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155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 2023-07-11 16:10:09 浏览次数: 字体:[]

于敦德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阶段性开行京杭大运河江苏段全线游轮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京杭大运河及全省水上旅游情况

江苏境内水网稠密,有长江、淮河两大流域和太湖、洪泽湖等水系,京杭大运河南北纵贯其间,穿流徐州、宿迁、淮安、扬州、镇江、常州、无锡、苏州等8座城市。近年来,全省交通运输部门持续推动旅游客运船舶和港口客运站服务品质提升、创新旅游服务产品。同时,沿河各城市注重开展综合航道整治,打造亲水平台,不断丰富运河旅游产品,提升“水韵江苏”文化旅游形象,水上旅游稳定发展,水路旅游服务质量、安全绿色发展水平不断提升。截至目前,全省有水上旅游线路30余条,承运旅游船舶300余艘,覆盖长江、运河及城市河湖等水域。其中,淮安段大运河夜景游航线被交通运输确定为“特色文化游”试点航线,无锡段古运河内河航线和扬州段古运河游览航线分别作为省级“城市景观游”和“特色文化游”的试点航线。我省大运河等水上旅游的发展,充分展现了当地历史文化、自然景观、名胜古迹、民俗风情等特色,为旅客提供了深度人文之旅,打造了独具魅力的运河文化旅游品牌,有效促进了我省水路旅游客运高质量发展。

二、京杭大运河通航情况

京杭大运河江苏段全长687公里,是我国“一纵两横两网”的内河主要通道之一,也是我省干线航道网最重要的组成部分,船舶交通密度大,运输繁忙,通航受枯水期、调水期水情影响较大。大运河江苏段年货运量4.9亿吨,保障了石油、粮食、钢材等国家重要能源物资的运输。大运河苏北段有十道船闸,苏南段有谏壁船闸,仅苏北段年过闸船舶127.2万艘次。同时,大运河是国家南水北调东线工程的重要输水线路,每年11月至次年5月,都要抽长江水逐级调水北上,在调水期间通航秩序受到影响。

三、下一步工作

关于您提出的“每年安排一个月开行大运河江苏段全线连线游轮”的相关建议,我厅研究认为:支持发展大运河旅游观光,是国家、省级层面的战略规划,是传承大运河历史文化的内在需要,也是推动文旅融合助力运河航运转型提升的重要途径。我厅将根据内河旅游企业的发展需要,积极做好以下工作。一是指导有发展内河旅游意愿的企业,按照水陆结合、因地制宜、因时制宜的原则稳妥发展大运河旅游客运,重点开发城区段运河和区域内运河资源,在货运不繁忙、景观有特色的航段,突出运河旅游品质,串连起城市、自然景观和运河沿岸公园、亲水平台、地标建筑等。二是推动建设符合法规要求的旅客上下船区域和码头。三是维护通航秩序,为游轮提供电子导航、安全预警及航闸运行情况等公共信息服务。四是开辟过闸“绿色通道”,优先安排游轮过闸,完善船闸服务措施,方便游轮加水、充电和物资补给。

 

江苏省交通运输厅

                2023年5月24日


联   系  人:成旭

联 系 电 话:025—52853259

抄       送:省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联络委员会、省政府办公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