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交通运输厅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现公布2014年江苏省交通运输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年报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年1月1日起至2014年12月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江苏交通”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下载。如对本年报内容有疑问,请与江苏省交通运输厅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南京市升州路16号;邮编:210001;电话:025-52853411;传真:025-52201774;电子邮箱:txxgk@jscd.gov.cn)。
  一、概况
  2014年,我厅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4〕12号) 、《交通运输部关于加强和推进交通运输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交办发〔2013〕537号)和《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当前全省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苏政办发〔2013〕166号)文件精神,不断推进全省交通运输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快公开步伐、扩大公开范围、突出公开重点、细化公开内容,有效发挥了交通运输部门信息资源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公众出行中的重要作用,取得了积极成效。
    加强对全行业和厅属单位、院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督查指导。印发《省交通运输厅关于2013年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的通报》(苏交办[2014]23号),对全省交通系统2013的政府信息公开进行了总结和回顾,印发《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印发2014年全省交通运输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苏交办〔2014〕25号)等文件,提出2014年全省交通运输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总体要求,明确今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任务和责任分工。我厅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各单位年度工作考核,以此推动全省交通运输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深入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2014年,我厅主动公开文件103件,受理并答复依申请公开信件48件。在日常工作中,一是把好信息源头关。在信息拟制过程和发布前,按保密审查程序严把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关,坚持信息制作与保密审核同步、生成与公开同步,从源头确保信息公开的同时不泄密。二是加强督查督办。除了对主动公开的电子文件定期按时限要求发布外,对尚未在公文系统流转的主动公开文件,厅信息公开办公室定期向厅有关单位发送督办通知单,以确保全厅所有主动公开文件能全部公开。三是严格答复审查。认真做好网上和信函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对热点、难点申请信件的回复意见进行集中会办,严格审查,做好依申请公开信件台帐的分类登记工作。四是发挥网站的载体作用。除在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发布主动公开信息外,我们在“中国江苏”、“交通运输部”及“江苏交通”政府门户网站发布江苏交通运输方面的信息,2014年厅门户网站更新维护各类信息14936条。2014年,共开展5项政策解读,3期在线访谈,加强宣传普及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交通运输政策,增强政府信息公开透明度,加强公众交流,受到公众好评。
  (二)突出社会热点和行业特点,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加注重做好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的公开工作。一是严格按照规定的时间、格式、内容和公开渠道,于2014年4月30日在厅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了2014年度省级部门预算,9月30日在厅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了我厅2013年度省级部门决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按照政府收支分类科目的功能分类“款”级列示,其中涉及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农林水事务、住房保障等支出细化到“项”级科目。公路的通行费、内河船舶过闸费等收费标准在出行服务栏目予以公开。二是依托厅门户网站“江苏交通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和信用信息公开共享”专栏,集中、规范地公开交通建设项目信息,专栏信息发布总量15704条,项目信息公开总量9158条,信用信息公开总量5552条,其它信息公开总量994条。三是重视网上信件办理,完善厅长信箱信件基础台帐,加强信件热点难点问题分析,针对问题集中事项组织厅机关单位提出常见问题解答内容,更新发布至厅网站,回应民众关切。
  (三)拓展信息公开渠道。一是按照规定及时向设立在省档案馆、南京图书馆的省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移送主动公开的文件,2014年已移交89件。二是充分利用新闻发布会、报刊、广播、电视等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公开政府信息。厅主要领导依托新闻发布会和厅政府门户网站,形成新闻常态发布机制。去年8月底开通的政务微博运行良好,2014年共发布政务微博2783条,发布内容主要是省内交通发展的重要信息、与交通相关的便民服务信息以及交通文化等,回应数达936条;今年,我省各级政府大力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其中微信也已逐渐成为政府部门重要的咨讯服务平台和舆论宣传阵地。微信能够实现和特定群体的文字、图片、语音的全方位沟通和互动,其天然优势在推进政务公开和全面深化改革的新时期更加彰显,今年9月28日,我厅开通了“江苏交通”微信公众号,至12月底共发布微信7条。2014年组织召开春运新闻发布会等部门新闻发布会8次。三是通过江苏交通广播网(FM101.1)开辟了专门的交通政策咨询、解难答疑栏目,发布实时交通路况;通过“政风热线”栏目,由厅和部门领导同志走进直播室,及时向社会公开新的政策信息和有关动态,受理公众的投诉和咨询。四是着力发挥96196交通服务热线的咨询服务作用,通过96196咨询电话和网站咨询服务网互动,提供全省交通运输联动在线咨询服务。同时,还设立96196短信平台。2014年,全省交通服务热线96196接入并处理各类咨询服务电话131万多人次。五是积极利用其它载体公开政府信息,通过交通行政服务中心的触摸屏以及公路收费站点、汽车站点等处的公示栏等公开政府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我厅认真接收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根据自身生产、生活、科研等特殊需要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014年,我厅受理并答复了依申请公开信息48件,均在法定时限内给予答复,对申请信息不明确的,只要申请人有正确的联系方式的,均致电申请人了解具体情况,再作反馈;需电邮回复的,在回复申请人后均发送短信,通知申请人及时查收。对于不能公开的政府信息,注意做好解释工作,特别对依法不能公开或不属于交通运输部门职责无法公开的申请,除电邮或书面反馈外,只要具备条件的,均致电申请人,详细解释,务求让申请人满意。认真做好热点问题答复工作,对依申请公开中关于收费公路、高速公路投资及征地拆迁等热点问题,认真妥善答复,并加强宣传,得到申请人的理解。建立2014年依申请公开登记台账,同时对重点难点申请加强分析研究。受理并答复了信息公开意见箱信件33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2014年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检索、复制、邮寄等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4年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情况
  2014年,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并且通过门户网站改版,将原有相同类别的信息进行整合和归并,调整了首页栏目设置,凸显了信息公开,将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微博、政策解读、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和信用信息公开共享专栏等归并在一个栏目下,便于公众查找政府信息;但与信息社会快速发展的要求及社会公众对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的期盼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如对交通工作中的政府信息公开的难点和热点问题还需要加强研究。下一步,我们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深化政府信息服务工作,努力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水平。
  一是加强队伍建设,继续组织开展厅机关和厅属单位信息公开工作的学习培训,进一步提升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二是完善工作机制,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日常监督检查,保证政府信息持续更新和发布,按省委、省政府及交通运输部的统一部署,做好重要建议和提案办理复文摘要公开工作,做好我省收费公路信息公开工作。
  三是进一步做好多渠道发布交通运输政府信息工作,利用江苏交通网站、96196交通服务热线、江苏交通政务微博、江苏交通政务微信、江苏交广网、新闻媒体等,全方位开展信息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