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国庆假期出行服务新闻发布会
主题: 2022年国庆假期出行服务新闻发布会
时间: 2022年9月27日上午10:00
简介: 今年国庆假期时间为10月1日至7日。为了让公众更好了解国庆假期出行政策和路况情况,帮助大家合理规划行程,让国庆假期出行安全性更高、畅通性更好、获得感更强,省交通运输厅和省公安厅、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共同召开国庆假期公众出行服务新闻发布会。
相关图片
发布内容

(省交通运输厅政策研究室主任、厅新闻办主任)周体光:

 

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今年国庆假期时间为10月1日至7日。预计国庆期间,近郊短途休闲旅游、探亲访友的出行热度持续走高。为了让公众更好了解国庆假期出行政策和路况情况,帮助大家合理规划行程,让国庆假期出行更安全、更顺畅,获得感更强,省交通运输厅和省公安厅、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今天在这里共同召开国庆假期公众出行服务新闻发布会。

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

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新闻发言人金凌先生。

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副总队长赵广义先生。

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党委委员孙悉斌先生。

省交通运输厅公路中心副主任杨伟东先生。

省公安厅、省交通运输厅、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也参加了新闻发布会。

  我是省交通运输厅政策研究室主任周体光,今天的新闻发布会由我主持。

下面开始新闻发布,首先,请省交通运输厅新闻发言人金凌副厅长发布国庆假期全省交通运输部门服务公众出行的工作安排和相关举措。

(省交通运输厅新闻发言人、副厅长)金凌:

各位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2022年国庆假期为10月1日—7日,收费公路继续对7座及7座以下小型客车免收车辆通行费。当前全国聚集性疫情多点散发,报告的本土聚集性疫情,存在多条传播链;我省疫情总体平稳,但也时有零星病例出现。国庆假期及前后人员流动性增加,发生本土聚集性疫情和跨地区传播的风险高,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防控任务艰巨繁重。为做好国庆假期公众出行服务,省交通运输厅将以“建设人民满意交通”为宗旨,继续做好“保安全、保畅通、强服务”各项工作,为公众出行提供更加优质的出行服务和安全保障;同时,也希望广大公众积极配合我们,一起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现在,我向各位媒体朋友介绍相关情况:

一、交通流量和出行预测

(一)公路方面。

1.道路交通流量总体有所下降。今年国庆假期我省公路网总体将保持平稳运行态势,全省高速公路网日均出口流量预计为285万~302万辆次,较2021年同期下降17.5%左右,较2019年同期下降约13%。全省普通国省道日均断面流量预计为13290~13350辆,较2021年同期下降4.9%,较平日增长6.3%。若疫情出现变化、管控进一步严格或天气状况不佳,路网流量还将有一定程度下降。具体来说,全省道路交通流量呈“三高”、“三降”特征。

“三高”特征:一是流量最高日出现在假期第一天。二是早晚高峰流量较大,高速公路收费站出入口每日流量高峰分别为8:00-11:00、16:00-18:00。三是交通流量分布继续呈现“南高北低”特征,苏南及沿江地区的交通流量明显高于苏北地区;苏南沿江城市群,尤其是南京、无锡、苏州等地到达和出发总量均较高。

“三降”特征。一是过江通道流量有所下降,全省10座高速公路过江通道通行总体顺畅。二是省界通道流量有所下降,全省高速公路省界通道流量预计将达92.8万辆/日左右,较去年同期下降20%左右。三是货车流量占比有所下降。2022年国庆期间继续实施跨江大桥黄牌货车限时错峰出行政策,同时,我省高速公路对危化品运输车全路网全时段禁行。

2.局部道路和部分时段拥堵得到改善。目前全省干线公路总里程约为17783公里,其中高速公路5036公里,普通国省道12747公里,路网密度居全国前列。农村公路里程达14.28万公里,在全国率先实现行政村双车道四级公路全覆盖。完善的路网条件有力保障了群众出行,国庆假期全省公路网将保持安全畅通运行。在日常流量较大的路段、城市出入口路段、景区附近国省道有可能会出现短时间车多缓行的情况,但不会发生长时间大范围的交通拥堵。

(二)客运服务方面。

1. 公路客运和城市客运运力充足。国庆期间全省计划投入道路客运班线1.6万辆,客位数74.5万个,日发班次将达到3.1万次以上;旅游包车运力0.8万辆,客位数34.3万个。城乡公交方面,共计划投入城市公共汽车5.3万辆,城市轨道车辆852列,运力保障充足。全省一二级汽车客运站全面实现电子客票服务。

2.铁路出行继续增长。目前全省所有设区市均通达动车,“轨道上的江苏”主骨架初步形成。预计铁路旅客发送量同比继续增长。国铁上海路局预测客流最高峰日将出现在10月1日,有望创下今年五一假期后单日客发量新高。

3.航空出行缓慢恢复。国庆假期,全省日均国内航班预计720班次左右,日均运送旅客约7.5万人次左右;国际和地区往返航班预计70班次左右,运送旅客约1万人次左右。

二、多措并举确保公众安全有序出行

(一)公路出行方面。

1.提前发布出行服务指南。国庆节前省交通运输厅、公安厅、交通控股公司“一路三方”共同编制、发布《2022年国庆节全省公路网出行服务指南》,引导社会公众错时错峰,高效便捷出行。节日期间,将通过导航软件、新闻媒体、情报板等方式,及时全面发布路段、路网交通诱导信息,及时向高德、百度导航同步推送最新路况资讯。

2.开展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整治。国庆节前全省公路部门组织安全大检查和隐患排查,高速公路“一路三方”协同开展安全大检查和隐患排查,确保公路基础设施安全。国庆期间将暂停所有的涉高速公路施工作业,对暂停施工的现场进行重点检查。

3.建立保通保畅工作机制。高速公路成立省级路网调度专班,实行两小时一调度。普通干线公路建立防疫保通工作调度会制度,部署落实普通国省干线公路和农村公路“微循环”保通保畅工作要求。

4.加强路网运行监测、提高应急处置效率。各级路网中心综合利用路网监测设施对辖区路网运行情况进行全天候监测。重点加强对省界市界区域、高速公路出入口、疫情查验点、城市出入口等区域的监测,一旦发现拥堵,立即启动应急处置机制,及时缓解车辆积压问题,全力畅通运输通道。同时各应急处置中心确保应急物资储备充足,机械设备运转良好,应急队伍在岗在位,一旦发生突发事件和事故险情,能够快速响应,科学应对、及时妥善处置。

(二)水路运输方面。

1.落实保通保畅要求。一是突出重点物资保障,落实好优先过闸管理办法,对防疫、电煤、成品油、粮食、集装箱等重点物资优先调度、优先过闸。二是提高过闸便利服务。采取预约登记、专闸放行、护航通过等措施,缩短运输周期。三是落实水路口岸疫情防控措施,加强港口物资运输组织,服务实体经济。

2.持续优化服务举措。一是充分发挥智慧航道、智慧船闸信息化优势,做到船员不上岸、不跑腿、不见面,最大限度切断传染途径。二是与当地疫情防控部门建立联动协调机制,船舶过闸期间如发现有人员发热等异常情况,立即报告当地疫情防控部门处置。三是做好待闸船舶、水上服务区的停靠船舶船民生活保障服务,主动联系超市、菜场提供代买服务,全力保障船民生活物资供应、用水用电等需求。

3.全面加强水上安全监管。一是严格督促水上游览经营单位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强化游览船舶的现场监管,严把船舶适航和船员适任关,严禁船舶超载、超范围经营、超划定水域航行等冒险违章行为。二是加强巡航执法力度,突出打击高速摩托艇、渔船、农用自备船等船舶在通航水域非法载客行为,加强三湖一河、桥区、闸区等重点水域安全监管,强化乡镇渡口渡船监督检查,确保人民群众出行和水上游览安全。

(三)疫情防控方面。

一是共同执行好国庆假期及前后“落地检”政策。即从9月10日起至10月31日,按照“自愿、免费、即采即走、不限制流动”原则,为跨省流动人员到达当地后提供一次核酸检测服务。各地交通运输部门配合做好在火车站、汽车客运站、机场、高速公路服务区、港口等设置核酸采样点,为跨省流动人员提供“落地检”服务,引导来苏返苏人员每到一地主动进行核酸检测。严格查验乘坐飞机、列车、跨省长途客运、跨省客运船舶等交通工具旅客的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二是督促汽车客运站、火车站、客运码头等运输场站严格实施消毒通风、佩戴口罩、体温检测等措施,通过查验来苏返苏人员健康码、行程码、购票信息或引导人员主动报备等方式,排查有高中低风险区旅居史的旅客,加强与属地社会及社区防控组的沟通对接,分类实施健康管理措施。

三是督促全省运输机场坚持“人、物、环境”同防,严格做好相关设施设备、公共区域环境消毒消杀工作,切实筑牢空港口岸疫情防控屏障。

四是督促运输企业对城市公共汽电车、城市轨道交通、巡游车、网约车等运输工具严格落实消毒通风、卫生清洁等防疫措施,严格实施司乘人员佩戴口罩上岗、旅客佩戴口罩乘坐等制度。

五是利用信息化手段实施精细化防控。全省已全面取消对非涉疫地区车辆的查验。全省高速公路利用ETC门架系统的车辆识别数据,升级“重点地区车辆预警系统”与收费站出口收费设备联动,符合规定的放行。

三、扎实开展“保安全、保畅通、强服务”专项行动

今年国庆假期,省交通运输厅继续组织开展“保安全、保畅通、强服务”专项行动,动员交通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积极深入一线,重点针对过江通道、国省干线、农村公路、客运场站、收费站、服务区等车流、人流量集中且容易出现拥堵的路段和场所,全面提升交通运输保障水平和服务能力。重点开展好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切实做好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严格落实节日期间安全生产责任制有关要求,制定实施安全保障工作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党员干部带头带班值班,严格执行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值守。加强对 “两客一危”车辆、渡口渡船、水上风景区游船的督查、抽查,督促运输企业、客运场站认真开展人员车辆船舶安检、事故隐患排查等,确保运输车船、客货场站、码头渡口、施工工地、轨道交通等处于良好安全状态。

(二)着力提升交通运输服务品质。联合公路、铁路、港口、民航等运营部门,运用应急广播、交通门户网站、微信微博及12328、96777等交通热线,及时发布出行信息。与公安交巡警、路网运营单位协调配合,做好路网调度、运输组织、安全应急、疏堵保畅等工作。发挥各地货车司机保通保畅先锋车队作用,提高道路运输应急保障水平。

(三)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国庆期间,交通运输一线人员挂牌上岗,党员佩戴党员徽章亮明身份,组建党员先锋岗、党员突击队,因地制宜设置“共产党员便民服务岗”“共产党员流动服务站”,开展疏堵保畅、志愿服务、安全宣传,及时为驾乘人员排忧解难。

四、出行建议

为使公众拥有一个舒心愉快的出行体验,有几点建议,希望通过媒体提醒公众:

(一)合理规划,有备出行。选择自驾出行的市民朋友,出行前要提前检查车辆状况,主动了解路况、路线等信息,尽量避开高峰日和集中出行的高峰时段。货车司机应提前了解货车限行路段和时段,避免进入货车限行路段。昨天,“江苏交通”抖音号正式上线,公众可以关注“江苏交通”抖音号,我们将及时发布相关路况信息,进行重要时段的路况视频直播。公众还可通过关注“江苏交通”“江苏交警”“江苏公路”“江苏高速”等微信公众号;拨打12328、96777服务热线,收听中国交通广播长三角频率、江苏交通广播网,查看高速公路沿线可变情报板、电子显示屏,使用高德、百度地图等了解路况信息。乘坐飞机或者火车等交通工具时,应及时关注铁路和航空官网公告,了解出行信息。铁路部门特别提醒,许多城市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火车站,务必要看清票面标注的站名,勿因跑错乘车站而耽误行程。

(二)认真防护,配合防疫。国庆假期出行,要提前了解目的地近期的疫情防控要求,避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出行前应按要求提前进行核酸检测,准备好口罩、手消毒液、消毒湿巾等个人防护用品。乘坐飞机、火车、汽车、轮船等交通工具,进出汽车站、火车站、机场等交通场站和高速公路服务区等场所时,要遵守疫情防控要求,配合做好体温检测和“健康码”、行程卡核验等,尤其是要按规定配合进行核酸“落地检”。

(三)遵守规则,安全第一。希望广大驾乘人员在出行途中要遵守交通规则,系好安全带,按照交通标志行驶,谨慎驾驶,保持安全车距,不要频繁变道、超车,注意控制车辆速度。严禁违规停车和占用应急车道。需下高速时,注意观察交通标志,提前变道。如错过收费站,不可急刹变道。如需乘坐水上交通,要拒绝租用或乘坐无证无照非法船舶进行水上观光旅游,乘坐船舶时自觉穿好救生衣,遵守安全规定。

(四)听从指挥,冷静对待。大家在出行途中遇有突发情况,请服从现场工作人员统一指挥,配合做好应急处置工作;发生交通事故后要做到“车靠边、人撤离、即报警”,规范设置警示标志,人员撤离到隔离带外侧或安全地段,切莫在道路上随意走动。如果遇到困难和问题,尤其是非法经营者违法违规经营和自身权益受到侵害等问题,请在保存好相关证据的同时,及时向行业管理部门和12328交通服务热线寻求帮助。

秋高气爽享美好,国泰民安庆佳节。让我们和广大公众共同努力,度过一个平安、愉悦、幸福的假期。也恳请各位媒体朋友们用好手中的笔、肩上的摄像机,帮助我们把公众需要的出行信息发布出去,把一线交通人为群众办实事的点点滴滴传播出去。

最后,提前祝各位媒体朋友节日快乐、工作顺利!

谢谢大家。

(省交通运输厅政策研究室主任、厅新闻办主任)周体光:

谢谢金厅长。下面请省公安厅交警总队赵广义副总队长发布国庆假期全省公安交警部门保通保畅工作安排和相关举措。


(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副总队长)赵广义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上午好!根据议程安排,由我通报今年国庆节期间全省道路交通安全面临的形势,以及全省公安交警部门将要实施的管控措施,同时发布安全预警提示。

今年国庆假期,高速公路继续实行7座以下小客车免费通行政策,受疫情防控等因素影响,预计高速公路流量增幅较往年会有所下降,城市周边、乡村道路等中短途出行可能会增多。今年国庆假期,交通安全管理主要面临以下三个方面的压力:

第一,部分路段流量集中。部分跨江大桥、枢纽互通、重点服务区和连接高速公路的部分城市出入口等节点路段在交通高峰时可能出现较长时间排队缓行现象,车辆交织会导致轻微交通事故频发、高发,将加剧路段拥堵。

第二,道路施工影响通行能力。国庆期间,省内高速公路有9处路段施工,普通国省道也有22处路段施工,对道路通行影响较大,特别是高速公路车道减少、车流汇聚的点段,易造成通行不畅、车辆积压。

第三,具有节日特点的事故高发。小客车事故将大幅度增加。很多驾驶人缺少高速公路驾驶经验,跟车距离过近,随意变道、停车、加塞,有的还开“英雄车”、“斗气车”,酒驾醉驾、疲劳驾驶等具有节日特点的违法行为突出,极易引发事故。

为最大限度加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为广大人民群众节日出行提供安全有序的通行环境,我们将主要采取以下几项措施:

一是加强交通组织。节日期间,我们将根据动态、静态交通特点,按照“多层疏控,节点诱导,外围分流,共管共治”原则,综合实施交通分流、单向通行、循环通行、远端停车、公交换乘等手段,减少堵点、减少排队。将会同高速公路“一路三方”,在流量较大的高速公路主线收费站和交通枢纽全面优化交通渠化措施,在交通汇流段实行交替通行,减少交通冲突。

二是实施交通管制。我们将继续实施黄牌货车限时错峰出行政策,9月30日12时至10月1日22时、10月6日和7日每日8时至22时,八卦洲大桥、江阴大桥、苏通大桥、崇启大桥等路段,限制黄牌货车通行。国庆假期全省高速公路全路网全时段禁止危化品运输车通行。对于其他过江通道,以及一些高速公路枢纽、匝道、收费站将根据交通流量变化、交通事故、交通拥堵等实际情况和管控需要,适时采取临时交通管制措施。

三是严格路面管控。假日期间,全省公安交警部门将提高勤务等级,增加路面执法管控力量,将警力重点安排到关键路段和节点,加强指挥疏导、路面管控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将通过视频监控等多种手段,加大对车辆闯禁区、违停等违法行为查处力度。将联合交通执法部门严查酒驾醉驾、超员超载、疲劳驾驶、非法营运、“客货混装”等具有假期特点的严重交通违法行为,最大限度消除安全风险隐患。

四是强化应急服务。我们将会同交通路政、清排障等部门紧盯重点路段和重要时段,前置应急救援力量,在高速公路科学设置联合应急处突点,对交通事故和突发事件实施快速响应、快速处置,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出现交通拥堵或者高速公路服务区出现车辆溢出等现象,将果断采取控制驶入、近端疏导、远端控制、多点分流等措施,迅速疏导滞留车辆,严防出现严重拥堵。

借此机会,也向广大群众提示几点安全出行注意事项:

一是做好出行规划。疫情防控仍未结束,呼吁大家非必要、不出行,确需出行的也应关注警方发布的提示信息,了解目的地疫情防控政策,提前规划线路和时间,做到错时错峰、避免扎堆。长距离驾车出行前做好车辆检查保养,防止车辆抛锚,既影响自己也影响他人。

二是理性文明行车。长假出游,希望广大驾车的朋友文明驾驶、礼让行车。汇流并线、车多缓行时请耐心等待、有序排队、交替通行,不要争道抢行,不开斗气车。货车及低速车辆要靠右行驶,不要并排占道,影响其他车辆通行。

三是安全守法驾车。驾车前要充分休息,驾车时应注意力集中,与前车保持安全距离,控制车速,切勿超速行驶、分心驾驶、疲劳驾驶。在高速公路上不要随意停车、违法占用应急车道。

四是正确应对意外。一旦在高速公路上发生车辆故障或交通事故,要保持冷静,立即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第一时间做到“车靠边、人撤离、即报警”,千万不要在行车道随意走动。针对高速公路事故多发,过境车辆处理不便的情况,我们联合保险部门和高速公路经营单位在全省高速公路设置了42个事故快处理赔点,对交通事故实行一站式快速处理理赔。具体点位我们将通过“江苏交警”微信公众号对外公布。

我就通报这些,谢谢大家。

 

(省交通运输厅政策研究室主任、厅新闻办主任)周体光:

谢谢赵总队长。下面,请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孙悉斌副总经理发布国庆假期高速公路运营服务工作安排和相关举措。


(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党委委员)孙悉斌: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好!

我今天主要向大家介绍,今年国庆假期江苏高速公路在通行政策、疫情防控、出行服务等方面的工作安排和相关举措。

第一部分,通行政策方面

国庆假期高速公路将继续实施小型客车免收通行费政策,在这里需要提醒大家注意几点事项。

一是知悉免费范围。国庆假期,高速公路免费通行对象为7座以下(含7座)的小型载客车辆,请各位驾驶人员知悉免费通行政策。二是掌握时间节点。免费时段从10月1日0时至10月7日24时,共7天。10月1日凌晨0时起,高速公路收费站对小型客车免收通行费,免费通行截止时间以车辆驶离出口收费车道时间为准。10月8日0时起,江苏省高速公路路网恢复正常收费秩序。三是注意通行方式。为配合疫情防控工作,今年国庆假期,收费站出口对于免费通行的小型客车将采取“一车一杆”通行方式,在这里着重提醒广大驾乘人员通过时务必注意车道落杆、安全通行。另外也请安装ETC的车主选择ETC道口上下高速,可以极大节省通行时间。

第二部分,疫情防控方面

当前国内疫情多点散发,防控形势仍然严峻复杂。为更好地保障公众健康,减少“在途风险”,江苏交控多措并举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一是查验“紧”。我们在全网服务区设立入口查验点184处,投入查验人员500余人,严格落实24小时“两码一温一口罩”查验要求。二是防控“准”。在服务区上线“疫区车辆识别系统”,通过入口车牌自动识别比对,及时掌握疫区车辆进入服务区信息,提前安排人员引导至专用停车区停靠,实现疫区车辆的精准防控。三是消杀“细”。对服务区、收费站、加油站等重点场所,我们将继续做好室内通风、环境消毒、佩戴口罩等常态化防控措施,对餐厅桌椅、门把手、洗手间等重点部位提高消毒消杀频率,特别是应急便民厕所,做到“一客一消杀”。四是宣传“密”。在收费站广场、服务区等公共区域,通过宣传栏、电子显示屏等外放设备,持续做好防疫健康科普知识宣传工作,增强社会公众和工作人员的自我防护意识,营造安全、健康的出行环境。

    第三部分,出行服务方面

国庆期间,我们坚持以“两个体验感”提升为抓手,全力保障公众安全、畅通、品质出行。

(一)提升快速畅行体验感

一是应急救援更快。国庆期间,我们设置311个清障驻点、27处港湾驿站,2200余名清障员、1200余台清障设备随时待命,确保各类突发事件快速出警、快速到达、快速处置。广大车主如遇车辆故障、交通事故,既可以拨打96777或所在路段救援电话,也可以点击“江苏高速”微信公众号中“一键救援”功能,实现快速救援。同时,车主朋友可通过“江苏高速 96777”微信公众号查询快处点,实现轻微事故的“一站式”快处快赔。

二是道路通行更畅。今年疫情以来,江苏高速通过科技赋能、增设临时查验停靠场所、扩大查验区域等举措,把查验对路网畅通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预计国庆期间,苏通大桥、江阴大桥、新扬高速宿迁段等路段高峰时期仍将出现车多缓行现象,我们将按照“一点一策”“一堵一策”的原则,科学实施分级管控、入口限流、匝道控制、临时借用应急车道等管控策略,最大程度提高道路通行效率。

三是通行环境更优。近年来,随着部分跨江大桥、高速路段的开通,江苏高速路网更加完善。1月27日,溧宁高速与溧高高速共线段通车,有效缓解了长深高速车流饱和的状况。9月10日,高淳至宣城高速公路江苏段建成运营,打通了苏皖间又一条省际高速通道,南京至安徽黄山可缩短约40分钟,串联旅游景点众多,为沿线区域融合发展和公众跨省出行提供了有力支撑。

(二)提升品质服务体验感

一是服务暖。国庆期间,服务区设置应急便民服务点184个,应急便民厕所320个,核酸采样服务点18个。加大商品、油品与防疫物资的储备,延长商业业态经营时间,超市、小吃、面馆等业态实行24小时开放。在东庐山、苏通大桥等5对服务区建设司机之家,提供休憩、洗衣、淋浴等温馨服务,保障驾乘人员品质出行。

二是价格惠。国庆假期,我们开展江苏交控服务区消费节,线上通过银联云闪付发放8.8折促销券、随机立减消费券;线下在部分服务区打造促销长廊,商品8.8折促销,欢迎出行公众前往选购。

三是信息全。我们发布了《2022年国庆假期江苏高速公路出行服务指南》和《2022年国庆节假期长三角区域高速公路出行服务指南》,驾乘朋友可以提前了解区域高速公路出行服务信息。节日期间,我们还将通过道路情报板、江苏高速96777微信公众号、导航系统等实时发布路况,为公众提供更全面的出行服务信息。

四是查询智。为更高效回应驾乘人员咨询,我们开通了防疫咨询“9号键”+智能客服“小茉莉”,通过“人工客服+小茉莉机器人”互补模式,为驾乘人员提供实时收费站开关、各地防疫政策等“热点”信息查询。尤其是路况简图疫情防控版,通过“一张图”实现站点开关“一键可视”、防疫服务“一键可查”、疫情信息“一键可知”,出行公众可以通过其全面、快速了解江苏高速整体防疫查验情况。

最后,我谨代表江苏交控祝愿广大驾乘人员国庆假期出行平安,旅途愉快,节日快乐!谢谢!

省交通运输厅政策研究室主任、厅新闻办主任)周体光:

谢谢孙总经理。

为了做好公众出行服务,省交通运输厅、省公安厅、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还联合制作了《2022年国庆节江苏省公路网出行服务指南》,希望大家广为发布。

国庆期间,非必要,不远游,倡导在本地过节,尽量减少跨地市出行。近年来,我省农村公路建设与农村地区经济、社会、生态、文化深度融合发展,以“农村公路+”发展新模式带动沿线产业发展、生态宜居、文化兴盛、百姓增收,形成各具地方特色的农村公路品牌。下面,请省交通运输厅公路中心杨伟东副主任为大家介绍一下农村公路自驾旅游线路。

(省交通运输厅公路中心)杨伟东:


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近年来,江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好农村路”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全力推动江苏“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截至2021年底,全省农村公路里程达14万公里,在全国率先实现行政村通双车道四级公路全覆盖,全省规划发展村庄等级公路通达率达99%,自然村实现硬化路全通达。江苏累计创成“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20个,累计创建总数全国第一。南京、苏州、南通3市被交通运输部、财政部、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联合通报表扬为“四好农村路”建设市域突出单位。

如今,全省14万公里的农村公路犹如一条条飘带,在广袤的田野上蜿蜒,成为美丽乡村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从2019年起,江苏多条农村公路参评交通运输部“十大最美农村路”评选活动。溧阳1号公路瓦屋山线入选“全国十大最美农村路”,兴化千垛美路、连云港大桅尖路、盐城旅游公路1号东台段获评“最具人气的路”称号。

借此机会,我向大家推介这四条“最美农村路”,不妨请大家在假期休闲游玩的同时,实地感受一下“四好农村路”建设带来的乡村巨变。

溧阳1号公路瓦屋山线全长24公里,位于江苏省常州市溧阳1号公路北山片区,地处神女湖畔、瓦屋山前,因此被命名为瓦屋山线。其沿途经过新四军江南指挥部纪念馆、汨罗灞驿站、神女湖驿站、神女之行、爱情的套路和天路等特色景点,是萦绕在青山绿水间的彩虹之路。

兴化“千垛美路”全长66公里,从兴化城区长安路延伸至菜花大道,串联了当地千垛菜花、水上森林等景区,沿线布置了农耕雕塑、莲花雕塑、水乡风车、水浒文化长廊、昭阳十二景等特色景观,突出“水润兴化、如诗如画”主题,打造出“水美”“田美”“垛美”的靓丽风景。

连云港大桅尖路全长18.7公里,起于宿城街道,沿着海上云台山盘山绕行,经陶云线直接连通S73云台山隧道高速出入口,终止于连云民国老街,是连云区宿城街道大竹园村连接外界主要通道。一路上有漫山红叶的枫树湾、清香淡雅的云雾茶庄、法相庄严的法起寺、禅意盎然的悟道庵、匹练悬空的船山飞瀑、海天一色的二桅尖。身临其境,可感受移步换景,领略无限风光。

盐城旅游公路1号东台段全长50公里,起于大丰东台界,串联起国家级中小城镇生态实验区弶港镇、黄海国家森林公园、世界遗产名录条子泥、全国生态文化村巴斗村等多个景点。该线路以“蓝色海港浪漫之路”为主题,依海而建,如湿地上跳动的“脉搏”,一径分开“海”与“湾”,沿途有万鸟齐飞,麋鹿悠然,盐蒿红遍,让人流连忘返。

以上这四条线路,或临山傍水、风景秀丽;或串联古今、人文荟萃,是国庆长假自驾旅游的好去处。

农村公路千万条,安全出行第一条。最后,友情提醒广大公众:请大家在休闲游玩、享受美景之际,遵守交通规则,谨慎驾驶,时刻勿忘交通安全!

(省交通运输厅政策研究室主任、厅新闻办主任)周体光:

下面,进入媒体提问环节,记者朋友们可以就感兴趣的问题提问,提问前请说明供职于哪家媒体。


新华社记者:赵总您好,根据前期的分析研判,今年国庆假期全省高速公路有哪些拥堵点?我们的驾驶人员在通过拥堵点时应如何确保安全?


(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副总队长)赵广义:

       经省高速公路“一路三方”前期分析研判,今年国庆假期全省高速公路路网流量与去年同期相比略有降低,路网整体畅通率同比上升,但是局部还是会出现拥堵的情况,预计有10个路段在高峰时段车流量较大,可能出现阶段性车多缓行情况,主要为3个横向路段和7个纵向路段,其中横向路段为G15沈海高速太仓段、G2京沪/G42沪蓉高速无锡-苏州共线段、G36宁洛高速江苏段;纵向路段为G15沈海/G40沪陕高速南通共线段、G2京沪高速淮安-扬州段、G2京沪高速广靖-锡澄段、G1522常台高速苏州南段、G40沪陕高速宁合段、G4211宁芜高速、S49新扬高速宿迁-盱眙段。另外预计还有8个枢纽高峰时段易发生交通拥堵缓行,分别为王兴枢纽、程桥枢纽、南庄枢纽、正谊枢纽、峭岐枢纽、无锡枢纽、东桥枢纽、董浜枢纽。

提醒广大车友,在通过以上易拥堵点段时可以通过一“查”、二“看”、三“绕”、四“慢”来确保安全。一“查”指在出行前可以通过网络媒体查看交警部门发布的实时路况信息,具体可以关注“江苏交警”微信公众号,或通过导航平台,提前了解途经道路的拥堵情况;二“看”是指驾驶人在行车途中一定要注意查看高速公路情报板上实时发布的信息以及各类引导标志,随时掌握行程路径通行情况;三是“绕”,根据了解的拥堵提示信息,提前做好路线调整规划,尽可能地绕开拥堵路段,以免耽误行程;四“慢”,十次事故九次快,如果正行驶在较为拥堵的路段,我们一定要减速慢行,与前车保持足够采取紧急制动的安全距离,切忌随意变更车道,有序通行。

以上是我就这个问题的回答,谢谢!


      中新社江苏分社记者:重大节假日大流量期间,高速公路新能源车辆“充电难”这一问题日益突显,请问江苏高速采取了哪些保障措施?


(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党委委员)孙悉斌:

近年来,随着新能源车辆的日益增多,尤其是重大节假日期间,部分高速公路服务区出现了新能源车辆长时间排队充电这一现象。今年国庆假期,我们针对这一情况,以服务公众快速畅行为出发点,在梅村、芳茂山、天目湖、苏通大桥、窦庄、茅山6对大流量服务区,新增充电桩44个,在苏州、无锡、南通、淮安、泰州、盐城6个充电量较大的地市部署10辆应急充电车、25个移动充电方舱,保障新能源车辆“快充、快走”。同时,江苏交控与省工信厅、省电力公司等部门,联合开展充电服务志愿者活动,发布国庆假日高速公路充电出行指南,为新能源车主开辟快速畅行通道,更好地服务公众美好出行。


扬子晚报记者:请问国庆假期出行,在疫情防控方面有什么需要注意的?


(省交通运输厅运输管理局副局长)殷国祥:

第一,按照国家和省有关要求,倡导大家国庆假期在本地过节,尽量减少跨地市出行,确需出行的朋友,请做好个人防护,按照沿途及目的地疫情防控领导指挥机构要求,落实个人信息报备及健康管理措施。第二,按照国家统一要求,在9月10日至10月31日期间,乘坐飞机、高铁、列车、跨省长途客运、跨省客运船舶等交通工具的旅客朋友,请注意需要提前进行核酸检测,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方可进站。第三,旅客朋友在旅行过程中,如果有接到疾控中心的电话、短信等,告知自己的核酸检测结果异常或者自己是密切接触者、密接的密接等情况的,请根据实际情况立即与场站或所在交通工具工作人员联系,配合做好下一步疫情处置工作;如果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或健康码为红码、黄码的,到站后请立即按照属地个人信息报备有关要求,配合做好相应健康管理措施;如果有低风险地区旅居史的,在出站时,请主动报备并提供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再进行一次核酸采样后,即可出站。来苏返苏的外省非涉疫地区旅客,到站后,我们建议到场站区域专门设立的核酸检测点进行一次免费采样后出站;对于来自省内常态化疫情防控区域旅客,出站时没有特殊要求,但是也可以到场站设立核酸检测点进行免费采样。第四,对于自驾出行的朋友,建议每到一地进行一次核酸采样,我们已在各高速公路出口及部分高速服务区设置了核酸采样点。如果遇到在高速公路出口时不抬杆的情况,这是系统判断所乘车辆有可能7天内在中高风险地区行驶,请配合工作人员做好进一步的查验工作。

(省交通运输厅政策研究室主任、厅新闻办主任)周体光: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就到这里,各位记者朋友如果还有感兴趣的问题,会后可以继续交流。节日期间如果有采访需求,也请提前和我们联系。

最后预祝大家国庆节愉快!谢谢大家!






 
版权所有 : 江苏省交通运输厅 备案序号:苏ICP备0500901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200000038

苏公网安备 32010402000504号

地址 : 南京市秦淮区升州路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