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秋国庆假期出行服务新闻发布会
主题: 2020年中秋国庆假期出行服务新闻发布会
时间: 2020年9月25日上午10:00
简介: 2020年国庆假期时间为10月1日至8日,又恰逢中秋佳节,双节叠加,又是疫情缓解后首个长假。假日期间,各类庆祝活动以及出游、探亲等出行需求旺盛。为了更好地服务公众出行,省交通运输厅和省公安厅、交通控股公司于2020年9月25日上午10:00共同召开国庆假期出行服务专题新闻发布会。
相关图片
发布内容

(省交通厅政策研究室主任、厅新闻办主任)周体光:

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今年国庆假期时间为10月1日至8日,又恰逢中秋佳节,双节叠加,又是疫情缓解后首个长假。假日期间,各类庆祝活动以及出游、探亲等出行需求旺盛。为了更好地服务公众出行,省交通运输厅和省公安厅、交通控股公司今天在这里共同召开国庆假期出行服务专题新闻发布会。

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

省交通运输厅新闻发言人、副厅长金凌先生。

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总队长陈玉峰先生。

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陈金东先生。

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副主任李萌女士。

省交通运输厅、省公安厅、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也参加了新闻发布会。

我是省交通运输厅新闻办主任周体光,今天的新闻发布会由我主持。

下面开始新闻发布,首先请省交通运输厅新闻发言人、副厅长金凌先生发布国庆中秋假期全省交通运输部门服务公众出行的工作安排和相关举措。

 

(省交通运输厅新闻发言人、副厅长)金凌:

各位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2020年中秋国庆节放假时间为10月1日—8日,我们将迎来8天长假。为了让社会公众过一个安全、舒畅的中秋国庆假期,省交通运输厅以“建设人民满意交通”为宗旨,将继续做好“保安全、保畅通、强服务”及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为公众出行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和保障。接下来,我将向各位媒体朋友介绍相关情况:

一、今年中秋国庆假期的几个特点

一是路网压力大。今年假期比以往增加了1天,根据酒店搜索量、点击量的大数据显示,公众出行意愿明显增强;全省天气以多云为主,气温稳定在25度左右,适宜户外旅游;根据最新的国内外疫情形势,公众一般不会选择出国旅游,且国内旅游景点基本开放,我们将迎来短途出行的高峰。

二是免费通行时间长。今年,小型客车免费通行政策将会继续实施。根据交通运输部相关规定,10月1日零点起,全国高速公路小型客车免费通行,持续到10月8日24点。

三是部分跨江大桥将对货车继续限时错峰出行。为有效均衡路网变化,缓解交通拥堵提高通行效率,跨江大桥货车限时错峰出行政策、区域有所调整。限行时间为:9月30日12时至10月1日22时,10月7日、8日每日8时至22时。限行车型为:除运送鲜活农产品、应急救援车辆和服务区油品保障运输车辆外,其他黄牌车辆一律限行。具体情况大家可以留意 “江苏交通”微信公众号和“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微博”。

二、路网交通流量和出行预测

基于往年国庆假期交通出行情况,我们对今年中秋国庆期间的交通出行情况进行了研判:

(一)高速公路出行方面

一是路网流量平稳增长,最高日流量接近400万辆。预计今年中秋国庆期间全省高速公路日均出口流量将达349~356万辆/日,较去年同期增长4%~6%,其中流量最高日预计为假期第一天(10月1日),出口流量有望达387~394万辆。

二是早晚高峰流量较大,返程车流趋于平稳。假日期间,预计全省高速公路路网流量处于高位运行,每天基本呈现“双峰”变化趋势,早晚高峰流量较大。受多种因素影响,预计部分公众于9月30日开始提前出行,并于10月4日开始选择提前返程,假期返程车流将趋于平稳。

三是车型结构有所变化,货车占比略有上升。随着复工复产进程的不断推进,高速公路货车流量较去年同期增长较多。流量大、客货车混行无形增加了路面动态交通安全风险,也进一步加剧常规大流量路段交通拥堵,交通安全风险预计比去年有所增加。

四是过江通道流量分布不均衡,潮汐现象依然较明显。中秋国庆期间,我省高速公路过江通道中,部分通道交通流量较大,在高峰时段将会出现车多缓行拥堵现象。易拥堵缓行路段、易拥堵枢纽、易拥堵收费站和易拥堵服务区的详细情况,请参考《2020年国庆全省公路网出行服务指南》。

(二)干线公路出行方面

预计中秋国庆假期我省普通干线公路,日均断面交通量较去年同期增长2%-4%左右。流量最高的一天预计在9月30日,较平时增加4%左右。普通国省干线公路每日有两个流量高峰,早高峰为8:00-10:00,晚高峰为16:00-18:00。车辆结构方面,全省普通干线公路客车流量占比约为73%。

(三)客运出行方面

一是热门时段。预计从9月30日13时开始,出行客运量逐渐上升,10月1日8-9时达到出程最高峰6.2万人次。10月2日至6日,出行高峰集中在8-9时、18-19时。10月8日13-14时返程最高峰将出现。谷底时段一般为11:00-12:00、16:00-17:00,在此时段出行人数相对较少。

二是热门线路。今年中秋国庆假期,受“沪苏通”铁路正式运营,以及疫情防控常态化影响,公路客运传统热门线路相较往年有所变化。省外热点流向仍然是上海、安徽、浙江、山东、河南,但省际公路客运量将出现较大幅度的下降,省际热点线路为苏州-上海、南通-上海、南京-马鞍山等,省内热门班线主要集中在苏锡方向和宁淮等方向,主要热门线路是南京-淮安、苏州-无锡等。

三是热门城市。全省旅客出行出发地排名前5位的城市依次是苏州、南通、南京、徐州和无锡。旅客发运量最大车站为无锡客运站,其次南京汽车客运站、南京汽车客运南站。

三、精心组织运力确保公众出行

节日期间,全省交通运输行业将继续开展“两保一强”专项行动,也就是“保安全、保畅通、强服务”。省交通综合执法局将联合省交警总队、交通控股公司“一路三方”超前谋划、统一部署、多措并举,努力为公众营造安全、便捷、畅通的通行环境。

(一)在公路运输方面:

一是建立跨省协作机制,提高省际联防联控水平。我省与沪、浙、皖、闽、赣、鲁、豫“七省一市”高速公路部门建立了高速公路区域一体化、常态化、常效化协作机制,进一步提高了高速公路省际区域,交通安全联防联控、重大节假日疏堵保畅、突发事件应急联动和公众出行服务水平。

二是保障路网通行条件,及时修复消除安全隐患。我们已经提前开展了公路安全隐患排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修复受损设施、预防和处置公路病害,确保基础设施处于良好状态。各收费站将开足收费道口,提升车辆通行能力,有序做好免费放行工作。

三是优化路网检测管控,改善大流量路段拥堵情况。持续推行实施中重型货车靠右行驶、路网大流量分级管控策略,实施匝道隐患排查、路网区间测速等安全防控和路网保畅措施。将在省内大流量路段,实施“车道智能管控系统”信号灯或指示标志,并适时启用应急车道辅助通行等措施。

四是强化联合调度指挥,提升大流量路段通行能力。科学实施重要节点路段驻点管理,确保大流量期间重点路段、时段路面管控全覆盖,同时联合高德、百度等导航软件,及时调优调精导航线路,我们还将通过媒体、交通情报板等发布实时路况,引导公众错峰出行。

五是做好跨江大桥货车限时错峰出行宣传诱导。将通过媒体推送货车限时错峰出行调整政策,提高过境货车驾驶人知晓率。提前调整分流疏导点位置,设置标志牌,并协调邻近省(市)做好交通管制政策对接。

六是加大执法力度,卡住违法车辆“入口、入省”关。继续加大对“两客一危”和重载货车的检查力度,严格落实收费站“入口拒超”,保持对违法车辆高压严管,全力确保公路安全生产形势平稳。

七是强化应急值守,确保路况实时监测与信息渠道畅通。确保及时预警,及时应对。对重点路段分片包干、责任到人,一旦发生影响路网通行的事件,交通应急队伍将根据应急预案和应急指令,及时到达现场,尽快恢复道路畅通。

(二)在水路运输方面:

一是加强设施维护,做好应急准备。加强危险品船舶过闸秩序管理,确保危险品船舶安全、有序、快速通过船闸。积极储备备品备件,应急抢修队伍随时待命,确保遇到突发情况及时抢修处理,确保电煤和重点物资运输不间断。

二是提供便民服务,保障优先过闸。通过船闸智能排档、调度,在线申报、缴费、调度,为船员提供便捷服务,实现船民不上岸登记。贯彻落实过闸费优惠政策,确保重点物资运输船舶优先过闸。

三是主动协调联动,畅通信息渠道。充分利用船讯通、过闸APP等信息手段,及时掌握船闸运行动态,为重点物资运输保驾护航,确保航道畅通。

(三)在客运服务方面:

假日期间,江苏交通运输行业将精心准备,为群众提供更加舒心、便捷的出行体验。在运力方面,我省共计划投入道路客运班线1.6万辆;旅游包车运力将达到8000辆。为方便城乡地区出行,在公交方面,将投入公共汽车4.9万辆,城市轨道车辆6758列次,运力保障十分充足。同时,我们也将提供个性化的客运服务,竭诚为大家服务。

一是创新开展电子客票服务。电子客票将在江苏试点应用,无锡、徐州、苏州、常州、南通、扬州出发的旅客可凭电子客票检票乘车,盐城、连云港等地可为旅客提供汽车票、定制客运或包车的电子发票服务。

二是贴心提供定制出行服务。全省将开行定制客运线路258条,投入车辆1230辆,将满足3.35万人次定制出行需求。个性化程度较高的定制快车、机场接送、校园专线、定制旅游等能够提供更舒适、更便捷、更安全的运输服务体验,预计会获得出行旅客尤其是小团体游客的青睐。

三是做好暖人心的候车服务。全省交通运输部门在长途车站、公交站台、地铁站等交通枢纽,将为旅客提供便捷、贴心的候乘服务。与铁路相衔接的二级以上汽车客运站,24小时开放候车室并提供免费开水;全省共有109个汽车客运站建成了母婴候车室;多措并举对老、弱、病、残、幼等特殊乘客提供个性化服务。

四是疫情防控不放松。继续督促汽车客运站、客运码头等运输场站,严格实施司乘人员防疫制度,加强收费站、服务区管理,确保疫情防控落实到位。同时,全力做好机场入境来苏人员的疫情防控和转运工作,全力为百姓出行提供安心环境。

(四)在水上安全监管方面:

一是加强乡镇渡口渡运秩序管理。全省渡口所在地海事机构将现场巡查,对学生渡口、干线航道上的渡口、流量大的渡口等,督促乡镇政府切实维护渡运秩序,履行安全管理责任。

二是强化水上游览区游船安全监管。确保游览经营活动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对游船安全技术状况开展专项检查,不满足安全条件的游船一律停航。

三是强化水上安全应急值班值守。确保领导层面落实到人、工作层面落实到岗,严格执行24小时领导带班和值班制度,实行领导带班、专人值守,确保信息畅通,及时处置。

四、出行建议

为使公众拥有一个舒心愉快的出行体验,有几点建议,希望通过媒体提醒公众:

(一)合理规划,有备出行。中秋国庆期间,疫情防控虽进入新阶段,但仍不能放松警惕,在人多密集的场所仍然需要戴好口罩,请备好防疫物资。出行前一定要检查车辆状况,合理安排时间,提前熟悉路线,主动了解公路路况、交通信息等。获取出行信息可关注“江苏交通”、“江苏高速96777”微信公众号等。此外,还可拨打12328、96777客服热线,了解最新路况信息。

(二)遵守规则,注意安全。希望广大驾乘人员出行途中要按标志标识和规定车道谨慎驾驶,杜绝违规占用应急车道,违规停车;如错过收费站,切不可急刹变道;尽可能不长时间停滞在服务区,避免造成拥堵。这里特别提醒,全省高速公路收费站已实施入口拒超,严查超限超载货车。

(三)听从指挥,冷静应对。我们十分需要得到出行公众的支持,尤其当路上出现突发情况时,希望驾乘人员要服从工作人员统一指挥,配合做好应急处置工作,防止发生意外。

(四)水上出行,谨慎防护。公众在乘坐水运交通工具时要特别加强自身安全防护。一是拒绝租用或乘坐无证无照非法船舶进行水上观光旅游;二是乘坐船舶时请注意安全,自觉穿好救生衣,服从工作人员引导,上下船时不要争抢或嬉戏打闹,以免发生危险;三是当发生水上险情或事故时,请及时拨打12395电话,海事人员会及时赶往现场救援。

节前道路运输高峰即将到来,在这里,也恳请媒体朋友们和公众,善用手中的笔、肩上的摄像机,多描写、多捕捉一线的交通运输工作人员,记录他们工作中的点点滴滴。在此,也提前祝各位媒体朋友双节快乐、合家团圆、工作顺利!

谢谢大家。

 

(省交通厅政策研究室主任、厅新闻办主任)周体光:

谢谢金厅长,下面请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总队长陈玉峰先生发布全省公安系统国庆假期期间道路安全保畅工作相关情况。

 

(江苏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总队长)陈玉峰: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上午好!根据发布会议程安排,下面由我通报今年国庆中秋期间全省道路安全形势总体预测研判和安全预警提示,以及全省公安交警部门将要实施的管控措施。

今年国庆中秋假期是在抗疫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疫情转入常态化精准防控,生产生活秩序稳步恢复后的第一个长假。高速公路继续实行免费通行政策,中长途自驾出游需求将集中释放,道路交通管理压力和交通安全风险随之上升,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第一,群众出行增多,安全风险增大。当前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中秋、国庆假期8天相连、天气适宜,也是今年的最后一个法定长假,加之出境游收紧,国内、省内自驾出游将大幅增长。出行车辆增多、出行距离增长、出行时间增加,大中城市周边、重点高速公路、干线国省道节点路段交通流量将达到峰值。且受疫情防控政策影响,很多人选择周边游、农家乐等短途自驾,镇村道路、省内重点景区道路周边交通安全风险将显著上升。

第二,拥堵路段集中,管控压力增大。长假期间,车流潮汐规律明显,传统的易拥堵路段仍然将面临交通大流量压力,特别是南京二桥,江阴大桥,苏通大桥等过江通道和沪宁高速苏州、无锡段,京沪高速无锡、泰州段,沈海高速南通、苏州段,长深高速南京、淮安段,新扬高速淮安、宿迁段等重点路段。窦庄、正谊、宣堡、广陵、洪泽湖、盱眙、溱湖等高速公路服务区人流、车流较多,容易出现车辆积压至主线的现象,服务区入口将成为新的交通堵点。部分重点路段轻微交通事故依然多发、频发、高发,将加剧大流量路段拥堵态势。 

第三,交通违法频发,事故隐患增多。从近三年国庆假期道路交通事故情况看,长假期间道路交通安全风险明显高于平时。一是假期事故多发态势明显,国庆长假期间日均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均呈波动上升趋势,日均事故起数比全年日均数值高10%;二是小型客车肇事比例增高,近3年国庆长假期间,小客车交通事故占全部机动车事故的80%。很多人平时不怎么开高速,长假期间驾驶小客车或越野车、面包车,举家自驾出游,又缺乏过硬的高速行车技能,稍不留神、麻痹大意,就会发生事故,甚至造成无法挽回的后果;三是严重交通违法行为肇事突出,历年国庆长假期间,无证驾驶、超速行驶、酒驾醉驾和未按规定让行是造成严重交通事故的主要原因。

为有效加强国庆长假期间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最大限度消除安全隐患、降低安全风险,全力为人民群众平安畅通出行提供良好的服务保障,全省公安交警部门将全警动员、全力以赴,重点采取以下措施:

一是全警屯兵路面。全省公安交警部门的警力将全部布向路面一线,安排到重点路段、关键部位,全面加强指挥调度,强化路面疏导管控和突发事件处置。我们还协调省消防总队首次组织消防救援力量、装备驻点高速公路重要部位,参与交通应急工作。各地公安交警部门还将会同交通路政、清排障等部门联合在高速公路科学设置联合应急处突点,对交通事故和突发事件实施快速响应、快速处置。

二是继续实行货车错峰出行。9月30日12时至10月1日22时、10月7日和8日每日8时至22时,八卦洲大桥、江阴大桥、苏通大桥、崇启大桥等路段,继续实施黄牌货车限时错峰出行政策,提高过江通道通行效率,防范客车、货车大面积混合通行造成的交通事故。同时,润扬大桥、泰州大桥、沪苏通大桥等其他过江通道,也将根据交通流量变化、交通事故、交通拥堵等实际情况和管控需要,适时采取临时交通管制措施。请相关运输企业和驾驶人提前安排调整运输计划,实时关注交通管理部门和导航系统发布的交通提示信息,避开上述时段和路段出行。各地将通过视频监控等多种渠道,加大货车闯禁区处罚力度。

三是强化科学交通组织。全省各地将借助无人机、高清监控等手段加大重点路段实时监控,通过沿线可变情报板实施远程诱导,最大限度均衡路网交通流量。在一些重点路段、枢纽将通过物理隔离等方式方法,实施交通渠化,提升节点路段通行效率,全省公安交警部门还将利用高德、百度平台等导航系统实时发布交通路况,引导驾驶员绕开拥堵路段。

四是推进货车右侧通行。今年7月1日以来,全省双向6车道和双向4车道高速公路实施了中重型货车右侧通行,部分路段通行秩序明显改观。长假期间,各地交警部门将通过可变情报板以及路面、路侧标志标线等向通行车辆进行提示,通过路网监控、警车巡逻等方式对不按规定车道行驶、不按规定超车的车辆实施抓拍处罚。也希望广大小客车驾驶人在行车时尽量在左侧车道通行,不要频繁变道,减少客货混行,规避安全风险、共创良好的行车秩序。

五是全面落实区间测速执法。8月1日起,全省高速公路全路网实施区间测速,通过近2个月的运行,有效遏制了高速公路车辆超速违法行为,特别是对中型以上客车等重点车辆的超速行为进行了精准查处。目前,全省高速公路已投入使用800多处区间测速装备,覆盖高速公路全路网,在国庆中秋长假期间将全面进行抓拍执法,同时还将辅以移动测速等执法方式,形成综合性速度管控手段。

六是严查严管重点违法。长假期间,高速公路服务区警务站将加强警力值守和治安盘查,特别是对大客车、面包车等重点车辆,以及超员、超载、疲劳驾驶等重点违法行为将加大查处力度,最大限度消除安全风险隐患。各地城区和农村地区交警部门将不间断的严查酒驾醉驾、超员超载等具有假期特点的严重交通违法行为。

除上述措施之外,国庆长假期间,全省公安交警部门将继续联合江苏交通广播网FM101.1频率,开展“交警平安播报”,及时通报省内重点高速路段、热门景区和流量大的道路实况,并通过官方微博、微信加强交通安全提示。借此机会,通过新闻媒体向广大出行群众发出几点安全提示:

一、减少非必要出行。疫情防控仍未结束,出行还需做好个人防护。我们呼吁大家非必要、不出行,确需出行的也应当提前规划线路和时间,做到错时错峰、避免扎堆。如果遇有恶劣天气的,要尽量避免开车上高速。已经在高速上行驶的车辆要保持安全车速、车距,尽快驶离高速路段。

二是理性文明出行。长假出游,本是开心愉快的事。如果遇到车多缓行,请大家耐心等待,按序排队通行,不要争道抢行,不要违法占用应急车道,以免因为违法被处罚或发生事故而影响假期的愉快心情。

三是安全守法出行。每逢长假,很多人会选择举家自驾出行,驾车人的责任非常之大,承载着全家的平安、幸福。一定要守法行车,驾车时应与前车保持安全距离,控制车速,切勿超速行驶、分心驾驶、疲劳驾驶。特别要提醒,千万不要大人小孩一起挤一挤,5座车挤6、7个人。儿童乘车本来应当使用安全座椅,很多家庭为了挤空间、多坐一个人,直接把孩子抱在手上,一旦发生事故将毫无防护,这是对孩子的极度不负责任,也有很多血的惨痛教训,请大家一定要引以为戒!

四是合理处置突发状况。出行前要做好车辆安全检查,避免开故障车、带病车上路。如果一旦在高速公路上车辆发生故障或交通事故,要保持冷静,立即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在来车方向150米外摆放警告标志,车上人员迅速撤离至护栏外安全地点,打电话报警等待救援。长假期间,全省高速公路将全面启动25个轻微事故快处快赔点,协调保险公司联合驻点值守,为驾乘人员提供“一站式”快速救援和理赔。

国庆是举国欢乐的喜庆日子,中秋是万家团圆的幸福时刻,在这里,我也代表全省所有公安交警、辅警祝大家节日快乐,平安幸福,我们也将继续坚守岗位、履职尽责,为大家提供贴心服务和平安守护。我就通报这些,谢谢大家。

 

(省交通厅政策研究室主任、厅新闻办主任)周体光:

谢谢陈总队长,下面,由江苏省交通控股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陈金东先生发布国庆中秋假期江苏交通控股公司服务公众出行的工作安排和相关举措。

 

(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金东: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好!

我今天主要向大家介绍,今年国庆中秋假期高速公路免费通行政策和路网服务保障情况。

第一部分,免费通行有关政策

今年国庆中秋假期全省高速公路将继续执行7座(包括7座)以下小型客车免费通行的政策,免费通行的时间为2020年10月1日0时至10月8日24时,共8天。免费时段从国庆中秋节假日的第一天0时开始至节假日最后一天24时结束,以车辆驶离出口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10月9日0时起,江苏省高速公路路网恢复正常收费秩序,各收费站实行一车一杆,发放通行卡,正常收费。

第二部分,把路网服务保障五方面情况向大家作个介绍

一是疫情防控方面。

应该说,我们江苏交控慎终如始,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第一,我们在服务区商超、餐饮、卫生间、加油站等人员密集场所,将继续严格执行室内通风、环境消毒等日常防控措施,防止疫情扩散传播;第二,在公共区域将进行健康科普知识宣传,提高社会公众和内部员工的自我防护意识,进一步巩固疫情防控成果;第三,在服务区入口我们将坚持查控不放松,增派工作人员为顾客测量体温、提醒入区顾客佩戴好口罩,为出行群众营造安全、健康的消费环境。 

因此,在请广大驾乘人员放心使用我们服务区的同时,也请支持配合我们现场的防疫工作。

二是救援服务方面。

节日期间我们将在全省高速增设91处临时清障驻点,增配149台救援车辆。届时全省高速将设有260余处清障驻点,将会有2000余名清障救援人员在岗在位、1100余台清障设备时刻待命。在沪宁无锡段、苏通大桥、江阴大桥等大流量路段我们还设置16个“港湾式救援驿站”,确保各类道路突发事件快速出动、快速到场、快速处置、快速撤离。

三是服务区保障方面。

我们将加强服务区生活必需品的供应和储备,超市、小吃、面馆等实行24小时经营,其它业态也将从晚上21点延长至23点;将提前备足油品,100%开足油枪,保证油品供应的同时确保车辆快速加油;通过合理调整班次、临时用工、志愿者服务等方式,增加服务、保洁等岗位人手50%以上,确保经营环境干净、整洁;同时在部分流量允许的服务区开展国庆大促销、国庆嗨购、流动购物车等活动;我们还制定了服务区外场保障预案,增派现场安保人员,通过可变情报板、广场广播等方式及时提醒过往驾乘人员,确保广场车辆停放多而有序。

四是出行体验方面。

近年来,我省服务区围绕地域化、主题化、都市化等特征,进一步拓展了服务区+旅游、服务区+文化、服务区+新能源等服务。广大驾乘人员可以在阳澄湖服务区感受最美园林文化;在芳茂山服务区体验至侏罗纪的穿越;在东庐山服务区感受如诗如画的“美景”;在茅山服务区领悟道家文化;在沙溪服务区领略海派田园风貌。

五是信息服务方面。

9月27日,我们将联合上海、浙江、安徽共同发布《2020年国庆中秋假期长三角地区高速公路出行服务指南》,节日期间计划跨省出行的司乘朋友可以查询了解长三角三省一市区域高速公路出行服务信息,提前规划行车路线,做好出行准备。节日期间,我们也将通过江苏交广网、96777客服热线、道路可变信息标志等多种媒介,动态发布突发交通事故、恶劣天气、道路施工及路况提示等实时信息,请广大车主及时关注。

最后,我谨代表江苏交控祝愿广大驾乘人员出行平安,旅途愉快,节日快乐!谢谢!

 

(省交通厅政策研究室主任、厅新闻办主任)周体光:

谢谢陈经理,下面,请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副主任李萌发布“最美农路”十大自驾游线路。

 

(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副主任)李萌:

各位,大家上午好!

近年来,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好农村路”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江苏高度重视农村公路建设,大力推进 “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于今年三季度提前完成农村公路提档升级三年行动计划各项任务目标,在全国率先实现行政村双车道四级公路全通达,为百姓出行提供了便利。近年来,江苏积极探索实施“农村公路+产业、+生态、+文化”等富民新模式,全省14万公里的农村公路已成为美丽乡村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时值国庆、中秋长假,省交通运输厅向公众推介十条“最美农路”,让大家感受 “四好农村路”建设给乡村带来的变化。

第一条 无锡市推荐的“美好锡山”农路品牌之胶阳路。该线路是锡山区锡东新城的网红公路。胶阳路与自然地貌、山势、水体紧密结合,实现了“农村公路+生态”的融合发展,全线展示出起伏的优美地形,形成色彩斑斓的绿色景观廊道。

第二条 徐州市推荐“畅美铜山”农路品牌之徐汉线。308县道徐汉线处于铜山区,近年来大力推进“农村公路+旅游”发展模式,沿线途经徐州乐园、玉带水街休闲街区、花田花海、月亮湾田园综合体、党建文化主题公园、旅游资源丰富。

第三条 常州市推荐“乐道金坛”农路品牌之“绿野仙踪”线。该线路地处金坛茅山东麓,途经春风十里、寻仙路、访仙路、望仙路、游仙路、仙姑路和茶海大道。沿途有乾元观、崇寿观等道观一线相连,是“农村公路+道教文化”的长廊,其道风蔚然,别有洞天。

第四条 苏州市推荐“吴韵匠心”农路品牌之环太湖旅游线。该线路地处吴中区,临靠浩渺太湖,北起光福,经太湖大桥,绕金庭诸岛一圈,折返经过太湖国家旅游度假区至东山镇。其有机融合“农村公路+太湖文化”,沿线分布太湖72峰48岛,山水风景绝佳,是一条零距离欣赏太湖风光的景观线路。

第五条 南通市推荐“路通八方,州聚万家”农路品牌之开沙岛旅游线。该线路位于通州区五接镇境内,紧临沿江高等级公路和沪通公路铁路大桥。围绕开沙岛当地创新实施“农村公路+慢游”融合发展理念,沿线建设了一批以“休闲、垂钓、采摘、运动、美食、宗教、人文”为特色的景区,如中国乒乓球训练基地、途居南通房车露营地、江心禅寺、典园等。

第六条 连云港市推荐“山海圣径”农路品牌之大桅尖路。该线路沿连云区海上云台山盘山绕行,蜿蜒36道湾,途径宿城街道夏庄、高庄、宝山、大竹园4个村庄,终于连云民国老街,沿途围绕“农村公路+民国文化”进行打造,是游玩连云古镇、体验民国风情的必选线路。

第七条 淮安市推荐“善道盱眙”农路品牌之盱汊线。该线路地处盱眙,东起苏皖两省交界处天长市汊涧镇,西至盱眙东方都市小区。沿线有特色田园乡村雨山茶厂、新型农村社区桃源小镇、月亮山生态农业产业园区等众多当地特色产业,是“农村公路+特色农业”长廊。沿途游览,可品茶、采摘、赏花,享受农家之乐。

第八条 盐城市推荐“盐途美”农路品牌之旅游公路2号线。该路线地处盐都,起于盐金国防线的楼王与建湖界交界处,向南经过义北线、龙大线、大陈线、大纵湖旅游度假区平胡路,串连了文化生态园、大纵湖革命烈士纪念碑、大纵湖旅游景区、楼王万亩荷田和大纵湖镇全民双创园等景点、产业节点,实现了“农村公路+休闲”融合发展,是畅行盐都的“宜人绿道”。

第九条 扬州市推荐“驿路上有你”农路品牌之农路旅游线。该线路地处高邮,包含东湖路、秦邮路、珠光路、高邮湖特大桥,连接清水潭旅游度假区、高邮湖滩郊野公园(湖上花海)等景点,沿线生态环境优美、物种丰富,是实现“农村公路+生态”融合发展的生态环保之路。

第十条 镇江市推荐“句容福道”农路品牌之有机农业圈线。该线路地处句容九龙山自然风景区境内,围绕“农村公路+生态”融合发展理念打造而成。途经方山生态园、李塔水库、赵亚夫事迹馆及各类休闲旅游庄园,沿线山水相依,是名副其实的天然氧吧路。

以上这10条线路是今年国庆、中秋省交通运输厅向社会公众推介的江苏“最美农路”。最后,友情提醒广大公众:农村公路千万条,安全出行第一条。请大家在休闲游玩、享受美景的同时,记得遵守交通规则,谨慎驾驶,勿忘交通安全!

 

(省交通厅政策研究室主任、厅新闻办主任)周体光:

谢谢公路中心推介的最美农路自驾游线路。

节日出行交通再拥堵,安全摆第一。因为时间关系,我们今天新闻发布会的现场发布就到这里,各位记者朋友如果还有感兴趣的问题,发布会后可以继续交流。祝大家中秋节、国庆节双节愉快!

谢谢大家! 



 
版权所有 : 江苏省交通运输厅 备案序号:苏ICP备0500901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200000038

苏公网安备 32010402000504号

地址 : 南京市秦淮区升州路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