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0794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 2023-07-11 16:02:23 浏览次数: 字体:[]

冯兆祥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对铁路沿线安全环境治理工作人力和资金支持的提案收悉,结合省财政厅的意见,现答复如下:

作为省级铁路沿线安全环境治理工作的牵头部门,您提案指出的问题,也正是我办推进全省铁路沿线安全环境治理工作面临的棘手难题。

近年来,省财政积极支持全省铁路建设发展。一是持续加大铁路建设投入。2008-2018年,省财政累计补助240亿元,支持推进全省多层次铁路一体化发展。另外,2014-2018年从省国有资本经营收益中安排23亿元,对省级筹资主体公司资本金进行补助。二是支持组建省铁路集团。2019-2021年,省财政累计下达补助资金250亿元,支持省铁路集团做大做强,更好地服务全省铁路特别是高铁建设,我省高铁里程从“十二五”末的全国第14位跃升至第3位。三是制定新一轮财政支持铁路发展政策。针对我省铁路进入建设与经营并重阶段的特点,提请省政府出台新一轮 (2022-2026年)财政支持铁路发展政策。省财政五年每年安排60亿元,通过资本金注入和运营补亏,支持省铁路集团提升投融资能力,助力我省铁路事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同时,为加强铁路沿线安全环境治理,2019-2021年,省财政累计下达资金55200万元,支持全省开展包括铁路在内的交通干线沿线洁化、绿化、美化“五项行动”,对通过省级验收的设区市、县(市、区)分等次予以奖励,极大调动地方加强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积极性。

根据《江苏省交通运输领域省与市县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方案》(苏政办发 〔2020〕14号),市县政府承担铁路沿线(红线外)环境污染治理和铁路沿线安全环境整治职责。对此我办将按照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充分发挥省级牵头部门作用,进一步规范省级资金的使用和监管,同时督促市、县级地方政府加大对铁路沿线安全环境治理工作的人力和资金支持,全力保障铁路沿线安全环境巡检、排查、治理工作需要,为铁路沿线外部环境安全治理高效推进、确保铁路运输安全提供全方位支撑。

衷心感谢您对江苏铁路安全事业的关心和支持,并恳请您继续监督、指导我们的工作。

             

江苏省铁路办公室

                 2023年6月9日


联 系 人:成礼平

联系电话:15366182257

抄    送:省政府办公厅、省政协提案委员会、省财政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