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春节假期公众出行服务新闻发布
主题: 2023年春节假期公众出行服务新闻发布
时间: 2023年1月18日
简介: 2023年春运从1月7日开始,到2月15日结束。2023年春节假期为1月21日至1月27日,春节假期7座(包括7座)以下小型客车高速通行免费。省交通运输厅将以“建设人民满意交通”为宗旨,统筹做好春运组织、疫情防控和运输安全各项工作,开展“保安全、保畅通、强服务”专项行动,努力为公众提供更加优质的出行服务和安全保障。
相关图片
发布内容

记者从省交通运输厅新闻发言人处获悉,为做好春节假期公众出行服务和接下来的春运工作,让社会公众过一个安全舒畅、欢乐祥和的春节假期,省交通运输厅介绍今年春运以来工作开展情况,保障春节假期公众出行的相关工作安排和便民利民服务举措。


2023年春运从1月7日开始,到2月15日结束。2023年春节假期为1月21日至1月27日,春节假期7座(包括7座)以下小型客车高速通行免费。省交通运输厅将以“建设人民满意交通”为宗旨,统筹做好春运组织、疫情防控和运输安全各项工作,开展“保安全、保畅通、强服务”专项行动,努力为公众提供更加优质的出行服务和安全保障。


随着疫情防控措施不断优化调整,今年春运工作将在人员大规模集中迁移与疫情高峰叠加的情况下开展,据测算,春运期间我省公铁水空发送旅客预计同比增长15%—30%,由于春运开始前,全省各地已错峰安排高校学生放假,引导务工人员错峰返乡,预计今年我省春运压力主要集中在节后返程阶段。从1月7日至16日春运前10天的一组数据,也基本反映了这一趋势变化。从全省公铁水空发送旅客情况看,春运前10天全省公铁水空累计发送旅客1294.0万人次,同比下降12.5%。其中:公路发送旅客678.1万人次,同比下降28.7%;铁路发送旅客502.1万人次,同比增长18.2%;航空完成旅客吞吐量107.9万人次,同比增长6.0%。从高速公路运行情况看,春运前10天全省高速公路出口日均流量228.44万辆次,同比下降3.9%。从普通国省干线公路运行情况看,春运前10天,全省普通国省干线公路日均断面流量为12970辆,较去年同期减少2.46%,全省普通国省干线公路总体运行平稳,未发生长时间、长距离交通拥堵,未发生重特大交通事故。


预测今年春节假期交通流量和出行情况。一是交通流量平稳增长。春节期间,受探亲流、务工流等出行需求旺盛影响,全省高速公路日均出口流量将达到250~264万辆,同比增长6%~12%,流量最高日为假期最后一天(正月初六,1月27日),将达到317~335万辆;全省普通国省道日均断面流量将达到10060~10430辆,同比增长4%~8%,流量最高日也为假期最后一天(正月初六,1月27日),断面流量约为12440~12890辆。二是早晚高峰比较明显。高速公路和普通公路路网流量每天基本呈现“双峰”变化趋势,早晚高峰流量较大;高速公路方面,受天气、公众错时错峰出行意识提升等多重因素影响,部分公众将于正月初三、初四(1月24日、25日)提前返程。干线公路方面,正月初二,走访亲友增多,普通国省道流量增长明显;正月初三(1月24日)开始提前返程。三是过江流量有所调整。春节期间,全省10座高速公路过江通道通行总体顺畅,预测日均过江流量约为56万辆,同比增长约8%,较平日增长约20%。其中南京八卦洲大桥、江阴大桥、苏通大桥高峰时段易发生车多缓行。南京燕子矶长江隧道已通车,南京八卦洲大桥的压力将有所缓解。四是省界流量有所增长。春节期间,全省高速公路省界通道总流量预测为51.8万辆/日左右,较去年同期增长15%左右;普通公路省界通道总流量预计为40万辆/日左右,较去年同期增长5.3%左右。周边相邻四省(市)中,与安徽交流最频繁,高速公路日均交通量约为22.4万辆次,普通国省道日均交通量约为22.8万辆次。


为了做好春节假期公众出行服务,省交通运输厅采取了一系列工作安排和相应的便民利民服务举措。省交通运输厅运输管理局副局长、二级调研员殷国祥介绍保障群众错峰有序出行的相关举措。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围绕春运旅客购票、候乘、登乘、换乘等出行关键环节,全力为旅客提供更多便捷化、品质化出行服务。一是提供充足运力。全省计划投入道路客运车辆2.7万辆、城市公共汽车5.1万辆、城乡公交1.1万辆、轨道交通列车898列,全力保障群众春运出行。国内航班主要恢复或加密京津、广深、海南、成渝、云贵、西北、东北等重点方向航线航班;铁路部门在原列车运行图方案基础上,计划安排临客运行306.5对,其中直通临客200对,管内临客106.5对,分别对应正常客流和高峰客流。二是加强运输衔接。加强道路客运与铁路、民航的运输衔接,适时增开直达机场、火车站、旅游景区、大型社区等公共场所的定制客运线路。根据需要开通夜班公交、定制公交、学生专线、摆渡公交等便民公交线路,有效解决“最后一公里”难题。三是温情做好客运服务。及时增开售票窗口和自助终端,为旅客提供多元化购票服务。保留人工售票窗口,服务老年人等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群体。依托客运场站服务柜台,为群众提供口罩、发热药品等防疫物品。全省高速服务区正常营业,增加20%商品供应量,制定油品专项保供方案,提前部署移动充电车、升级新能源充电设施,设置移动便民厕所400余个,便民服务台190余个。四是强化安全监管。聚焦重点领域,充分运用车辆动态监控及非法营运智能化整治系统等信息化手段,强化重点车辆监管和旅游包车安全管理。抓住关键环节,指导督促运输企业对所有投入春运的设施设备全面开展检查维护,坚决杜绝运输工具和设施带“病”运行。加强督导检查,省交通运输厅成立检查组在各地督促开展全面排查整治隐患。


省交通综合执法局道路局副局长、三级调研员顾敏介绍春节假期全省高速公路拥堵预警与施工路段、相关限行政策以及采取的应对措施。今年春节期间全省高速路网总体将保持安全畅通运行。重点需要关注假期后半程,公众集中返程带来的交通大流量,届时高峰时段部分重点路段和跨江大桥由北往南、由西往东方向将出现阶段性车多缓行、通行不畅情况。高速公路易拥堵缓行路段和节点主要有3座高速公路过江通道、6条横向通道、5条纵向通道、15个易拥堵枢纽、13个易拥堵服务区、11个易拥堵收费站(具体情况详见春节假期公众出行服务指南)。限行政策方面,春节期间我省高速公路对危化品运输车、大件运输车全路网全时段禁行,部分重要路段、节点实施交通管制政策(具体情况详见春节假期公众出行服务指南),相关车辆在假日期间勿进限行路段。


为了保障高速公路安全与畅通,全省高速公路“一路三方”一是落实“乙类乙管”总体方案及交通运输领域最新疫情防控政策要求,科学精准抓好疫情防控。二是全面加大对高速公路服务区、收费站出入口等重点场所执法力量投入,开展联合执法行动,依法从严查处春运期间非法营运、客车违规异地经营、货车违法载人及超限超载超速等违法违规行为,坚决禁止违法超限超载车辆进入高速公路行驶。三是提前分析研判,科学合力部署,强化协同联动,加密重要时段、重点路段路面驻点。适时采取多种临时管控措施,防范长时间、大面积拥堵。四是做好恶劣天气防范应对。提前组建了冬防保障突击队685支,配备冬防专用车辆1468台,冬防专项设备2210套,冬防物资1.97万吨,草袋等其它物资10.66万件。在易积雪结冰路段前置应急物资、警示标志和除雪设备,提前做好铲冰除雪、抢通保通、通行管控、滞留车辆人员疏导保障等各项准备。遇低温寒潮、雨雪冰冻、大雾等灾害性天气,果断采取相应的管制措施。


省交通运输厅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副主任杨伟东介绍全省公路部门保障道路畅通、服务公众驾车出行的相关举措。一是提前发布出行服务指南。1月18日,省交通运输厅、省公安厅、江苏交通控股公司“一路三方”共同发布《2023年春节江苏省公路网出行服务指南》,引导社会公众错时错峰,高效便捷出行。春节假期前后,还将积极通过导航软件、新闻媒体、情报板等渠道,及时全面发布路段、路网交通诱导信息,向高德、百度导航同步推送最新路况资讯。二是集中开展安全检查。针对春运期间公路运行的特点,集中开展公路安全隐患排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修复受损设施,及时处置公路病害,确保公路基础设施处于良好的状态。三是加强路网监测与处置。春节期间加强24小时值班值守,密切关注气象变化以及恶劣天气对公路通行的可能影响。加强春运高峰时段、重点路段的路网运行动态监测,加强南京、苏州等大城市周边路网流量分析研判,并根据动态监测情况及时调整策略。


为保障春运期间尤其是春节假期交通物流持续稳定运行、医疗物资运输安全高效、邮政快递末端服务畅通、能源安全等重点物资运输有序,省交通运输厅运输管理局副局长、二级调研员殷国祥介绍交通物流保通保畅工作。一是做好邮政快递末端服务保障。印发《关于切实做好畅通邮政快递末端配送“最后一公里”有关工作的通知》,建立完善邮政快递稳岗保供机制,加大对邮政快递企业的支持力度,对邮政快递从业人员给予返岗稳岗补贴和防疫物资补助。在2023年省交通发展专项资金中调剂安排资金900万元为全省邮政快递行业一线从业人员购买药品、抗原检测试剂、N95口罩等防疫物资。目前邮政快递行业到岗率保持在97%以上,所有分拨中心和网点均正常运转。二是提高交通物流运行效率。充分发挥物流保通保畅工作机制作用,继续实施7x24小时值班值守工作制度。严禁以任何形式限制运输服务,全力保障交通“大动脉”和物流“微循环”畅通。指导各高速公路收费站开辟专用通道,保障重点防疫物资、重点能源物资、重点生产物资以及重点生活物资运输车辆优先便捷通行。三是全力做好重点物资运输保障。主动与46家能源企业对接,同时指导各地及时对接重点企业需求,确保春运期间能源、粮食等重点物资以及蔬菜、肉禽、蛋奶等生活物资运输畅通高效。为保障医疗物资运输,建立与20家重点医疗物资保供企业、50家重点医疗救治设备保供企业双向对接渠道和机制,全省交通系统共备有应急货运车辆681辆,确保在医疗物资、医疗救治设备供应紧张的情况下满足应急运输需求。


省交通综合执法局道路局副局长、三级调研员顾敏介绍水上安全相关工作情况。一是加大水上交通安全监管力度,维护通航秩序,保障水上重点物资畅通运输畅通。二是督促各地加强对乡镇渡口、风景游览区码头的巡查,并督促乡镇政府及旅游经营单位,及时清除渡口码头、旅游码头积雪,铺设草垫草包等防防滑物资。对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渡口和旅游码头坚决责令停渡和开展旅游活动。三是做好应急值班值守,一旦发生事故险情,快速高效处理。


省交通运输厅港航事业发展中心副主任张爱华介绍水路运输保障举措。一是加强全省航闸安全生产工作。密切关注极端天气对通航条件的影响,及时发布预警预防信息,落实冬春季安全生产防范措施;配合水上执法部门落实禁航制度,严格执行过闸规定;切实做好冬季火灾防控工作,强化施工现场、办公场所、工人驻地消防安全管理。二是保障重点物资运输畅通。切实做好春运期间重点物资的运输保障服务,严格贯彻落实过闸费优惠政策,对重点物资运输船舶实行优先过闸,保障重点物资运输畅通。三是切实做好值班值守和应急准备。加强冬季安全生产形势研判,严格落实值班制度,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培训和演练,增强应急处置实战能力,提前做好各类应急物资准备,保持应急设备良好状态,随时保持应急待命。


省交通运输厅机关党委副书记王子明介绍,春运期间尤其是春节假期,省交通运输厅号召、动员全省交通运输行业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积极深入交通运输一线,持续深入开展“保安全、保畅通、强服务”专项行动。一是“防”“稳”并举护平安,完善疫情防控应急预案,提高应急处置水平,严格落实各项管理措施,切实做好节日期间交通运输安全防范工作,确保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形势稳定;二是“通”字筑基保畅行,充分考虑社会公众出行预期,加强春运客流分析研判,及时发布交通出行信息,做好车辆及人流信息预报和引导工作;三是“实”字为要强服务,将日常服务与特需服务相结合,设置共产党便民服务岗(站),积极为老幼病残孕和其他出行不便旅客提供导乘、绿色通道接力等多元化志愿服务;四是“点”“面”结合促引领,各级党员干部靠前指挥,强化服务质量督促检查,强化客货运场站环境整治;交通运输一线人员挂牌上岗,组建党员先锋队、党员突击队,及时为驾乘人员排忧解难,服务人民群众幸福出行。同时,全省交通运输行业围绕“志愿服务送关爱 文明实践树新风”主题,依托车、船、机、路、港、站、区等各类交通运输服务窗口,组织动员广大干部职工积极投身新时代文明实践,广泛开展志愿服务关爱行动,培育时代新风新貌。


春节假期及春运期间,为了大家安全平稳有序出行,省交通运输厅作以下提示:一是提前合理规划出行。通过官方平台查询出行信息和预定票务,到正规站点乘坐班车,乘坐合规出租车。自驾出行,尽量避开出行高峰,避开易拥堵路段、易拥堵过江通道、热门景区以及施工路段,遵守交通规则,安全文明驾驶。春节期间可能有雨雪大雾天气,请关注天气变化,安全驾驶、平安出行。二是践行“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出行期间提高防护意识,进入客运场站,乘坐客车、火车、高铁等,要全程佩戴口罩,主动减少聚集,遵守咳嗽礼仪,保持人际距离,做好手卫生。出现发热等症状时,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三是关注路况,避开拥堵。交通部门已建立与相关导航公司的信息共享机制,公众出行可利用导航软件合理规划出行路线。还可通过关注“江苏交通”“江苏高速”“江苏交警”“江苏高速96777”等微信公众号和“江苏交通”微博、抖音号,收听江苏交广网(FM101.1),登录江苏交通出行网,以及通过道路沿线可变情报板、电子显示屏等了解路况信息,尽量避开高峰日和集中出行的高峰时段,货车司机提前了解货车限行路段和时段,避免进入货车限行路段。四是理解支持配合工作。在您的出行过程中,可能会遇到交通安全检查、拥堵路段交通疏导等情形,这些工作可能会耽误一些时间,但都是为了让大家出行更安全、更畅通、更舒心,请大家予以理解和支持。


 
版权所有 : 江苏省交通运输厅 备案序号:苏ICP备0500901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200000038

苏公网安备 32010402000504号

地址 : 南京市秦淮区升州路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