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交通运输厅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及《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编制江苏省交通运输厅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一)制度建设

按照新修订的《条例》要求,我厅及时调整完善了政务公开工作相关制度,包括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动态调整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修订完善本机关内部依申请政府信息办理程序、加强业务培训、梳理依申请公开常见的政府信息答复等。

1.夯实主动公开

对照国家、部省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根据我厅实际,编制下发了我厅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明确各部门做好相关政务信息发布工作。

5月份,我厅配合新修订的《条例》实施,修订了《江苏省交通运输厅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并在厅网站进行了及时更新;10月份,对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了动态调整:新增 “行政审批”、“工程审计”目录;归并执法信息,并将“行政执法”由二级目录调至一级目录。

2.规范依申请公开

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程序的意见》(苏政办发〔2018〕112号)文件精神,制定下发我厅依申请政府信息内部办理程序(《省交通运输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内部工作的通知》(苏交办〔2018〕45号)),结合新修订的条例要求,转发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程序的意见的通知(苏交办〔2019〕12号),进一步强调了办理程序的时间要求及答复格式要求。改进依申请公开内部办理方式,我厅将依申请政府信息的办理过程由线下纸质流转全部转到厅协同办公系统线上进行,从申请的转办到答复的会签、审签均在办公系统流转,实现全程留痕,提高了办理的工作效率和质量。

3.加强人员培训

认真贯彻落实新修订的《条例》,落实省政府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等文件要求,我厅以新条例的宣贯为重点,组织对全省交通运输系统政务公开工作人员进行了业务培训;培训从政府工作要求、案例分析及法学专业角度分别对新条例进行了全方位的解读,业务指导性、可操作性都很强,让参训人员对新《条例》有了更深的认识。

(二)信息发布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19年,我厅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共主动发布政府信息389条,主要涉及领导分工及简历、机构职能、政策文件及解读、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年度重点工作及为民办实事项目季度进展情况、人事任免、交通规划、财政预决算、收费站收费终止公告、通航条件影响评价、重大节假日出行指南、精神文明建设等。

2.政务信息。充分利用各类信息发布渠道发布交通政务信息。一是利用各类媒体平台、新媒体发布信息。2019年厅网站发布动态类信息11652条,“中国江苏”、“交通运输部”江苏子站等网站发布信息4290条;《现代江苏交通》发行12期,畅交通新闻客户端发布信息15400条;江苏交通政务微博发布1870条、江苏交通微信公众号发布440条。二是积极利用其它载体公开政府信息。如通过公路收费站、汽车客运站、航道船闸等处的公示栏等,公开相关信息。三是建立全媒体直播室。12月2日,我厅与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携手打造的全媒体直播室正式启用,直播室在江苏交通广播网、“畅交通”客户端以交通在线的节目形式联合展现。节目宗旨是传播交通资讯、弘扬交通文化、服务百姓出行。启用后的《交通在线》专业节目在周一至周五,每天早、中、晚三个重要时间点分别在《交广早班车》《交广双声道》《边走边听》节目播出交通资讯,并在周日下午3:30播出半小时专题访谈节目,今年共完成6期访谈节目。

3.重点领域信息。

财政资金信息。包括2019年2月13日在厅网站向社会公开了2019年度省级部门预算,8月23日在厅网站向社会公开了我厅2018年度省级部门决算;公开了纳入省级政府部门专项资金管理清单的专项资金分配情况;公开了我厅2018年度预算专项资金绩效评价、交通发展专项绩效评价报告;公开了2018年江苏省收费公路统计公报及公报问答、新开通高速公路或新设收费站车辆通行费收费标准及收费站终止收费公告等。

招投标信息。依托厅网站,集中、规范地公开交通建设项目信息和企业备案信息。2019年,全省完成交通运输项目招标投标共计3415个标段,标的金额801.12亿元,其中省管交通运输项目招标投标共计514个标段,标的金额159.79亿元。共发布企业信息变更106920条,首次填报备案企业1011条,招标公告4025条,中标公告3589条。此外,大力开展备案信息核查工作,切实增强企业和人员业绩的真实性。对参与我省交通项目招投标活动的7135家从业单位的信用进行了综合评价,2019年共有31家单位因履约考核存在不良行为,受到了信用等级降级处理,评价结果在网上进行了公布。

交通规划信息。在厅网站信息公开专栏规划目录中,发布江苏省沿江城市群城际铁路建设规划(2019-2025年)、江苏省长江经济带综合立体交通运输走廊规划(2018-2035年)、江苏省沿江砂石码头布局方案、宿迁港总体规划(修订)、江苏省“十三五”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中期执行情况及实施监测评估报告。

信用信息:共发布信用类信息326条(其中信用公示26条,红黑名单14条,交通违法乘客1条,信用承诺66条,第三方信用报告25条,修复公告7条,评价公示68条,联合奖惩119条)。

执法信息:共发布执法类信息21条,主要涉及长江大保护工作方案、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行动方案、超限监测站设置、水上交通安全知识进校园活动方案等;各类航行、道路管制通告等59条;执法类动态信息344条,包括“五项行动”开展,沿江非法码头整改,乡村渡口撤减,重大事故隐患整改,“质量安全信用”、“平安工地”建设,在建跨河桥梁质量综合督查等。



4.专题专栏信息

我厅会同新华报业集团,在交汇点开设春节路况专题,全天候发布实时路况。在畅交通客户端设立“江苏交通人严阵以待全方位保障回家路”暨春运路况直播专题,及时发布相关道路管控、通行信息。

6月份,为配合安全生产月主题宣传,厅网站开设了“安全生产月”专栏,发布各市安全生产开展情况,并通过图片、视频、文字等方式,围绕“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对文明出行、安全行驶、行驶规则等都进行了全面宣传;并根据学生的年龄(幼儿园、1-3年级、4-6年级、初中生),针对各年龄段的特点编写了对应的安全教育讲座材料。

(三)政策解读

1.文件解读

今年我厅发布运输结构调整实施方案、取消省界收费站实施方案、招投标管理、公路水运建设市场信用管理、收费公路统计公报、宿迁港总体规划批复等政策文件共6个;并发布了政策对应的解读文件及《江苏省水路交通运输条例》、长江江苏水域禁止采砂通告、国家第六阶段机动车排放标准的通告等文件共9个。

2.在线访谈

2019年,我厅共完成4期在线访谈,解读了《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聚力高质量发展 为打造交通强国建设先行区提供坚实法治保障》,宣传了我省苏州城市公交建设、京杭运河绿色现代航运发展建设和道路交通安全教育宣传提升工程的情况和经验。

3.新闻发布会

2019年,我厅共组织召开(参与)了11场新闻发布会,主要通报国家发改委《关于江苏省沿江城市群城际铁路建设规划(2019-2025年)的批复》,介绍《中共江苏省委江苏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全省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的意见》、运输服务全面提升、交通高职中职院校招生等方面的政策,主动发布春运出行、清明小长假、中秋国庆长假出行指南、为民服务实事项目及完成情况;对群众关心的热点及时回应,如从严开展公路超限超载运输治理工作实施方案、徐宿淮盐高铁和连淮高铁开通运营等。

4. 法制宣传

以厅网站“交通法制”栏目作为载体,全年共发布交通法制新闻稿件220篇。开展形式多样的政策宣传活动:8月1日,组织全省《江苏省水路交通运输条例》施行宣传日活动,江苏卫视、《中国交通报》等多个媒体进行了报道;12月3日,联合省委省级机关工委、省司法厅在南京南站北广场、南京汽车客运南站举办“法润交通•与法同行”交通运输普法志愿者服务队授旗仪式暨“12•4”宪法日法治宣传活动,来自全省交通运输系统的150名志愿者参加了本次活动,面向站内站外群众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400余份,接受咨询50余人次,100多人次参与现场答题。

(四)互动回应

1.建议提案办理。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和全国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的通知(国办发〔2014〕46号)和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全国和省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的通知(苏政办发〔2014〕105号)要求,2019年共办理建议提案143件,其中人大代表建议84件,政协委员提案59件,其中28件涉及公众利益的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在厅网站公开发布。

2.网上信件答复。2019年网站互动平台共处理来信1577件,其中“厅长信箱”894件、“在线咨询”391件、“投诉热线”292件。

3.交通服务热线。2019年,我省交通服务热线总体运行良好,共受理各类事项业务量71.28万件,接通率达96.82%;即时答复满意率达98.81%,回访满意率达95.71%。业务办理高效,按时办结率99.26%;其中信息咨询35.73万件,接受投诉20.35万件、求助类10.43万件,意见建议1.85万件,表扬5846件,其它2.34万件;服务热线的服务质量逐年提高,已成为交通部门与人民群众的连心桥。

4.政风热线。2月25日,陆永泉厅长、汪祝君副厅长走进省“政风热线”直播室,与群众连线交流,现场解答群众诉求,网络直播关注度达8万多人次,获2万多人次点赞。直播期间,通过电台、电视、网络等多个诉求平台,共收集群众120件诉求。按照“件件有回音,事事有落实”的要求,厅相关部门对群众诉求进行梳理分类,落实办理部门,并加大跟踪服务督办力度,保持与承办单位(部门)的联系,保质按期完成答复任务。3月14日,厅运管局参加电台“回音壁”环节,对于已办结的部分交办件进行直播回复。

5.舆情回应。加强舆情处理制度建设,明确职责分工和流程规范,及时回应群众。我厅在“畅交通”客户端“民生回音壁”栏目,对群众关心的热点、具有典型性的网络舆情进行公开回应,2019年共回应舆情174条,主要是关于出租车、滴滴等网约车驾驶;客运运营管理;公交站点设置、运营管理;收费站拆除;道路改造;农村公路等方面。

(五)平台建设

加强网站的建设维护管理,建立网站月度检查和通报制度,确保网站栏目信息更新频次、群众来信的回复时限达到规定要求。为精准服务,完善网站功能,增加了群众信件查询功能,更新常见问题内容,合并“厅长信箱”“投诉热线”2个栏目,名称调整为“厅长信箱(网上信访)”。优化调整“信用交通”网站(新增“联合奖惩”,细化“信用公示”栏目,支持信用信息“一站式”查询窗口)。

(六)利用“互联网+”提升服务。

积极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许可事项的决定》等文件要求,部署做好运输行业5项取消审批事项和2项下放事项的承接落实工作。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国家政务服务事项基本目录的最新变化,对行政权力清单再梳理和动态调整,形成了全省交通运输“四级四同”行政权力事项清单,并在相关业务系统与省政务服务网交通运输旗舰店进行同步调整。

加快构建一体化在线交通运输政务服务平台,推动省市县三级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及办事指南标准化建设。按时推进长三角区域交通运输电子证照场景应用一体化,拓展长三角“一网通办”深度。印发《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实施自贸试验区交通运输“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在自贸区开展交通运输“证照分离”改革。大力推进“互联网+监管”,编制完成我省交通运输行业统一的监管事项基本目录清单和检查实施清单,率先完成与国家和省有关平台的数据对接。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2019年,我厅在规范性文件、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采购方面公开的情况如下:

(一)规范性文件

2019年,我厅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出台《省交通运输厅关于进一步规范公路水运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活动的通知》等2件厅规范性文件,起草中按要求在厅网站公开征集意见,并将意见征集情况在网站进行公布,出台后及时将规范性文件在厅网站公开;2009年~2019年,我厅共制发规范性文件52件,公开48件(其中4件已废止)。认真组织开展厅规范性文件全面清理,清理结果向社会公开;同时删除网站公开但已废止失效的规范性文件共19条。2009年~2019年,由我厅负责起草,由省政府公开发布省政府规章11件,其中新制订4件,修正7件。

(二)行政许可

目前,我厅政务服务事项共76项(按业务项计),其中71项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可全程在线办理(含59项行政许可事项)。我厅严格按照“权责明晰、简化环节、优化流程、科学制衡、提高效能”的原则,利用江苏政务服务网江苏交通综合服务旗舰店和各业务系统,2019年度共办结行政许可申请32554件,办件信息均依法依规在江苏交通综合服务旗舰店进行公示。

同时,依托省政务服务中心交通运输窗口,通过江苏政务服务网江苏交通综合服务旗舰店线上互动、12345交通热线等多种渠道,认真做好行政相对人疑问解答、咨询回复等服务工作,全程接受社会监督,努力获得群众的理解和满意。

(三)行政处罚、行政强制

我厅严格依据法律法规,开展交通执法活动,相关行政处罚信息严格按照“双公示”工作要求,自作出决定之日起7日内在省交通运输厅网站公示(江苏省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公示专栏http://218.2.208.144:8087/jttweb/jtt2xyb/sjtt_index.jsp)。

2019年全省处罚案件共30465 件,办理情况均上网公示。

(四)行政事业性收费

依据《江苏省财政厅关于公布2018年江苏省政府性基金项目目录的通知》(苏财综〔2019〕11号)和《江苏省财政厅 江苏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公布2018年江苏省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目录的通知》(苏财综〔2019〕18号),我厅的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共两类:车辆通行费(限于政府还贷公路)、船舶过闸费。2018年主动公开的行政事业性收费信息共13条,2019年主动公开的行政事业性收费信息共11条。

(五)政府采购

我厅政府采购的委托共分两类:委托省级集中采购机构和委托社会代理机构。两类委托方式,其采购信息均通过江苏政府采购网发布,2019年全年我厅在江苏政府采购网主动公开的采购信息共46条,采购总金额9328.13万元。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本年新制作数量本年新公开数量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000
规范性文件2248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上一年项目数量本年增/减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60-132554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15+1337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上一年项目数量本年增/减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591-530465
行政强制26+1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上一年项目数量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2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采购项目数量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469328.13万元

三、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

2019年,我厅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59件(含上年结转2件),其中56件均已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的要求进行了答复告知和处理,3件结转2020年办理;办结的申请件中,31件予以公开;1件部分公开;1件不予公开,17件无法提供;5件不予处理;1件其他处理(申请人撤销申请)。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法人或其他组织总计
商业企业科研机构社会公益组织法律服务机构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570000057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2000002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一)予以公开31000003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1000001
(三)不予公开1.属于国家秘密000000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000000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000000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000000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000000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1000001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000000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0000000
(四)无法提供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150000015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000000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2000002
(五)不予处理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4000004
2.重复申请1000001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000000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000000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0000000
(六)其他处理1000001
(七)总计560000056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3000003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9年,我厅未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被提起行政复议,未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被提起行政诉讼。

行政复议行政诉讼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结果纠正其他结果尚未审结总计结果维持结果纠正其他结果尚未审结总计结果维持结果纠正其他结果尚未审结总计
000000000000000

五、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情况

2019年,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按照国家、部省要求落实各项工作:积极做好新条例的宣贯,完善规范依申请公开内部办理程序,动态调整信息公开目录,不断增加信息公开内容,开展政务公开培训。但与社会公众对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的期盼相比,仍存在一定的差距。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国家、省委省政府和交通运输部的统一部署要求,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努力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水平。

一是规范公开平台建设。按照国务院办公厅下发的统一格式要求,对厅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进行修改完善,增强发布的权威性和公众使用的便捷性。

二是加强公开内容研究。开展公众关切的交通运输热点信息研究,不断扩大信息公开范围和内容,增强信息发布的实效性,便于公众获取利用。

三是加强人员队伍建设。继续组织开展全省交通运输系统政务公开工作培训,进一步提升交通运输系统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水平。

四是做好多渠道发布工作。利用厅网站、江苏交通政务微博、江苏交通政务微信、“畅交通”新闻客户端、《交通在线》节目、《现代江苏交通》杂志、各新闻媒体等,全方位开展信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