溧阳至宁德高速公路江苏段工程通过交工验收

发布时间: 2022-11-10 16:28:11 浏览次数: 字体:[]

2022年11月3日,我省又一条对接安徽的出省高速通道——溧阳至宁德高速公路江苏段提前完成建设任务,顺利通过省交通工程建设局组织的交工验收。

溧阳至宁德高速公路江苏段是国家公路网规划的溧阳至宁德高速公路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江苏省高速公路网规划“十五射六纵十横”中“纵五”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起自新昌枢纽,途经溧阳市南渡镇、天目湖镇、社渚镇,止于安徽省界,全长23.724公里。其中起点新昌枢纽至南渡南枢纽7.4公里采用双向六车道标准建设,南渡南枢纽至安徽省界段16.324公里采用双向四车道标准建设,设计速度120公里/小时,全线设置互通收费站3处、服务区1处,投资估算约33.27亿元。项目于2020年6月全面开工建设,2022年10月底全线建成。

溧阳至宁德高速公路江苏段与已建成的宁杭、扬溧、溧高高速公路相接,为充分发挥路网整体效益,今年1月新昌枢纽至南渡南枢纽段7.4公里已提前建成通车。项目的全线建成,完善了长三角区域高速公路网,沿线城市通达能力进一步提升,从江苏溧阳到安徽宣城可缩短30分钟车程,进一步拉近了苏南与皖南地区的经济社会联系,对促进区域融合发展、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助力江苏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项目建设过程中,全体建设者围绕“品质溧宁、平安溧宁、人本溧宁、绿色溧宁、智慧溧宁”的建设目标,坚持标准化建造、绿色化生产、信息化管控、精细化管理,全力打造交通品质工程样板。着力以管理创新提升工程品质,建立了职业技能与安全实训中心,积极探索推动农民工向产业工人转型;运用智慧工程管理平台、路面施工智能管控系统、3D摊铺系统等实现项目管理信息化;依托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在钢筋保护层厚度、预制构件、混凝土施工等质量控制方法上取得突破,形成《后张法预制构件孔道压浆施工技术规程》、《电磁感应法钢筋保护层厚度检测技术规程》等5项团体标准,先后申报“预制箱梁的自动喷淋养生装置”等15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与52项“四新”技术。着力以绿色施工打造“绿色工程”,强化精细化管理,全线便道均采用混凝土硬化,料仓实行全封闭管理,拌和站污水经三级沉淀处理后用于现场洒水降尘,通过视频监控系统(拌和场、道口)、扬尘监控和自动喷淋降尘联动系统等实现实时管控和处治,有效落实“零扬尘”。大力推行无人机在施工中的应用,对现场的扬尘管控、施工动态、安全设施设置等情况进行动态管理,及时掌握现场情况,提高管理效率。着力以党建共建促进工程建设,坚持以“工程先锋”高质量党建引领高速公路“精品工程”建设,搭建参建各方、沿线地方的党建共建平台,探索“党建+服务”模式,组建志愿服务队,为沿线村镇群众提供就业岗位、帮扶困难党员、捐赠生活物资、改善乡村环境,切实做到了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