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交通运输厅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要求,我厅编制了2022年度政府信息工作年度报告。现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22年,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部署,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聚焦社会关切,不断提高政务公开规范化水平,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提供有力支撑和保障。

(一)突出重点推进主动公开。印发2022年江苏交通运输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统筹指导全年政务公开工作。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相关规定,本年度我厅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共主动发布政府信息492条,其中发布省政府规章1件、行政规范性文件7件,发布政策解读信息11条;增设交通强国建设试点专栏,总结发布阶段性成效18条;发布省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省普通公路货车动态监测设施布局规划等规划信息6条;发布江苏省2022年交通重大项目清单,公开重大项目推进情况98条;公开省级部门及所属二级单位预决算信息50条;每季度公开为民服务实事项目推进情况;发布节假日省公路网出行服务指南信息4条;及时公开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等信息。

(二)规范办理依申请公开。优化依申请办理流程,规范答复口径,加强内容审核,推行标准文本,全面提升办理质量。2022年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98件,其中予以公开及部分公开41件件,占41.8%,不予公开2件,无法提供33件,不予处理1件,其他处理21件。处理信息公开复议3件,其中1件因当事人申请撤回终止,2件作出维持复议决定;处理信息公开诉讼1件,法院判决驳回原告诉讼请求。开展厅属单位依申请公开情况督查,邀请交通部等专家开展依申请公开规范化培训,指导规范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

(三)持续加强政府信息管理。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和协调机制,严格规范审核主体、审核流程,进一步夯实发布审核责任,落实专人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信息发布栏目运维、管理,确保准确权威、更新及时。2022年厅网站发布动态类信息18314条,发布概况类信息1473条,江苏交通政务微博发布信息3141条,江苏交通微信公众号发布758条,江苏交通抖音发布154条。《现代江苏交通》杂志发行8期。

(四)纵深推进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优化完善网站手机端自适应功能。加强新闻发布和在线访谈,围绕省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打造智能公路等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2022年举办(含参与)13场新闻发布活动,举办在线访谈6期。

(五)完善信息公开监督保障措施。落实国家和省加强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运维监管要求,加强厅门户网站常态化监管。加强对各处室、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和考核,不定期对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策解读、回应群众关切等工作情况开展督查通报,以考核评价推动工作、改进工作、树立导向,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1

6

7

行政规范性文件

7

19

5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43053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01700

行政强制

5795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还贷路通行费收入为540300万元;

过闸费收入为112400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95

3

0

0

0

0

98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0

0

1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3

0

0

0

0

0

13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28

0

0

0

0

0

28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1

0

0

0

 0

0

1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1

 0

0

 0

0

0

 1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30

 2

 0

0

0

0

32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1

 0

0

0

0

0

1

3.补正后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1

0

 0

 0

 0

0

1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20

 1

 0

0

0

0

 21

(七)总计

96

 3

 0

 0

0

 0

 99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2

0

1

0

3

0

0

0

0

0

1

0

0

0

1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通过抓落实、强规范、补短板取得明显成效,对照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要求,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是:信息公开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平台建设融合度不够、政务公开服务群众能力和水平有待进一步加强等。下一步,我厅将严格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和省政府办公厅有关要求,继续加强自身建设,推动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一是优化公开内容。进一步扩大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政策、规划和项目信息公开工作,提高主动公开政务信息力度,依法依规认真处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二是强化平台建设。推进厅门户网站、政务新媒体、在线政务服务平台的信息数据互融互通,实现各公开平台形式、资源、服务的深度融合。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2年度本机关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