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014000810/2020-00429 分        类 计划/方案  
发布机构 江苏省交通运输厅 发文日期 2020-08-06
标        题 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印发全省高速公路养护管理示范路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        号 苏交执法〔2020〕15号 主  题  词
内容概述
时        效
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印发全省高速公路养护管理示范路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南京交通集团,各相关高速公路经营管理单位:

“十三五”期间,全省高速公路行业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交通运输部“十三五”公路养护管理发展纲要和江苏省高速公路“十三五”养护管理发展纲要确定的总体目标,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以构建现代养护管理体系为引领,在“改革攻坚、养护转型、管理升级、服务提质”四个方面精准发力,始终保障全省高速公路技术状况处于优等水平。为激励全省高速公路行业进一步践行新发展理念,巩固五年来高速公路养护管理取得的成绩,提交一份交通强国江苏方案的“满意答卷”,经省厅研究决定,在全省高速公路行业开展高速公路养护管理示范路建设工作。为确保工作有序推进,特制订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对交通运输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以构建现代养护管理体系为引领,着力打造路况优良、绿色环保、快速安全、管理科学的养护管理示范路,确保《交通强国江苏方案》在高速公路落地实施、示范引领,为“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提供支撑、当好先行。

二、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为期3年的建设活动,引导全省高速公路行业进一步树立预防性养护理念,健全高速公路养护决策体系,提高高速公路养护专业化、标准化水平,打造路况优良、绿色环保、快速安全、管理科学的养护管理示范路,建成畅通安全、智慧绿色、服务温馨的高速公路网,确保高速公路养护管理水平继续保持全国领先。

三、建设任务

(一)构建高速公路养护决策体系。树立预防性养护理念,贯彻落实国家关于预防性养护的政策和技术标准,加强路况和桥隧监测投入和预防性养护新技术的研发和应用。健全高速公路养护决策体系,建立以路况、桥隧检测数据库为基础的高速公路养护决策技术系统,着力降低全寿命周期成本,提高养护资金使用效益。

(二)提升高速公路养护专业化规范化水平。严格落实桥梁管理“十项制度”,开展跨江桥梁抗风性能评估工作,完成交通运输部组织的各项桥隧专项工程。贯彻落实交通运输部《公路养护工程管理办法》,注重养护重点工程方案审查,规范施工工艺和验收流程,强化养护工程后评估。加强路面桥隧状况自动化检测设备、现场热再生养护列车等先进养护成套设备的研发、引进和应用。大力推广物联网等装备技术在养护施工中的应用,提高设备集约化市场化应用水平。

(三)注重养护信息化智能化管理。加大养护施工与检评信息化应用,推广桥隧隐蔽工程无损检测技术,试点水下桩基检测、无人机检测以及相关可视化检测技术,探索建立基于BIM技术的桥梁可视化、信息化管理模型,实现桥梁全生命周期的信息共享和动态跟踪。开展桥梁长期性能监测,完善桥隧结构健康监测系统,加强监测数据、检查数据综合研判。

(四)推进高速公路绿色低碳发展。加强高速公路拓宽改造循环利用研究,实现路基、路面、桥梁等旧材料的综合利用。积极推广沥青路面冷热再生、厂拌热再生等循环利用技术的应用,加快淘汰高能耗、大污染的养护设备;积极推广服务区智能照明、绿色能源、中水回用等新技术、新方法,打造绿色服务区。推动高速公路绿化提档升级,高速公路用地范围内可绿化区域绿化率达100%。

(五)健全安全快速养护体系。扎实开展安全生产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研究重大危险源的分类管理,完善高速公路双重预防体系。推动大流量路段“集中养护”工程实施,加大快速养护及修复技术应用,缩短养护作业时间,缓解养护作业和保障畅通的矛盾。推广应用安全防撞车、自动安全锥收放装置、信息自动发布与预警等施工区域的安全新技术,提高施工路段的通行安全水平。

四、相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养护管理示范路建设工作对我省高速公路养护管理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成立组织机构,加强工作调度,确保达到实效。省交通运输厅负责指导方案实施和组织评选,对评选结果进行审核和表扬。

(二)加强工作推进。各单位要对照方案要求和评比标准,明确本单位的建设目标和阶段性工作任务,细化建设举措,落实责任部门,针对建设重点和亮点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建设工作高质量有序推进。

(三)加强成果运用。各单位要及时总结高速公路养护管理示范路建设工作中形成的先进经验和技术成果,加强行业间交流,加大各项成果的推广应用,推动全省高速公路养护管理水平再上新台阶。

附件:附件1高速公路养护管理示范路评比标准.docx

          附件2高速公路养护管理示范路评选办法.docx

          附件3高速公路养护管理示范路申报表.docx

          附件4高速公路养护管理示范路自评分表.docx

                         江苏省交通运输厅

                          2020年8月6日

 

抄送:南京市交通运输局、常州市交通运输局、苏州市交通运输局、连云港市交通运输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