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114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 2023-07-11 15:51:09 浏览次数: 字体:[]

方靖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优化上元门铁路过江隧道南京鼓楼段规划设计的建议”收悉,结合南京市政府和省铁路集团的会办意见,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尤其是把铁路作为江苏率先建成交通强省、建设交通运输现代化示范区的重点攻坚领域,明确提出要全力打造“一流设施、一流技术、一流管理、一流服务”和“人民满意、保障有力、安全高效、走在前列”的现代化铁路强省。

南京上元门过江通道是国家发改委和交通运输部批复的《长江干流桥梁(隧道)建设规划》《长江干线过江通道布局规划(2020—2035年)》中明确的铁路过江通道,对于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区域协调发展具有重大意义。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2023—2025年全省交通重点项目前期工作三年滚动推进计划》,该项目将在今年开工建设。目前,项目可研报告已取得国铁集团鉴定中心出具的咨询意见,批复前置要件已基本办理完成,正在加快推进初步设计阶段的工作。

一、关于对铁路地面段采取全封闭降噪处理。此前,省铁路集团已督促设计单位、环境影响评价报告编制单位与鼓楼区有关部门、项目建设单位、审批部门以及运营单位作了对接,确保满足铁路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要求。目前,设计单位正在研究“封闭式声屏障+5米高直立式声屏障”的组合方案,后续将综合降噪效果、投资、运营维护等因素,并结合审批部门的意见,选取相对最优的降噪方案,最大程度降低对沿线居民日常生活和单位生产经营的不利影响。

二、关于提升铁路沿线重要节点的形象。待声屏障方案确定后,我们将督促相关单位在初步设计阶段加强声屏障的设计,采用新材料、新技术进行优化处理,并结合运营、审批部门的意见,推动声屏障设计与城市景观有机融合,全力打造节点地标、提升城市形象、改善区域宜居环境。

三、关于深化研究涉铁道路和沿线绿化。对于铁路建设用地红线范围内的绿化以及因铁路建设而引起的道路改移工程红线用地范围内的绿化工作,省铁路集团已经统筹进行了考虑。下一步,将加强与地方政府的沟通协调,督促项目公司、设计单位做好对接,在最大程度减少项目建设对沿线地块开发影响的同时,科学合理处理好铁路两侧安全环境治理与城市绿化更新问题。

感谢您对我省铁路建设发展的关心,并恳请继续给予支持!

           

江苏省铁路办公室

            2023年6月15日


联 系 人:朱天文

联系电话:025-84329223

抄    送:省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联络委员会,省政府办公厅,南京市政府,省铁路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