标,着力在拓宽信用承诺范围、推进信用信息公开共享、强化信用评价和分级分类监管、提高信用风险提醒和信用场景应用、细化信用修复服务等方面抓落实、抓创新、抓示范,进一步抓好信用工作与业务工作的高度融合,推动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更好地服务于交通运输行业高质量发展。

 

(省交通运输厅政策研究室副调研员)胡化奎:

谢谢马局长。现在,请南通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曹晓见发布南通市交通运输信用体系建设及10月份“信用交通宣传月”活动安排有关情况。

 

(南通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曹晓见:

各位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今年以来,南通市交通运输局在省交通运输厅的坚强领导下,高度重视信用体系建设,将其作为提升行业治理能力的重要手段,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推动工作落实,呈现出“五个一“的工作特点。

构建了一盘棋工作机制。坚持将信用交通建设融入交通发展全局,一体化组织推进。不断完善组织机制,在建立信用交通建设领导小组基础上,成立信用体系建设的工作班子,由局办公室牵头,公共服务中心具体负责,各个单位(部门)明确相应的专门工作人员共同推进;着力完善推进机制,定期召开工作例会和推进会,交流工作情况,部署推进措施;科学完善评价机制,对照年度工作目标,由局绩效考核部门按季对信用工作进行交办、督办、考核、通报。

出台了一揽子方案制度。坚持将制度建设贯穿信用交通建设过程,逐步规范信用交通建设行为。今年以来,制定出台了南通交通信用体系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20年交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要点和“信用交通城市”创建工作方案,编制了南通市交通运输信用信息归集共享目录,与南通海事局签署了守信联合激励、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合作备忘录,起草了《南通市道路危险货物运输经营者风险管理办法》《关于在交通运输部分行业推行主动公示型信用承诺的通知》等配套文件。

开展了一连串宣传培训。坚持将教育引导嵌入信用交通建设过程,营造信用交通建设良好氛围。对《江苏省交通运输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管理办法》进行宣贯,市区先行对信用工作负责人进行培训,县(市)区再作全员培训,形成了市县两级联动的宣贯模式;邀请省内信用建设专家对本系统信用建设骨干力量开展两次专题讲座,解读有关文件,宣讲信用业务知识,共85人次参加;组织参加了省“与信用同行 筑梦新时代”信用知识竞赛活动,5650人次参赛,获优秀组织奖。

形成了一部分典型案例。坚持将信用建设与交通实际工作紧密结合,以信用建设的实践案例推动信用交通发展。交通综合执法支队在执法过程中,对非法营运车辆形成“交通‘黑名单’:一处失信寸步难行”案例,该案例作为典型案例由省厅推荐到交通运输部;启东吕四疏港公路工程2座大桥施工招标中,对于AA企业投标单位的投标保证金、履约保证金、工程质量保证金给予一定额度的优惠。通过广泛宣传产生了很好的社会反响。

取得了一系列初步工作成效。坚持以实际成效检验信用交通建设工作,形成信用交通建设良性循环。对全市107505名客货运从业人员实施了2019年度信用计分和信用等级评定,其中AAA级84696人,AA级17127人,A级5682人,占比分别为78.8%、15.9%、5.3%。积极运用船舶诚信管理,2020年共对400多艘失信船舶录入诚信档案并扣除相应诚信分值,失信船舶数量同比下降43%,各类船舶违章行为得到明显遏制。开展定期高速公路禁入“黑名单”报送工作,已上报28车次,对当事人形成有效震慑。开展交通行政许可告知承诺制及信用承诺制的推广宣传,预计将惠及企业3577家、车辆1277辆。

10月是“信用交通宣传月”,我市将紧紧围绕信用交通建设的目标、任务、要求,采取普遍宣传和专题宣传相结合、线上宣传和线下宣传相结合、行业引导和市场自律相结合的宣传方式,通过开展”四大活动“,深入推进全行业“学信用、懂信用、用信用、守信用”,为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

一是开展“信用交通主题宣传日”活动。在南通主流媒体开设交通信用建设专栏,广泛宣传信用交通建设的成效、要求和做法。组织工作人员和志愿者走进车、船、机、路、港、站、场,运用宣传海报、展板挂图、电子屏幕等方式,广泛刊播信用交通宣传标语、奖惩典型案例等公益广告,发放信用交通宣传材料,积极倡导在交通出行、运输服务中诚实守信,营造“做诚信人、走诚信路、乘诚信车”的浓厚氛围。

二是开展“一把手谈信用”活动。组织各县(市)区交通运输局、市属交通各企事业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一把手谈信用”活动,就本地区、本领域加快推进交通运输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等撰写署名文章。市局将从中择优向“信用南通”“信用交通江苏”网站报送,并向省交通运输厅推荐宣传。

三是开展诚信典型宣传活动。组织各单位、部门积极总结工作成效,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和守信激励的典型案例,推出一批行业诚信典型企业与从业人员。力争将具有一定影响力的案例纳入省厅“十佳诚信单位”候选培育,以身边的典型为榜样,营造见贤思齐的良好氛围。

四是开展守信激励失信惩戒、信用修复案例收集宣传活动。各单位、部门主动在“信用南通”“信用交通江苏”网站上公布交通运输领域守信名单和案例、曝光严重违法失信名单和案例,积极营造人人重信用、人人讲信用的氛围。在事后信用监管环节,按照“谁认定、谁告知、谁发布、谁修复”的原则,畅通市场主体信用修复路径,修复案例在媒体予以宣传,充分彰显信用在市场运行中的作用。

下一步,南通交通运输局将以“信用交通城市”创建为龙头,深入贯彻省交通运输厅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强交通运输诚信教育和诚信文化建设,加快建设信用信息平台,有效归集信用信息,及时开展信用评价,加大信用联合奖惩力度,做到信用监管在“两客一危”、超限治理、网约车管理、汽车维修、驾培、出租车经营、工程建设、港口作业、物流配送等重点领域全覆盖,打造“信易+南通交通”特色应用场景,真正实现“让诚信者一路畅通,让失信者寸步难行”,不断提升交通运输行业治理水平和社会满意度。

 

(省交通运输厅政策研究室副调研员)胡化奎:

谢谢曹局长。现在,请盐城市交通运输局二级调研员、党委委员王政发布盐城市交通运输信用体系建设有关情况;

(盐城市交通运输局二级调研员、党委委员)王政:

各位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近年来,盐城市交通运输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委关于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系列决策部署,信用交通管理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信用盐城”网站累计归集交通运输系统信用信息657152条,入库率达99.3%,一直位于市直部门前5位。市局2016年、2017年度被盐城市信用办考评为先进单位,2018年在省交通运输厅信用工作会议上作经验交流发言。

一、坚持四个到位,全方位强化信用建设支撑

一是组织领导到位。盐城市交通运输局进一步健全完善了信用建设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网络,每年印发工作要点,明确工作目标、重点任务及工作措施;制定分解6类19项46个重点任务清单,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倒边的责任体系;将信用建设纳入年度目标绩效考核,定期召开信用工作联席会议,不定期印发督查通报,常态化推进信用体系建设。二是制度建设到位。制定实施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双公示”、信用宣传、信用信息应用、信用报告、信用承诺、联合奖惩和道路水路运输经营者及从业人员信用管理等制度,全面完善了交通运输信用制度基础体系。三是要素保障到位。建立与省交通运输厅、市信用办信用工作汇报沟通机制,以及信息平台录入链接查询机制,在“盐城交通”门户网站主页专门设置了“信用交通”专栏,实时查询各类信用交通相关信息。同时强化业务培训保障,举办《江苏省交通运输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管理办法》学习专题培训班,着重提高信用管理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四是氛围营造到位。每年组织开展“信用交通宣传月”活动,普及信用知识进机关、进企业、进工地、进学校。开展以“建设信用交通,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社会倡议承诺签名活动,组织全市8家交通诚信企业代表面向社会发出“建设信用交通 推动行业自律”倡议书。累计印发宣传资料5300余份,参加“与信用同行 筑梦新时代”知识竞赛320人次,向社会发布信用宣传信息328条,不断增强信用的体验感和获得感,提升全系统诚实守信意识。

二、狠抓四个重点,精准化提升信用交通水平

一是围绕强化行业公信力,狠抓政务诚信建设。充分发挥政务诚信建设的“风向标”作用,坚持依法行政,健全事关交通重大民生决策机制,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完善守信践诺机制,将行业公信力提升贯穿公务人员培训、党风廉政教育、法制宣传教育工作之中,以行业的诚信施政,带动全系统诚信意识树立和诚信水平提高。

二是围绕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狠抓运输诚信建设。突出抓好道路水路运输经营者和从业人员信用等级评定,努力引导经营人守信经营、规范服务。组织在道路旅客运输经营许可、道路危货运输许可、道路运输从业人员从业资格证发放、机动车驾驶员培训经营许可、机动车维修经营许可等5个方面开展信用承诺。对全市2429家道路水路运输经营者进行信用等级评定,评定结果在网站公示。

三是围绕加强工程监管,狠抓工程领域诚信建设。实行招投标事项从业企业信用承诺和信用报告备案制,对于凡进入我市公路水运建设市场的从业单位都应当填报从业单位和从业人员的信用信息,对所填报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负责,并按规定要求进行信用承诺。在项目招标、评标活动环节,要求招标人、招标代理、评标专家和监督人员签署信用承诺书,并实行招投标领域企业信用考核评价,严格评定结果应用,凡不符合要求的单位否决投标。

四是围绕织密信用防护网,狠抓执法诚信建设。推进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大力推行“阳光执法”,依法及时公开执法的主体、依据、程序和结果等信息,保障人民群众对交通行政执法工作的知情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推行“双随机、一公开”执法监管,对违法失信、风险较高的市场主体,提高抽查比例和频次。强化执法队伍个人诚信建设,以良好的执法风范提升执法工作的规范化、诚信化水平。

三、加大四个力度,系统性拓展信用交通建设成效

一是加大失信问题的惩戒力度。采取“零容忍”态度,大力开展交通重点领域诚信缺失问题专项治理,紧盯道路运输从业人员失信行为、未按规定办理船舶登记、公路超限运输、交通工程违法招投标等问题,组织失信行为认定、失信等级评定,实行红黑名单联合奖惩,确保信用管理在行政审批、日常监管、案件处理、评优评先等领域的综合运用。近年来,我局共报送发布社会法人诚实守信红名单20条、自然人诚实守信红名单8条,自然人严重失信黑名单2条。二是加大信用产品应用惠民力度。结合交通重点民生领域和群众关注的社会热点,积极探索开展“信易行”交通特色场景的应用,在我市公共自行车领域开展“信易行”应用,奖励连续三年信用等级评定结果为AAA级的道路运输从业人员在办理我市公共自行车卡时予以优惠,有力营造诚实守信、便企惠民良好氛围。三是加大信用修复共治力度。建立违法失信企业信用修复制度,对已列入违法失信企业,如果符合信用修复条件,立即进行信用修复公示。2018年,主动引导1家企业提交信用修复申请,督促该公司将失信行为带来的不良社会影响整改到位。2019年,对盐城市2家汽车运输企业一般失信行为进行为期7天的信用修复。四是加大诚信主体示范引领力度。围绕行业诚信自律、诚信服务、诚信监督选树典型,建立行业信用标杆,共6家单位申报全省交通运输行业“十佳诚信单位”,8家单位被列为全市交通运输行业“十佳诚信示范创建单位”。通过行业标杆典型引领,有效引导从业企业不断提升诚信水平,将“守信者荣,失信者耻,无信者忧”的诚信理念进一步引向深入。

信用交通,你我共建、共治。下一步,我们将始终牢固树立“诚信大于天”的理念,围绕行业既定目标,久久为功,驰而不息,不断提高我们交通运输系统信用建设水平,为建设信用中国、交通强国作出更大的贡献!

最后,我想借此发布会机会,邀请各位朋友到我们盐城做客,实地感受一下我们近几年交通发展的新变化,盐城交通欢迎您!

谢谢!

 

(省交通运输厅政策研究室副调研员)胡化奎:

谢谢王局长。接下来,请记者朋友就感兴趣的问题进行提问。

 

《新华日报》:请问苏北航务管理处,咱们的信用系统全是利用系统自动评分吗?有没有人工打分的情况,如果有,如何避免自由裁量权的现象发生?

(苏北航务处副处长)龙寅生:我们的信用评分主要是通过信用系统,记录船舶过闸的种种行为,根据船舶的不同行为,由系统进行自动评分。这是全国同行业中,率先采用的诚信评分方式。

简单地说,行驶在苏北运河的船员,按照其事先的信用承诺,每正常过闸1次,将会自动得到相应的信用积分;而船舶在行驶过闸的过程中,如果有违章、失信等行为,也会被记录到系统中,系统根据事先制定好的加减分条款及分值规则,自动进行减分。

当然,船舶在航行过程中的行为是千变万化的,光靠一个信用系统,不能完全记录、识别所有的行为。因此,我们也制定了5种人工加分条款和17种人工减分条款。这些条款,基本上可以涵盖船舶在航行、过闸过程中的所有行为,条款的分值也是相对固定的。人工加、减分作为重要的辅助评分方式,为保证有效实施,我们在每个基层单位都成立了船舶信用管理领导小组,由领导小组讨论、审定后,在信用系统进行申报,再由处一级的信用管理小组核定后,方可生效。应该说,通过层层审核、把关,人情分,关系分,这种情况是发生的可能不大。

我们按照信用分值来给船舶设定信用星级,而星级的升降,完全是依靠船舶在日常航行中的守信、失信行为来评定。低星级船舶,在苏北运河航行时,会感到处处“不便”;而高星级的船舶,按规定能享受优先过闸等待遇,从而真正实现让“守信者处处便利,失信者寸步难行”的目标。

星级的升降是动态的。比如:降入低星的船舶,只要努力去做守信的营运者,积极主动地去践行我们鼓励的守信行为,很快就能从低星级升为高星级。用一句话概括:船员的信用星级完全是由其本身的行为决定,不受人为的干预和影响。

 

《中国改革报》:请苏州市交通运输局介绍下苏州交通工程建设领域通过信用等级评价形成的不同监管措施和取得的应用成效。

(苏州市交通运输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马文欣:信用评价是分级分类监管的基本依据,我局积极贯彻落实省交通运输厅印发的《江苏省公路水运工程建设单位信用评价实施细则》等相关规定,并结合苏州实际,和苏州市行政审批局联合印发了《关于调整交通工程投标保证金缴纳办法的通知》(苏交〔2019〕154号),积极推进相关评价结果的应用。目前,从业单位信用评价分为AA、A、B、C、D五个等级,在江苏省公路水运建设市场信用评价等级为AA的企业,参与苏州市公路水运建设项目工程投标时,投标保证金减半。信用评价等级为A以上的,可以享受缴纳年度保证金的优惠政策。信用评价等级为D的,禁止或限制其参与招投标活动,从而营造良好的行业市场环境。目前,有78家从业单位因信用优良可以享受政策优惠,据初步测算,预计可帮助企业减少资金占用累计约1.8亿元,减轻了企业的资金压力。

 

《中国交通报》:请问目前南通哪些交通运输行政审批事项适用信用承诺?

(南通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曹晓见:目前,南通在国家、省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国家和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先行推广对道路货运经营、道路旅客运输站经营、港口(涉及客运和危险货物港口作业的经营项目除外)经营等3个许可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

在全市范围内推广对网络预约出租汽车延续经营许可、巡游出租汽车延续经营许可、巡游出租汽车道路运输证延续、城市公共汽车客运延续经营许可、港口经营许可延续(普通货物)等5个许可事项实行信用承诺制。

对以告知承诺方式申请的事项,行政许可机关一次性告知申请人经营许可具体条件、监管规则和违反承诺的后果,并提供告知承诺书示范文本,申请人作出符合申请条件的承诺,并提交签章的告知承诺书后,行政许可机关将当场作出行政许可决定。

对实施行政许可型信用承诺事项,申请人提交《信用承诺书》后,行政许可机关通过信用平台核查其信用,信用符合相关要求的,即时作出行政许可决定。

 

《江苏经济报》:请问盐城市交通运输局在“信易+”产品应用方面,有什么具体举措?

(盐城市交通运输局二级调研员、党委委员)王政:为加强我市交通运输领域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建立健全交通信用体制机制,构建信用交通大格局,推动交通诚信文化建设,积极推行守信激励,信用惠民工程,打造交通特色信用产品,根据我市交通运输和公共自行车管理实际,我们推出了在公共自行车领域应用“信易行”信用产品的应用。

该“信易行”产品激励对象为连续三年信用等级评定结果为AAA级的道路运输从业人员。对道路运输从业人员连续三年信用等级评定为AAA级的,且个人信用报告无失信行为的,在申请办理盐城市公共自行车卡时,免收办卡押金。

免押金办理的公共自行车实行有效期管理,有效期为一年。期满后需要继续使用的,应提供上一年度本人信用报告和信用等级评定结果。符合条件的,予以续期,免缴办卡押金。期间发生失信行为的,不再享受免交办卡押金的激励措施。

这是我市交通领域首个信用产品,该产品的推出得到广大市民的充分认可,下一步我们还将推出一系列新的产品,推动信用交通与便民惠民服务有机结合。谢谢!

 

(省交通运输厅政策研究室副调研员)胡化奎:

因为时间关系,我们今天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各位记者朋友如果还有感兴趣的问题,我们会后可以继续交流。在此我谨代表省交通运输厅感谢各位媒体朋友们对交通运输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各位也继续支持、助力、关心我省信用交通建设。中秋国庆在即,借此机会祝大家节日快乐、工作顺利!

谢谢大家!

 


 
版权所有 : 江苏省交通运输厅 备案序号:苏ICP备0500901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200000038

苏公网安备 32010402000504号

地址 : 南京市秦淮区升州路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