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0322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 2023-07-11 15:56:13 浏览次数: 字体:[]

韩文军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推动宁淮铁路四网融合试点的提案”收悉,结合南京市政府和省铁路集团的会办意见,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尤其是把铁路作为江苏率先建成交通强省、建设交通运输现代化示范区的重点攻坚领域,明确提出要以高质量建设“轨道上的江苏”为主题,以“客货并重、高普并举、多网融合、高效畅通”原则,全力打造“一流设施、一流技术、一流管理、一流服务”和“人民满意、保障有力、安全高效、走在前列”的现代化铁路强省。

根据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我们坚决贯彻落实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提升网络效益的要求,注重深刻把握网络型基础设施建设“联网、补网、强链”重点,深入践行“建设人民满意铁路”的宗旨,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以“网络布局更合理、综合枢纽更顺畅、功能结构更完善、衔接配套更高效”为目标,持续加快建设“轨道上的江苏”,努力为支撑重大战略实施、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发挥开路先锋作用。

加快推进“四网”融合发展,对实现客运换乘“零距离”、运输服务“一体化”,服务构建便捷顺畅、经济高效、绿色集约、智能先进、安全可靠的现代化高质量综合立体交通体系具有重要意义。按照《江苏省“十四五”铁路发展暨中长期铁路网布局规划》,我们始终坚持资源集约利用、共建共享,注重强化四网融合发展,全力推动铁路与其他交通方式协调发展,促进站、城、产协同发展,支撑引领区域一体发展。

一、关于加快建设上元门过江通道。上元门过江通道是沟通南京北站和南京站的重点工程,也是我省“六纵六横”高铁网中鲁苏皖赣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能够实现宁淮城际铁路与沪宁城际铁路的无缝对接,对于优化完善区域路网、推动跨江融合发展、促进省内全域一体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根据今年年初全省“两会”上的政府工作报告和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2023—2025年全省交通重点项目前期工作三年滚动推进计划》,该项目将在今年开工建设。目前,项目可研报告已经取得国铁集团鉴定中心出具的咨询评审意见,法定的可研报告批复前置要件也已全部办理完成。下一步,我们将协调加快办理项目与国铁网接轨的意见,推动尽早完成可研报告批复,全力争取尽快开工建设先开段、年内尽早实现全面开工建设。

二、关于探索城际铁路自主运营。目前,省铁路集团已经组建城际铁路运营公司,但由于宁淮城际铁路是设计速度为350公里/小时的高速铁路并与国铁网接轨,仍需委托铁路方运营管理。下一步,我们将组织深化开展城际铁路互联互通、生产力设施布局、设计规范、车辆选型、信号制式等专题研究,并加强多层次多制式轨道交通网络协同运营模式研究,推动信息互联、票务互认、安检互信、支付互容、管理互通,加快统一标识信息、信息平台、服务标准和评价体系,积极推进城际铁路自主运营工作。

三、关于深化四网融合设计预留。在加快推进宁淮城际铁路建设的同时,我们已组织预留线网规划中的互联互通节点(站点),为成网后的互联互通创造有利条件,同时注重加强站城融合发展。以南京北站为例,南京北站是北沿江高铁、宁淮城际铁路、京沪铁路、宁启铁路等多线汇集的综合交通枢纽,在轨道集疏运方面,规划引入地铁3号线、4号线、15号线、18号线和S4宁滁线等5条线路,形成城际轨道联系毗邻城市、市域快线贯穿主要中心和枢纽、城区普线衔接江南江北主城的多层次轨道集疏运系统;在站城融合发展方面,将整合老山等生态景观资源,着力打造“站城山景为一体”的现代化高铁新城形象,营造蓝绿交织、以人为本的高品质公共空间体系,并强化城市轨道交通TOD开发,构筑“生产、生态、生活”融合的智慧生态城区,有力促进枢纽经济发展,助力南京都市圈建设。

感谢您对我省铁路建设发展的关心,并恳请继续给予支持!

 

江苏省铁路办公室

              2023年6月20日


联 系 人:朱天文

联系电话:025-84329223

抄    送:省政府办公厅,省政协提案委员会,南京市政府,省铁路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