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协会概况  | 协会动态  |  行业动态  |  通知公告  |  行业培训  |  经验交流  |  会员管理 |  会员园地  |  专题调研  |  考察学习  |  课题研究  |  对策建议  |  数据统计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机构
理事会
常务理事会

专题专栏江苏省交通运输协会协会概况协会简介
江苏省交通运输协会简介
发布日期:2021-10-19 字号:[ ]

  江苏省交通运输协会(简称省交协),经江苏省民政厅批准,成立于1983年8月31日,是由省内交通、邮政、民航、铁路、港口等部门共同组织,有各市、县交通运输协会和全省性运输、邮政专业协会及有关企业、事业单位自愿参加的行业性、非营利性社会团体。省交协以服务政府、服务企业、服务行业、服务社会为宗旨,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咨询服务、行业培训、专题研讨会、组织考察交流等活动,经过27年的发展壮大,现有理事221名,已成为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全省性行业协会。2008年经省交通运输厅党组研究,推荐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厅长游庆仲为江苏省交通运输协会会长、法人代表,已经省委组织部批准。

  省交协通过主办刊物、调查研究,咨询服务,举办行业职业培训,专题研讨会,组织考察、交流等多种形式开展工作,为政府有关部门发展交通、邮政事业起参谋、咨询作用;在政府与交通、邮政企事业单位之间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为企业、为行业、为政府、为社会服务,促进交通邮政事业的改革和发展。

  1984年6月我会创办了《江苏交通》杂志。原为会刊,内部发行,后经批准取得刊号,公开发行,定名为《江苏交通运输》;1996年7月更名为《江苏交通》;1998年,杂志由二级期刊升格为一级期刊;杂志受到有关方面和广大读者好评,成为全省大交通两个文明建设的重要宣传窗口和工作研讨、经验交流园地。2003年由于国家出版主管部门从全局考虑决定停办一批行业性刊物,江苏交通杂志也名列其中。

  20多年来,省交协组织专家和行业人士通过调查研究,完成了大量课题调研工作,其中近十年来完成的课题有:《发展江苏交通企业外向型经济研究》、《客运站规划建设研究》、《沪宁高速公路服务区建设与管理研究》、《西气东输和西电东送对我省京杭运河的影响及对策研究》、《汽车维修企业质量管理规范研究》、《润扬大桥与镇扬汽渡营运关系研究》、《江苏省内河集装箱运输发展研究》、《江苏省交通安全现状分析和对策研究》、《混合料转运车在盐通高速公路上的应用研究》、《江都市汽车客运站可行性研究报告》等,并组织起草了《建设江苏法制交通的实施意见》。这些课题调研,立足江苏交通发展,针对性强,通过调研、分析所得出的结论及形成的方案,对政府的决策及企业的经营管理具有较好的参考价值,有些已被采纳实施,反映良好。

  行业培训是省交协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省交协先后开展了全省汽车站站长、公路快速客运服务规范、汽车综合性能检测新技术、汽车维修、管理科学与工程现代物流研究生课程、安全管理体系内审员、国家注册审核员、职业经理资质评价、国家一级注册建造师考前培训、高级交通安全技术等多项培训,培训学员超万人,增强了全省交通行业管理、技术水平和整体素质。举办“全省交通工程施工企业安全生产管理人员考核培训班和继续教育培训班”101期,18645人参加了培训。

  省交协努力为企业服务,帮企业排忧解难,不断提高交协这个行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近几年来,省交协还成功组织了“2003江苏国际工程机械、道路水路设施、新材料与安全新技术展览会”、“汽车维修设备、零部件和汽车用品展览会”“江苏省汽车维修行业质量管理、诚信、服务百家优秀企业”等全行业大型活动,推动交通新技术、新产品和服务质量,文明服务水平的提高。

  组织考察交流。近十多年来,在改革开放方针的推动下,省交协每年都组织团体会员单位、交通行业企事业单位领导干部、管理人员外出考察,足迹遍及祖国的大江南北,东南亚、欧洲、美国等世界各地。外出考察开拓视野,广收博览,学习交流科学技术,先进的管理理念,观赏大自然美景和社会风情,受到会员单位广泛欢迎。同时也加强了同外部的沟通交流。当前,正在组织省内交通行业职工参观考察上海世博会活动,已成行24批,2600余人次。

  学术交流工作广泛开展。为了使全省交通行业健康、快速发展,省交协适时而为,主办、承办和合办的各类研讨论坛有:入世对我国交通业的影响与对策、江苏客运发展战略论坛、汽车货运发展战略论坛、汽车运输企业改制研讨会、运价研讨会、安全工作研讨会、“科氏杯”公路法江苏公路条例知识竞赛等。并且,应企业的要求,召开了“新型混凝土外添加剂在交通建设中的应用”专题研讨会。省交协还于2008年成功举办了十六届海峡两岸都市交通学术研讨会,此次研讨会是海峡两岸交通业界专家学者会聚南京进行交流的第一次,参加人数之多、规模之大、层次之高,是江苏、南京交通系统有史以来第一次。大会共征集到高质量的论文210篇,后精选100篇结集出版,受到社会各界和交通专家学者的广泛赞誉;2004年,受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委托,省交协成功承办了全国交协第十一次工作会议,交通部原部长钱永昌也莅临到会,大会在省交协的精心组织下,取得了圆满成功,中交协高度赞扬了省交协的承办工作:“全体工作人员精心组织策划、周到细致安排得非常成功”。另外,每年召开两次全省交协工作研讨会2次,已形成例会制度,截止目前已成功举办39期,分别就加快水运建设、农村公路建设、农村客运网络化、城乡一体化、交通服务业提升等专题,进行深入探讨,交流会议材料100多篇,部分文章在交通行业杂志上刊登。

  江苏省13个省辖市都建有交通运输协会,还有7个县级市也建立了交通运输协会,较为完整的组织网络在全国各省交协系统中也是一大特点。省交协同这些市、县(市)的交协联系紧密,经常组织大家开展活动、交流,并给予工作上的指导和帮助。

  江苏省交通运输协会设有汽车运输分会、汽车维修行业分会和运价委员会(交通运价事务所)、轮渡分会。近年来,在各自的工作范围内,分会和专业委员会也开展了许多卓有成效的工作,受到会员单位的赞誉。

  前不久,省交协第五届会员代表大会、第五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圆满落下帷幕。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理事会。回首过去,硕果累累;展望未来,任重道远。新时期,省交协将继续坚持“四个服务”的宗旨,以建设服务型、创新型协会为主线,紧紧围绕推动综合运输体系和现代物流的建设,进一步开拓前进,为我省的经济社会事业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