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五一假期公众出行服务新闻发布会
主题: 2023年五一假期公众出行服务新闻发布会
时间: 2023年4月25日(周二)上午10:00
简介: 为了让公众更好了解五一假期出行政策和路况情况,帮助大家合理规划行程,让五一假期出行更安全、更顺畅,获得感更强,省交通运输厅和省公安厅、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共同召开五一假期公众出行服务新闻发布会。
相关图片
发布内容

(省交通运输厅政策研究室主任)王发国:

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今年五一假期时间为429日—53日。五月适逢春末夏初,天暖气清,是全年最佳出游时间之一。再加上压抑了三年的旅游热情被释放,当前,假日酒店、交通等订单量持续走高,公众出行需求空前高涨。为了让公众更好了解五一假期出行政策和路况情况,帮助大家合理规划行程,让五一假期出行更安全、更顺畅,获得感更强,省交通运输厅和省公安厅、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今天在这里共同召开五一假期公众出行服务新闻发布会。

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

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新闻发言人金凌先生。

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副总队长赵广义先生。

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党委委员孙悉斌先生。

省交通运输厅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副主任李萌女士。

省公安厅、省交通运输厅、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也参加了新闻发布会。

我是省交通运输厅政策研究室主任王发国,今天的新闻发布会由我主持。

下面开始新闻发布,首先,请省交通运输厅新闻发言人金凌副厅长发布五一假期全省交通运输部门服务公众出行的工作安排和相关举措。

 

(省交通运输厅新闻发言人、副厅长)金凌:

各位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今年五一假期为429—53日,收费公路继续对7座及7座以下小型客车免收车辆通行费。为做好五一假期公众出行服务,省交通运输厅将以“建设人民满意交通”为宗旨,努力为公众出行提供更加优质的出行服务和安全保障。现在,我向各位媒体朋友介绍相关情况:

一、五一假期公众出行特点

今年五一假期,是疫情后的第一个五一假期,也是春节后第二个较长假期,适宜的气温和较长的放假时间将进一步释放公众出行需求,预计将呈现出行范围广、高峰时间长、日均客流(车流)大的特点。

一是多种出行需求均较强烈。今年以来,文旅消费市场呈现出强劲的复苏态势,伴随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文化、娱乐、休闲等方面有了更高的需求,更加重视旅游过程中的互动和参与,希望更深入地了解和体验城乡文化和生活方式,出行选择已从“看山看水”向“人间烟火”并重,深度沉浸式的场景体验和人文体验成为新趋势。文旅部门花式出圈、南京成为网红城市、淄博烧烤屡上微博热搜。今年五一假期较往年拉长,旅游市场热持续飙升,长、中、短途均较强烈。与此同时,受清明假期只有一天的影响,五一期间的返乡、探亲访友需求也将比较旺盛。

二是道路交通流量大幅提升。五一期间,全省高速公路路网日均出口流量将突破400万,达到历史新高,约400~411万辆。429日预计为五一假期流量最高日,出口流量将达436~448万辆,较2019年同期上升约23%;全省10座高速公路过江通道通行压力较大,日均过江流量预计将突破100万,较平日增长超90%;高速公路省界通道流量也有望创历史新高,出入我省高速公路省界路段流量预计将达120万辆,较3月份日均流量增长35%左右。五一期间,全省普通国省道日均断面流量将达到16200辆左右,同比增长约98%,较2019年五一增长约18%。流量最高日预计出现在假期第一天,断面流量约为18600辆左右,较平日增长约40%具体的出行预测、易拥堵预警与施工路段,大家可以通过省交通运输厅、省公安厅、江苏交通控股公司联合发布的出行指南进行查阅。

三是客运出行稳步增长。铁路方面,长三角铁路预计发送旅客2600万人次左右(427日起至54日),日均达到320万人次以上,客流较2019年同期增长20%左右;铁路客流将呈现前两天(429日至30日)由所在地出发,最后一天(3日)集中返程的出行规律。其中,客流最高峰预计将出现在429日。民航方面,五一假期省内日均航班1380架次左右,日均运送旅客约17.1万人次左右、较平日增长32.8%公路水路方面,五一期间预计全省公路水路共发送旅客约700万人次,较2022年同期大幅增长380%,较2021年同期增长约3%;其中,公路发送旅客约675万人次,水路发送旅客约25万人次。

二、多措并举确保公众安全有序出行

(一)公路出行方面。

1.加强信息发布,进一步提高公众出行服务质量。节前省交通运输厅、公安厅、交通控股公司“一路三方”将共同发布《2023年五一江苏省公路网出行服务指南》,各地交通部门和公路部门也将发布各市五一出行服务指南,为公众提供出行参考。五一期间,还将积极通过导航软件、新闻媒体、微信公众号、公路情报板等多渠道,及时全面发布路段、路网交通诱导信息,引导公众错峰出行。

2.加强流量研判,进一步提高路网通行效率。一是加强假期高峰时段、重点路段的路网运行动态监测,特别是事故多发路段、大城市周边、重点景区周边路网流量分析研判,多渠道及时向公众发布实时路况信息。二是提前梳理排查易拥堵缓行路段及收费站,分类制定疏导绕行方案,引导公众错峰出行,进一步提高路网通行效率。三是加强公路养护检查,科学合理安排干线公路养护施工计划;加强公路救援力量和应急物资配备,发生交通事故时,能够快速反应、高效处置。

3.做好便民服务,着力提升交通运输服务品质充分利用公路沿线服务区、收费站等场所设立“便民服务点”开展志愿服务,配足便民物资,确保为公路通行车辆和旅客提供安全、周到、温馨的服务。五一期间,将加大对服务区经营服务的监管执法,确保所有业态正常营业,并延长超市、小吃等业态经营时间;增加布设充电站,协调电力部门在大流量服务区增派移动充电车;制定加油站油品保供方案。与公安交巡警、路网运营单位协调配合,做好路网调度、运输组织、安全应急、疏堵保畅等工作。发挥各地货车司机保通保畅先锋车队作用,提高道路运输应急保障水平。

4.加强值班值守,进一步做好路网信息报送。一是落实岗位责任,加强值班力量配置,各级路网调度中心严格执行24小时专人值班,节日期间每天召开路网管理视频调度会,确保各项工作正常运转。二是完善工作机制,切实强化信息报送工作,通过交通运输部“路况信息系统”和省级路网管理业务系统,及时上报信息。三是突出工作重点,对于涉及营运车辆、“两客一危”车辆、重点路段等及时报送相关信息,妥善处置舆情。

(二)客运服务方面。

公路客运方面,进一步优化售票组织推广应用电子客票服务,旅客可凭电子客票和有效身份证件检票乘车。全省多地汽车客运站将进一步完善旅游集散中心服务功能,为旅客开辟绿色集散通道和旅游专线、旅游包车发车区服务,开行直达景区、乡村景点的旅游直通车、旅游包车。五一假期,全省预计投入道路客运车辆2.7万辆、城乡公交1.1万辆,开行定制客运线路1200余条,旅客可选择定制快车、机场接送、校园专线、定制旅游包车等出行方式,体验更加个性化、更加便捷舒适的道路客运出行。城市客运方面,加强城市客运与道路客运、铁路等运输衔接,根据客流情况加密相关线路运力;全省预计投入城市公共汽车5.1万辆、轨道交通列车898列、巡游车运力4.3万辆,网约车运力网约车13.9万辆。铁路客运方面,长三角铁路部门统筹运力安排,采取基本运行图方案、五一临客方案、应急方案三个批次安排运力,在启用高峰线的基础上,计划增开168对旅客列车。江苏省内日增开旅客列车87对;其中,省内始发(终到)的旅客列车57对(高速动车组列车28.5对、城际列车6对、动车组列车13.5对、普速列车9对)。铁路部门还将采取组织动车组列车重联运行、普速列车加挂车辆等措施增加运力和席位,最大限度方便旅客假日出行。民航客运方面,针对国内航班,全省运输机场将结合客流特点,优化广州、西安、长沙、重庆、成都等热门旅游航线,满足广大旅客假期出行需求。针对国际及地区航班,假期间将恢复南京至芽庄等城市定期客运航班,为旅客带来更加多样化、贴心舒适的乘机体验。

(三)水路运输方面。

1.确保重点物资运输畅通有序。一是充分利用“ETC便捷过闸”手机申报,远程为重点物资运输船舶提供优先过闸服务。二是开辟绿色通道保通航,畅通“绿色通道”,优先安排运输电煤、粮食等重点物资船舶过闸。三是提供安全可靠的水路运输环境,加强引导船舶规范有序靠泊,保障辖区航道安全畅通。

2全面加强水上安全防范。一是加密辖区通航水域执法检查,开展水上风景旅游区、水上游览场所和乡镇渡口的安全生产专项检查,严把船舶适航和船员适任关,严厉打击违法行为。二是加强水路运输危险货物管控,禁止通过内河封闭水域运输剧毒化学品。加强船载危险货物申报管理,严格审查船舶提交的证明材料。三是强化水路运输企业经营管理,督促企业落细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紧盯企业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等重点环节,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四是加大港口危险货物执法检查。对未按照要求申报或者瞒报、谎报的,责令立即停止作业,并依法依规处罚。

三、扎实开展保安全、保畅通、强服务专项行动

针对“五一”期间客货运输需求爆发性增长的态势,全省交通运输部门将继续组织开展保安全、保畅通、强服务专项行动。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认真吸取近期国内发生的北京长峰医院火灾事故、山东济宁重型货车碰撞车辆和行人交通事故等教训,全面排查风险,实时掌握本辖区、本领域安全生产总体状况,抓关键环节、抓苗头倾向、标本兼治,坚决守牢安全底线。加强对两客一危车辆、渡口渡船、水上风景区游船的督查、抽查,督促运输企业、客运场站认真开展人员车辆船舶安检、事故隐患排查等,确保运输车船、客货场站、码头渡口、施工工地、轨道交通等处于良好安全状态。同时,动员交通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积极深入一线,重点针对过江通道、国省干线、农村公路、客运场站、收费站、服务区等车流、人流量集中且容易出现拥堵的路段和场所,全面提升交通运输保障水平和服务能力。党员干部带头带班值班,严格执行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值守。加强与公安、气象等相关部门的协调联动,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和应急措施,做好应急力量部署,及时发布信息,确保公众出行安全、畅通。

四、出行建议

为使公众拥有一个舒心愉快的出行体验,有几点建议,希望通过媒体提醒公众:

(一)合理规划,错时错峰。假期出行前请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和路网通行状况,合理规划出行时间和线路,错开节日出行高峰日和每日的高峰时段。出行前,对车辆进行全面检查。安装ETC车载装置的车辆,出发前检查ETC卡状态是否正常。同时及时获取途径地天气和交通流量,关注沿途高速公路服务区分布、充电桩设置、气象和路况信息,重点检查轮胎、水箱等车辆状况,如为新能源汽车,建议提前充满电量。

(二)关注路况,避开拥堵。建议中短途出行尽量不走高速,避开易拥堵路段、易拥堵过江通道、热门景区以及施工路段。公众出行可关注“江苏路网”官方微信公众号,可以实时查看全省普通国省道实时视频图像。还可通过关注江苏交通”“江苏交警”“江苏公路”“江苏高速等微信公众号,了解全省公路网施工信息以及服务区、停车区、渡口等实时信息。“江苏交通”抖音号将及时发布相关路况信息,进行重要时段的路况视频直播。公众还可以通过拨打1232896777服务热线,收听中国交通广播长三角频率、江苏交通广播网,查看高速公路沿线可变情报板、电子显示屏,使用高德、百度地图等了解路况信息。

(三)遵守规则,安全第一。驾乘人员要严格遵守交通规则,保持平和心态,途中全程系好安全带,不超速行驶,不随意变更车道。遇堵车时排队依次通行,非紧急状态下不占用应急车道,有序排队,注意控制行车间距,切勿争道抢行、强行变道。遇突发情况时,“车靠边、人撤离、即报警”,也可拨打9677712328客服热线求助。

(四)提前核对行程信息。铁路出行请以车站公告或铁路12306网站为准,乘车当天提前出门,为市内交通和进站安检预留充足时间。同时,看清购票信息上的乘车站,以免跑错车站耽误行程。航空出行建议旅客出行前仔细查看机票信息,特别要注意始发和到达的机场航站楼,避免走错航站楼耽误时间甚至误机。

(五)做好个人健康防护。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疫情防控组制定的《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公众佩戴口罩指引(20234月版)》,继续倡导旅客进入客运场站、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全程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

五一假期风和日丽,正是探亲访友、休闲旅游的美好时节。让我们和广大公众共同努力,度过一个平安、愉悦、幸福的假期。也恳请各位媒体朋友们通过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及时将公众需要的出行信息发布出去,把一线交通人为群众办实事的点点滴滴传播出去。

最后,提前祝各位媒体朋友节日快乐、工作顺利!

谢谢大家。

 

(省交通运输厅政策研究室主任)王发国:

谢谢金厅长

下面请省公安厅交警总队赵广义副总队长发布五一假期全省公安交警部门道路交通管理工作安排和相关举措。

 

(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副总队长)赵广义: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上午好!根据议程安排,由我通报今年五一节期间全省道路交通安全面临的形势,以及全省公安交警部门将要实施的管控措施,同时发布安全预警提示。

今年“五一”假期五天连休,因清明假期实行单日放假、不调休,公众出行需求将在“五一”集中释放,预计“五一”假期,我省高速公路流量将大幅度增加,我们的面临的管理压力和挑战前所未有。

一方面,疏堵保畅压力大。一是部分路段交通拥堵集中。京沪高速公路泰州至苏州段,沈海高速公路南通、苏州段,常台高速公路苏州段,长深高速公路淮安段,新扬高速公路宿迁至扬州段等11个路段,南京八卦洲大桥、江阴大桥、苏通大桥等过江通道,高峰时段将会出现车多缓行甚至短暂交通拥堵现象。部分高速公路服务区停车资源不足,在就餐时段和货车集中等待错峰放行时段,可能出现车辆“溢出”影响主线通行情况。二是货车对出行安全畅通影响明显。京沪高速公路改扩建实行限货管制,沈海、新扬、淮徐高速公路等路段货车流量加大,带来通行效率降低、安全风险增高。部分过江通道采取货车限时错峰通行政策,可能出现货车集中通行或等待现象。三是城市景区疏堵保畅压力增大。南京、苏州、无锡、扬州等旅游热门城市,高峰时段进出通道可能发生交通拥堵,景区周边道路可能出现车辆积压。另一方面,防范重特大事故压力大。首先是客运车辆发生大事故的风险。节日期间,公路客运、旅游客运车辆出行量大幅上升,集体包车旅游、乘单位车辆出游增多,超员载客、线路不熟、无证运输、无证驾驶等问题突出,发生重特大交通事故的几率增加。其次是农村地区交通安全风险。农村地区各类经贸、旅游活动将大幅增加,农村旅游人群与返乡探亲、生产运输、务工人员出行交织,面包车违法超员及肇事多发易发。第三是拼车包车非法营运风险。节日期间,揽客拼车、非法营运活跃,超员载客、疲劳驾驶、超速行驶违法多发,极易发生群死群伤事故。第四是自驾出行发生交通事故的风险。节日期间自驾出行占比高,一些驾驶人高速公路、山区道路经验不足,路线不熟,应对突发情况处置能力不够,自驾出行风险高。一些驾驶人安全文明意识淡薄,加塞抢行、随意变更车道、违法占用应急车道等违法行为多发,易发刮擦事故,也极易造成拥堵。

为最大限度加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为广大人民群众节日出行提供安全有序的通行环境,我们将主要采取以下几项措施:

一是科学实施组织交通。我们将根据动态、静态交通特点,按照“多层疏控,节点诱导,外围分流,共管共治”原则,综合实施交通分流、单向通行、循环通行、远端停车、公交换乘等手段,减少堵点、减少排队。将会同高速公路“一路三方”,在流量较大的高速公路主线收费站和交通枢纽全面优化交通渠化措施,在交通汇流段实行交替通行,减少交通冲突

二是继续施行管制措施。我们将继续实施黄牌货车限时错峰出行政策,4月28日12时至4月29日22时、5月2日和3日每日8时至22时,八卦洲大桥、江阴大桥、苏通大桥、崇启大桥等路段,限制黄牌货车通行。五一假期全省高速公路全路网全时段禁止危化品运输车通行。对于其他过江通道,以及一些高速公路枢纽、匝道、收费站将根据交通流量变化、交通事故、交通拥堵等实际情况和管控需要,适时采取临时交通管制措施。

三是快速应对突发事件。将全面启动42个高速公路轻微事故快处快赔点,实行保险、交警联合运作,第一时间发现事故,第一时间撤除现场,第一时间定责理赔。将联合消防救援、交通执法、清排障等部门联勤联动,在高速公路重点路段点位联合设置应急处突点,形成小范围巡逻驻守管控闭环,以最高效率处置车辆抛锚、交通事故等突发情况。

四是强化交通诱导提示。将认真落实“两公布一提示”要求,提前向社会公布存在安全隐患、事故多发、容易拥堵的道路点段,充分利用“双微”平台、导航信息发布平台,及时发布路况信息、天气情况和交通安全预警诱导信息,告知交通安全注意事项,引导群众理性出行。

借此机会,也向广大群众提示几点安全出行注意事项:

一是充分做好出行准备。提前关注天气变化及路况信息,合理安排出行时间和路线,尽量避开高峰时段和易堵路段。长距离驾车出行前做好车辆检查保养,防止车辆抛锚,既影响自己也影响他人。

二是做到文明守法行车。长假出游,希望广大驾车朋友文明驾驶、礼让行车,服从交警指挥。货车及低速车辆要靠右行驶,不要并排占道,影响其他车辆通行。汇流并线、车多缓行时请耐心等待、有序排队、交替通行,不要争道抢行,不开斗气车。除允许借用应急车道通行的路段以外,不要违法占用应急车道。

三是培养安全驾驶习惯。驾车前要充分休息,驾车时应与前车保持安全距离,控制车速,切勿超速行驶、疲劳驾驶、分心驾驶、强行超车会车。行经临水路段时,还要特别注意观察,与路基保持足够的横向安全距离,防止发生坠河事故。农村地区出行群众,要自觉抵制乘坐货车、拖拉机、超员车出行,切勿人货混装。

四是正确应对意外情况一旦在高速公路上发生车辆故障或交通事故,要保持冷静,立即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第一时间做到“车靠边、人撤离、即报警”,千万不要在行车道随意走动。针对高速公路事故多发,过境车辆处理不便的情况,我们联合保险部门和高速公路经营单位在全省高速公路设置了42个事故快处理赔点,对交通事故实行一站式快速处理理赔。具体点位我们将通过“江苏交警”微信公众号对外公布。

我就通报这些,谢谢大家。

 

(省交通运输厅政策研究室主任)王发国:

谢谢赵总队长

下面,请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孙悉斌副总经理发布五一假期高速公路运营服务工作安排和相关举措。

 

(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党委委员)孙悉斌: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好!

我今天主要向大家介绍,今年五一假期江苏高速公路在通行政策和出行服务等方面的工作安排和相关举措

第一部分,通行政策方面

五一假期高速公路将继续实施小型客车免收通行费政策,在这里需要提醒大家注意几点事项。

一是熟悉政策。五一劳动节假期,高速公路免费通行对象为7座以下(含7座)载客车辆,请各位司乘人员了解免费通行政策。对于装有ETC的小型客车,在免费时段内驶离收费站出口车道的,按0元扣费;在免费时段结束后驶离收费站出口车道的,正常扣费。二是把准时点。免费时段从4290时至5324时,共5天。429日凌晨0时起,高速公路收费站对小型客车免收通行费,免费通行截止时间以车辆驶离出口收费车道时间为准。三是选好车道。在出、入口车道数量较多的收费站,我们将设置小型客车免费专用通道并增设限高门架和限高标志,小型客车可由专用通道快速、有序通过。对于装有ETC的小型客车,选择从ETC道上下高速更加快捷。

第二部分,出行服务方面

五一期间,我们坚持以“两个体验感”提升为抓手,全力保障公众平安、便捷、舒畅出行。

一是应急处置快。五一期间,高速公路设置311个清障驻点、28处港湾驿站、13个消防救援站,2000余名清障员、250名消防指战员、1100余台清障设备、26辆消防车随时待命,确保各类突发事件快速出警、快速到达、快速处置。广大车主如遇车辆故障、交通事故,可以拨打96777或所在路段救援电话,也可以通过点击“江苏高速”微信公众号中“一键救援”功能,实现快速救援。同时,车主朋友可通过“江苏高速96777”微信公众号查询和导航42处轻微事故快处理赔点,实现轻微事故的“一站式”快处快赔。

二是通行环境好。近年来,路网陆续新增了五峰山大桥、太湖隧道和高宣、溧宁、射盐等高速通道,路网结构更加完善,出行路径更多选择。尤其是前期进行改扩建工程施工的京沪高速沂淮江段,在五一假期,除扬州、淮安个别桥梁节点实行双向四车道通行外,其它路段均实现双向八车道通行,道路通行效能、通行环境、通行品质较之前大幅提升,将为沿线公众的快捷出行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

三是服务保障优节日期间,服务区加大人员、商超、物资、油品储备,正常开放经营业态1991个,增加20%商品供应量超市实行24小时开放,小吃、面馆等业态将延长经营时间。针对新能源车辆充电难问题,全网布设充电站179个、充电桩790个,换电站16座,在大流量服务区设置移动充电车、移动充电方舱,全力保障新能源车辆充电需求。同时组建党员先锋队、青年突击队、志愿服务队370余个,设置流动服务岗100余个,便民服务台190余个,为出行旅客提供快充、热水、应急药品等便民服务。

四是信息渠道多。我们发布了《2023年五一假期江苏高速公路出行服务指南》和《2023年五一假期沪苏浙皖豫鲁“五省一市”高速公路出行服务指南》,司乘朋友可以提前了解区域高速公路出行服务信息。节日期间,还将上线“96777客服”节日出行智能查询和开辟FM101.1江苏交广网“五一”特别节目,向公众解答出行政策、播报路况信息。并通过道路可变情报板、“江苏高速96777”微信微博、导航平台等实时发布路况。同时驾乘朋友还可以通过“江苏高速96777信公众号”中的“茉莉管家”,实时查看全省道路通行、交通事件和服务区餐饮等信息,体验更加全面、便捷的“掌上”出行服务。

最后,我谨代表江苏交控祝愿广大驾乘人员“五一”假期出行平安,旅途顺心,节日愉快!谢谢!

 

(省交通运输厅政策研究室主任)王发国:

谢谢孙总经理。为了做好公众出行服务,省交通运输厅、省公安厅、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还联合制作了《2023年五一假期江苏省公路网出行服务指南》,希望大家广为发布。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和美丽乡村建设的大力推进,如今,游美丽乡村、赏田园风韵、品味大自然、体验慢生活已成为公众出游新时尚。2019年起,我省多条农村公路参评交通运输部“十大最美农村路”评选活动。下面,请省交通运输厅公路中心李萌副主任为大家介绍一下农村公路自驾旅游线路。

 

(省交通运输厅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副主任)李萌:

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今年“五一”是三年疫情后的首个真正意义上的小长假。公众出行需求高涨,“假期去哪里玩?”是网络讨论的热门话题。享受乡村野趣,乐游美丽农路,逐渐成为网友推荐的上上之选。目前,江苏14万公里的农村公路覆盖了全省593个特色田园乡村、121个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基本实现乡乡都有美丽农村路。溧阳1号公路瓦屋山线荣获“全国十大最美农村路”,兴化千垛美路、连云港大桅尖路、盐城旅游公路1号东台段被交通运输部评为最具人气的路称号。

借此机会,我向大家推介以下四条最美农路自驾游线路。大家可以在假期休闲游玩的同时,实地感受一下公路建设带来的发展巨变。

首先,推荐的第一条是环太湖农村公路。这条线路联通江苏苏州、无锡、常州和浙江湖州两省三市,其中苏州段286公里、无锡段71公里、常州段7.6公里。沿线旅游资源丰富、历史底蕴深厚、特色农业发展迅速,共覆盖5A级景区8个、4A景区42个,国家级传统村落、特色小镇、历史文化名镇30余个,拥有国家级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现代农业产业园2个。洞庭碧螺春、“太湖三白”、大闸蟹等特产美食畅销全国。沿着该线路可前往“中国核雕之乡”苏州舟山村,欣赏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舟山核雕;可游玩无锡太湖十八湾湿地景观带,观白鹭嬉耍觅食,赏湿地风光;可畅游常州中华孝道园、太湖湾露营谷、吉祥禅寺、南山寺等众多旅游景区,进行毅行徒步、野外露营、休闲烧烤等活动。

推荐的第二条是无锡宜兴206县道张灵慕线。这条线路位于宜兴市湖㳇镇境内,东起湖㳇镇张阳村张公洞景区,经优美的灵谷风景区后,从水天一色的阳羡湖边穿过,至陶祖圣境风景区,全长约12.6公里,途经宜兴三洞(善卷洞、张公洞、灵谷洞)等著名溶洞,国家4A级旅游区竹海。旅行至此,可骑行于乡野之间,寻找宜兴毛笋、乌饭、百合等当地美食;可夜住于洑西村民宿,享受依山听竹之乐;可漫步于溪山小镇,探寻紫砂壶的记忆;可停驻于阳羡湖旁,品阳羡茶香。

推荐的第三条是南京浦口203县道汤虎线。这条线路位于南京市浦口区老山北麓,起于永宁街道琥珀泉,止于汤泉街道九龙湖,全长13.315公里。沿线有水墨大埝、珍珠泉景区、老山森林公园、响堂露营基地、不老村等周边知名景点,可入住黎家营民宿村垂钓、采摘、尝桃,尽享野趣盎然的自然生活。

推荐的第四条是南京石臼湖特大桥。这条线路是连接南京市溧水区和高淳区的跨湖通道,北起石臼湖北大堤,上跨石臼湖水道,南至石臼湖南大堤,全长12000多米。行于桥上,看湖水如镜、风光旖旎、唯美如画,被誉为新“天空之镜”打卡地。周边有傅家边生态园、南京天生桥、无想山、溧水博物馆等景点,可以吃农家乐、户外烧烤、烟火篝火、环湖骑行、体验农耕等。

以上这四条线路,或临山傍水、风景秀丽;或串联古今、人文荟萃,是五一小长假自驾旅游的好去处。此外,我们还选择了十条最美农路自驾游线路,已经制作成画册,放在各位媒体朋友桌上。

最后,友情提醒广大公众: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请大家在休闲游玩、享受美景之际,遵守交通规则,谨慎驾驶,时刻勿忘交通安全!

 

(省交通运输厅政策研究室主任)王发国:

谢谢李主任。下面,进入媒体提问环节,记者朋友们可以就感兴趣的问题提问,提问前请说明供职于哪家媒体。

 

现代快报记者:提问交通控股公司,五一期间,国内旅游、消费需求集中释放,群众集中出行,服务区人流车流量大,高速公路服务区在服务保障上有哪些举措?

 

(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党委委员)孙悉斌:

五一假期,针对部分网红服务区、大客流服务区和临近省界路段服务区,我们采取多项保障措施,提升服务品质和满意指数。

一是加强秩序维护。江苏交控充分利用服务区智慧化管理平台,对五一假期通行流量、入区流量历史数据进行智能分析,根据流量预测,提前做好人员和物资储备,节日期间将增加500余名保安人员、400余名保洁人员、100余名内场巡查人员保障好服务区运营秩序。同时将根据服务区畅销商品、畅销商铺榜单,做好畅销商品和方便面、矿泉水等基础商品的供应保障,全力满足出行公众需求。

二是强化通行疏导。近年来,我们通过深挖资源和场地扩容,路网服务区共增加停车位2200余个,增加广场面积3.1万平方米,有效提升服务区车辆容载能力。但由于节日期间人员用餐、车辆加油、休憩如厕等需求集中,预计G42G15等大流量路段服务区以及G25S49等临近省界路段服务区将出现大客流现象,我们提前落实油品供应计划,合理调配重点服务区加油站人力,提高加油效率。进一步优化服务区场地规划,按照分道行驶、分区停放、分类管理的原则,调整外场停车布局。并通过采取智慧化停车诱导、入口临时借用应急车道排队等措施,引导车辆遵循先如厕、购物,后加油的合理路线,保障服务区广场车辆的有序流通。

在这里也请广大驾乘朋友出行前,提前查询路况信息,选择好出行的最优路径、最佳时间,尽量错峰出行、避开拥堵。

 

人民交通网记者:刚才发布提到加强水上安全防范相关的内容,我们江苏是水网地区,水上安全至关重要,能否请您再详细介绍一下相关情况? 

 

(省交通综合执法局水上局四级调研员)宁磊:

谢谢您的提问。除了刚才发布提到的举措外,我们还将强化三湖一河重点水域的监督巡查,防范恶劣天气影响,严防船舶冒险航行和封闭水域新业态风险。禁止600总吨及以下载运危险化学品的船舶,于每天22时至次日5时在江苏内河水域航行。同时落实值班值守制度,严格执行领导带班、24小时专人值班等规定,做足应急准备,将人员、装备、物资、预案落实到位,保持应急值守车船、机械设备处于良好状态,一旦发生突发事件和事故险情,能够做到迅速应对、妥善处置、报告及时。

随着五一假期的临近,预计民众出游需求将强劲释放,特别是开展水上风景游览活动的游客也会呈爆发式增长。在此,我们也做个提醒,请游客参加水上游览活动时,一是要了解游客须知内容,根据需要穿戴好救生衣;二是要服从水上游览活动安全人员的管理,自觉维护游览秩序;三是在游览中发现船舶存在非法载客、超载或安全措施不到位的情况,应立即停止参与该水上游览活动,鼓励大家向相关单位投诉或举报。同时游客乘船时也请做到五不要:不要进入驾驶室,不要攀爬护栏,不要损坏救生设备,不要在船上打闹追逐,不要聚集在船的一侧。谢谢。

 

中国交通报记者:我想提问赵总队长,除了对四座跨江大桥实施黄牌货车限时错峰出行政策外,还有哪些路段在“五一”假期实施常态化交通管制措施?

 

(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副总队长)赵广义:

五一期间,我省将对高速公路部分重要路段、施工节点实施交通管制政策:

    一是G2京沪高速苏鲁省界至正谊枢纽段,因改扩建施工,禁止三轴(含)以上货车、大件运输车通行;

    二是G1522常台高速相城互通至吴中互通实行全天禁货;

三是G25长深高速灌云北枢纽至淮安西枢纽禁止三轴(含)以上货车通行;

四是G2513淮徐高速睢宁西互通至徐州机场互通、G3京台高速苏鲁省界至贾汪互通、G30连霍高速新沂互通至新沂西互通、东探互通至八义集互通这四个路段禁止五轴(含)以上货车通行;

五是G40沪陕高速平潮北枢纽至广陵枢纽禁止大件运输车、五轴(含)以上货车通行;

    六是S88南京机场高速秣陵互通(南京往机场方向)正方大道匝道口7时至19时禁止黄牌货车通行。

 

(省交通运输厅政策研究室主任)王发国: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就到这里,各位记者朋友如果还有感兴趣的问题,会后可以继续交流。节日期间如果有采访需求,也请提前和我们联系。

最后预祝大家节日愉快!谢谢大家!


 
版权所有 : 江苏省交通运输厅 备案序号:苏ICP备0500901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200000038

苏公网安备 32010402000504号

地址 : 南京市秦淮区升州路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