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交通为民服务实事项目新闻发布会
主题: 2022年交通为民服务实事项目新闻发布会
时间: 2022年1月27日上午10:30
简介: 省交通运输厅已连续16年实施为民实事项目。2021年,我厅大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建立健全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交通领域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使人民群众出行更为安全便捷高效。为在新的起点上创造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把人民烦心的难事办好,把人民受益的好事办实,把人民期盼的实事办到位,省交通运输厅今年继续全力推进交通民生服务实事项目落地落实、办好办优。今天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大家通报2021年交通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发布2022年交通为民服务实事项目。
相关图片
发布内容

(省交通运输厅政策研究室主任、厅新闻办主任)周体光:


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现在举行2022年交通为民服务实事项目新闻发布会。


省交通运输厅已连续16年实施为民实事项目。2021年,我厅大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建立健全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交通领域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使人民群众出行更为安全便捷高效。

为在新的起点上创造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把人民烦心的难事办好,把人民受益的好事办实,把人民期盼的实事办到位,省交通运输厅今年继续全力推进交通民生服务实事项目落地落实、办好办优。今天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大家通报2021年交通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发布2022年交通为民服务实事项目。

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有:省交通运输厅机关党委副书记李晴良;省交通运输厅行政审批处、运输管理局、机关党委,省铁路办、省交通综合执法局、厅公路中心、厅港航中心、苏北处等单位负责同志。我是省交通运输厅政策研究室主任、厅新闻办主任周体光,今天的新闻发布会由我主持。

 

下面,请省交通运输厅机关党委副书记李晴良发布通报2021年交通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发布2022年交通为民服务实事项目。

(省交通运输厅机关党委副书记)李晴良:

各位记者朋友:

上午好!我主要通报一下省交通运输厅2021年度民生实事完成情况和2022年度民生实事项目推进举措。

一、2021年度民生实事完成情况

2021年,省交通运输厅和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干部职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人民满意交通的一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紧扣“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标要求,紧扣“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光荣使命,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广大人民群众在交通运输方面的急难愁盼问题,努力办好交通民生实事,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出行的需求。年初,我厅落实连续15年办好民生实事的机制做法,排出了8个民生实事项目,已全部如期完成;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创新建立“四多四排四联办”工作机制,梳理并实施187件实事,除15件跨年度项目外,按期完成172件,人民群众对交通运输发展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一)年初确定的8个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

1.“加强县乡道路衔接,完善农村路网”项目。此项目被列入省政府年度民生实事项目。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安排15类52件民生实事,其中,明确第9类“优化交通出行环境”中第34件“完善农村公路路网,新改建1500公里农村公路、500座桥梁”、第35件“实施3000公里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由我厅主办。我厅将这2件民生实事列入年度重点工作任务,细化实施方案,按季度分解目标任务,倒排时间工期,逐项抓好落实。全年完成新改建农村公路2937公里、改造桥梁979座,安全生命防护工程6038公里,超额完成省政府下达的重点任务目标。

2.试点“高铁便民车”项目。在全国首发“高铁便民车”,为暂未开通高铁地区的群众提供“点对点”运输服务,全省共有8个县(市、区)开行了“高铁便民车”,涉及线路11条,让群众畅享“轨道上的江苏”,家门口上车、高铁进站口下车,平均节约40分钟。

3.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项目。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印发《关于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的通知》,确定对6类许可17项证明事项实施告知承诺制,持续优化交通领域营商环境。

4.实施“道路客运电子客票服务”项目。将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与传统道路客运相结合,实现我省一、二级汽车客运站电子客票服务100%覆盖,从根本上改变了汽车客运站传统售检票模式,旅客可以“刷脸”进站、刷证乘车,提升了出行体验。

5.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项目。围绕城乡公交线路配置和运营调度“一张图”、城乡公交智能信息服务“一张网”、城乡居民出行共用“一张卡”、城乡公交服务质量“一个标准体系”等发展目标,累计完成溧水、吴江等11个城乡公交一体化示范县建设。实现城乡公交乡镇、行政村全通达,85%的乡镇和64.4%的行政村实现公交直通县城,位列全国第一。

6.实现道路运输驾驶员高频服务事项“跨省通办”项目。制订印发《江苏省道路运输驾驶员从业资格证高频服务事项跨省通办工作实施方案》,开展了需求调研分析和业务梳理,统一办理流程,精简提交材料,进行系统升级改造,顺利完成与交通运输部便民政务服务系统数据对接。组织宣传培训,编制操作指南,印制14000份宣传彩页,开展专题宣传。目前全省道路运输驾驶员对“跨省通办”业务基本知晓,全年共受理、办结5411件,办结率达100%,全国排名第一。

7.推进“司机之家”建设项目。依托公路服务区、加油站和物流园区推进“司机之家”建设,2021年继续推进完成10个“司机之家”建设项目,目前全省共建成“司机之家”60个,不断提升服务品质,让奔波劳碌的司机朋友安心吃个饭,洗个热水澡,睡个安稳觉。

8.发布“高速公路路网信息“项目。重大节假日,联合长三角区域三省一市,通过新闻媒体、导航软件、高速公路情报板等,及时发布长三角区域高速公路交通出行指南、出行预警和动态路况,为人民群众节日出行提供更加实用有效的信息服务。

(二)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187件实事项目

在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厅党组创新服务理念、做优服务品质,用心用情办好187件实事项目,其中,重点项目27项、急事难事23项、便民举措113项、政策实招24项,较好地解决了群众的急难愁盼。主要特点:

一是聚焦“舒适性、快捷化”,提升公众出行品质。推出《江苏高铁+出行地图》,将高铁线路站点与旅游资源、红色教育基地、商业热点融为一体。全省高铁列车开行数量大幅增加,苏中苏北多个城市实现倍增,各设区市均有动车直达北京。宜兴、新沂、溧阳等9地入选首批“长三角高铁旅游小城”。打造了全国首个高速公路省级“云控平台”,5034路视频图像上云,满足群众实时在线查询,未出家门,就可提前规划出行线路,避开拥堵、畅享旅程。省内9家机场新开、加密至南昌、井冈山、遵义、延安等“红色航线”34条,人民群众可以随时来一场“说走就走”的红色之旅。在全国和全省公共服务领域质量监测中,我省交通运输服务均位列第一。

二是聚焦“互补性、均等化”,助力乡村全面振兴。推进“城乡物流一体化”,打造“城乡公交+快递物流”新型农村物流体系,打通快递进村“最后一公里”,在全国率先实现县级农村物流中心覆盖率、乡镇快递网点覆盖率、建制村快递服务通达率“三个100%”,快递进村时间大幅缩短,部分地方实现“早上下单、晚上收货”。拓展“四好农村路”品牌建设,省政府成立省农村公路“路长制”领导小组,江苏成为全国第一个以省地方性法规推行“路长制”的省份。3个设区市被评为“四好农村路”示范创建突出单位;11个县(市、区)被评为“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累计创成全国示范县20个,创建总数全国第一。开展“骑行江苏看美丽农路”活动,一批全国最美农路成为乡村旅游打卡网红路。依托“四好农村路”开发各类公益性就业岗位近2000个。

三是聚焦“便利性、智能化”,提供优质温馨服务。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在全国试点开展道路货运领域党建试点,形成一批江苏经验。全面打造ETC智慧停车“省级示范区”, 110对高速公路服务区打造成全国交通旅游融合典范,阳澄湖服务区等成为网红打卡地。建成五峰山长江大桥接线“未来智慧高速”,实现雾天不封路、冰雪天自动融雪。在全国率先实现所有设区市第三代社保卡加载交通出行功能,实现多卡融合、一卡通用。在全国率先开展道路运输高频服务事项“跨省通办”,办结率全国领先,实现司机“少跑腿”、数据“多跑路”。将1200多枚行政审批印章压减至96枚,在全国率先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12328交通运输服务监督电话满意度连续三年蝉联全国第一。

通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一是探索建立了一套为民办实事工作机制,确保办实事规范化、长效化。总结提炼出“四多四排四联办”工作机制,构建起完整的“选、办、督”管理闭环,加强区域、行业、系统联动,集众智、汇众力,为科学高效办好民生实事提供了制度化保障。二是切实解决了群众的一批关心事操心事,提升交通公共服务满意度。通过厅长信箱、热线电话等收集交通舆情,省厅每日发布舆情信息,每月开展舆情分析,用舆情引导办实事。去年省厅本级各类信访平台来信来访同比下降41.6%。三是研究出台了一批便民惠民的政策实招,推动形成行业治理新模式。实施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交通运输政务服务“一件事”改革等,进一步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费用。率先出台信用管理“红黑名单”管理办法,基本建成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连续两年被交通运输部和国家发改委授予“信用交通省”建设典型省份称号。

二、2022年度推进民生实事项目举措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我省落实“十四五”规划、建设交通运输现代化示范区的关键之年。为在新的起点上创造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省交通运输厅按照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更可持续的思路,研究确定了2022年度10件为民服务实事项目,专门下发文件对全系统进行部署安排。

(一)2022年民生实事项目简介

1.完善“农村公路路网”项目。在全面完成农村公路提档升级工程,实现行政村双车道四级公路全通达的基础上,重点推动县道改造提升、规划发展村庄和农村地区重要产业、旅游、交通等节点等级公路通达,拟新改建农村公路1500公里,桥梁500座,进一步支撑和服务乡村振兴战略。

2.实施“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项目。以防事故、保安全、保畅通为目标,以村道为重点,优先实施急弯陡坡、临水、交叉口等重点路段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实现农村公路安全防护水平显著提高。继续实施3000公里农村公路安防工程,加大农村公路超限治理力度,为农村道路运输建立更加可靠的安全屏障。

3.持续推进“交邮融合”项目。稳定运营100个乡镇客运站邮政快递服务点和100条交邮融合示范线路,预计服务农民兄弟快递收寄700万件以上。

以上三项已申报为省政府2022年度民生实事项目。

4.深化交通运输“一件事”改革。以为企业、群众办好“一件事”为目标,整合事项、再造流程、共享信息,逐步形成并推广“一表申请、一套材料、一次提交、一次告知、一次反馈”的办理模式。

5.“跨省通办”业务便捷化项目。进一步简化从业资格证高频服务事项“跨省通办”业务办理流程、精简材料,加强工作宣传引导,提高行政审批人员和服务热线人员业务能力,实现办结率保持98%以上,成功率提高10%以上的工作目标。

6.加快推进铁路道口“平改立”项目。进一步解决铁路与道路平面交叉的矛盾,减小道口安全隐患,加快推进全省铁路道口“平改立”工作,协调国铁上海局,督促沿线设区市加快施工进度,协调解决施工矛盾,确保按计划完成剩余5处铁路道口“平改立”工程(不含南京市12处随宁芜线改造完成),保障沿线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7.实施“40项交通运输轻微违法行为免罚”项目。全面实施《江苏省交通运输轻微违法行为依法免予处罚高频事项清单(试行)》,建立容错纠错机制,对40项初次违法、轻微违法、及时改正、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等违法事项,依法免予行政处罚;同时加强对当事人的普法宣传,采取签订“免予处罚告知承诺书”等方式,教育、引导、督促其自觉守法,彰显交通执法“温度”。

8.推进“内河船舶岸电受电设施改造”项目。对符合改造条件的500多艘船舶安装岸电受电设备,并申请国家给予财政补助资金,减轻船民用电负担。

9.推进“内河干线航道水上服务区建设和服务功能提升”项目。在京杭运河等重要干线航道推进水上服务区建设,已投入运营24个,2022年计划新建3个水上服务区,并推动现有水上服务区拓展功能、升级改造、提升服务水平。

10.推进“京杭运河(苏鲁浙)船舶信用管理一体化”项目。联合浙江、山东港航管理部门,建立京杭运河(苏鲁浙)船舶信用管理体系,按照共同约定规则实施多方信用信息共享,信用级别互认,为航行过闸船舶提供差异化服务和监管。

(二)推进民生实事落地落实的举措

1.迅速分解落实。按照“可感知、可落实、可支撑、可考核”要求,各相关单位迅速做好分解落实工作,逐个逐项明确建设地点、实施内容、完成时限、投资规模、建设主体、责任部门等要素,做到为民服务实事项目化落实、节点化推进。

2.务求工作成效。进一步强化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提升群众获得感、体验度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防止面子工程、脱离实际,坚决防止超标建设、低效浪费,真正把为民服务实事办实办好办出成效,确保项目绩效达到预期,确保群众满意达到预期。

3.精心组织实施。省厅将对为民服务实事项目实施情况开展定期评估通报,对重点事项及时推进督办。要求各有关部门把民生实事任务纳入年度重点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层层压实责任,认真制定专项方案、配套政策和技术规范,采取示范引导、定期通报、专项督査等方式,有力有序有效推进项目实施。

4.加强宣传引导。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等形式,向媒体和社会公众及时发布年度为民服务实事项目进展情况和实际成效。全厅各有关单位(部门)在做好相关工作统筹协调基础上,加强宣传,扩大影响,树立人民交通为人民的良好形象。

悠悠百姓事,枝叶总关情。我们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谆谆嘱托,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当好“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开路先锋,奋力建设交通运输现代化示范区,建设更高标准、更加可靠、更有温度的人民满意交通,为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增添更多交通色彩、注入更多交通元素。


(省交通厅政策研究室主任、厅新闻办主任)周体光:

谢谢李书记,下面进入媒体提问环节,记者朋友们可以就感兴趣的问题提问,提问前请说明供职于哪家媒体。


扬子晚报记者:在解决和办好民生实事中,省厅如何推动农村公路提质增效,支撑乡村产业兴旺?另外,关于改善农村交通环境,保障农村公共出行安全方面,有哪些具体举措?


 厅公路中心党委书记、主任(胡萌)


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加强顶层规划,编制出台《江苏省“十四五”农村公路发展规划》,加强农村公路规划与国土空间、镇村布局、产业发展、乡村旅游等规划的协调衔接。强化政策引导,制定出台《高质量建设“四好农村路”全面支撑和服务乡村振兴指导意见》《江苏省农村公路提质增效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等文件,充分发挥好“四好农村路”支撑和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先行保障作用。重点推进县道改造提升、规划发展村庄等级公路通达、苏北地区农民群众住房条件改善配套道路建设和重要产业、旅游、物流等节点等级公路建设,全省规划发展村庄等级公路通达率达99%,自然村实现硬化路全通达。深化“农村公路+”融合发展模式,在形成苏州、南通、盐城、沭阳、溧阳“农村公路+文化、产业、旅游、电商”等融合发展品牌样板基础上,打造泗洪、铜山、东台、兴化等具有显著成效的“农村公路+生态”典型案例,指导盐城建成旅游公路482公里,配套建设农村公路驿站2个。

加快推进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建设,重点加村道安防工程的实施,优化和完善县乡道临水、桥头防护、交叉口、集镇、急弯陡坡等重点路段的安防设施。提升桥梁安全水平,完成农村公路近6万座桥梁安全隐患逐一排查工作,加大危桥改造力度,农村公路三类及以上桥梁比例达到97%以上,全面完成农村公路桥梁限载标志和桥梁信息公示牌设置。组织开展农村地区“平安放心路”创建,重点打造50条省级“平安放心路”样板路。提升农村公路本质安全水平,开展《江苏省公路交通安全设施精细化提升技术指南》研究编制,印发《江苏省农村公路临水等危险路段安全防护技术要点》《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公路交通安全设施管理养护工作的通知》,出台《省交通运输厅关于进一步提升我省农村公路质量安全水平的意见》。整体推进全域美丽农村路建设,出台《江苏省美丽农村路建设导则》,基本实现县县都有美丽农村路,精心打造高淳慢城线、江宁板汤线等50条省级“美丽农村路”样板路。溧阳1号公路瓦屋山线获评全国“十大最美农村路”,泰州兴化千垛美路、连云港大桅尖路、盐城旅游公路1号线东台段等获全国“我家门口那条路——最具人气的路”荣誉称号,徐州铜山区单棠线、南京溧水郭云线上榜第二届“全国美丽乡村路”。


江苏交通广播记者:关于今年的实事项目“一件事”改革,我想请问:具体打算从哪些方面进行改革,为企业群众办事能带来哪些便利?


厅审批处副处长(桑得田):


主要是从行政相对人的视角出发,选取需跨部门政务服务事项,通过把政务服务事项涉及的所有受理条件一次性告知办事申请人,对涉及部门办理事项的申报材料与交通运输部门的申报材料进行合并,整合为一张表格,由交通运输部门统一受理、将涉及其他部门的流程全部办结,并将办理结果一次性反馈给办事申请人。行政相对人不再需要跑多家申请办理,为企业群众提供了方便,节约了办理时间。实际上,2021年,省厅就印发了《关于推进交通运输政务服务“一件事”改革的通知》(苏交审批〔2021〕9号),推出8项省级跨部门审批事项实现一次告知、一家受理、一张表格、一次办结,效果比较好。今年,计划在去年探索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一件事”改革事项清单,将“一件事”改革拓展到市、县级,让改革红利遍及全省交通运输行业。


现代快报记者:刚刚介绍了很多交通运输为民办实事项目,涉及的范围非常广泛,其中,道路运输从业资格“跨省通办”业务惠及广大司机群体。请问发言人,司机朋友能通过什么渠道,可以方便快捷办理“跨省通办”业务?


(厅运输管理局副局长)殷国祥:


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目前驾驶员可通过五种方式办理“跨省通办”业务:

1、登录互联网道路运输便民政务服务系统办理(网址为http://ysfw.mot.gov.cn);

2、登录交通运输部微信公众号“一网通办”栏目办理;

3、登录微信小程序“道路运政一网通办”,通过网络自动办理;

4、下载“道运通”手机APP办理;

5、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政务服务窗口提交“跨省通办”业务申请,提供规定的证件材料,注明现工作单位、地址或暂住地址、联系方式后,由系统转送原发证机关审核通过并办理后,按从业人员预留的地址寄送新办理的从业资格证,或者自动下载诚信考核证明材料。对于我省已经实行电子证照的从业人员,可登录江苏省交通运输厅


新华社记者:我们注意到,省铁路“平改立”工作被列入今年交通为民服务实事项目。请问目前全省“平改立”项目的进展情况如何?2022年我们还有哪些举措?


(省铁路办建设管理处处长)贲志松


“十四五”开局以来,省铁路办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一方面聚焦交通运输现代化示范区,全力推进北沿江高铁、通苏嘉甬铁路、盐泰锡常宜等铁路项目前期工作,加快建设“轨道上的江苏”;一方面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以“铁心跟党走”引领推动铁路“办实事”落实落细,统筹做好铁路正线道口“平改立”等民生实事项目。


       (省交通厅政策研究室主任、厅新闻办主任)周体光:


       谢谢各位媒体朋友的提问。2022年,省交通运输厅将进一步聚焦人民群众新期待、新需求,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更高的效率、更实的举措,笃行不怠,履行职责,践行承诺,把交通运输更贴近民生实事真正办成回应百姓诉求、改善人民生活、建设人民满意交通的贴心事、顺心事、欢心事,全面推进交通运输现代化示范区建设。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就到这里,各位记者朋友如果还有感兴趣的问题,会后可以继续交流。新春佳节将至,提前祝大家虎年大吉,阖家幸福!谢谢大家!


 
版权所有 : 江苏省交通运输厅 备案序号:苏ICP备0500901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200000038

苏公网安备 32010402000504号

地址 : 南京市秦淮区升州路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