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交通运输厅2015年度省级部门预算公开

发布时间: 2020-06-15 10:21:51 浏览次数: 字体:[]

  
  一、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能
  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江苏省交通运输厅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苏政办发〔2009〕142号),省交通运输厅主要职责如下:
  1、贯彻执行国家有关交通运输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组织起草交通运输地方性法规、规章草案,拟订交通运输行业有关政策并监督实施,指导全省交通运输行业体制改革工作。
  2、组织编制全省综合运输体系规划,组织拟订并监督实施公路、港口、航道、地方铁路、民用航空和交通物流业等行业规划。指导编制城市客运发展规划,参与城市客运有关设施的规划,指导交通运输枢纽规划。会同有关部门编制交通运输固定资产投资计划。负责交通运输行业统计和信息发布工作。
  3、组织实施国家、省重点和大中型交通工程建设。负责全省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建设和维护的行业管理。负责全省港口岸线、陆域、水域的统一管理工作。
  4、承担全省道路、水路运输市场监管责任。指导城市客运管理及出租汽车行业管理工作。指导交通运输枢纽管理工作。拟订有关物流业政策和标准并监督实施。
  5、指导全省路政、运政、航政、港政等行政执法工作。负责除长江和沿海以外的本省其他通航水域的水上安全监督、内河救助打捞工作。负责船舶检验和船舶防污监督管理工作。
  6、拟订全省交通运输行业投融资政策和规费政策并监督实施,提出有关财政、土地、价格等政策建议。协调并参与交通运输建设资金筹集,负责提出交通运输专项资金安排意见,负责交通运输预算资金的申请、拨付和监管。指导交通运输行业内部审计工作。
  7、拟订全省交通运输行业科技与信息化政策、规划和规范并组织实施,组织重大交通运输科技项目攻关。指导协调交通运输行业信息化项目的建设与管理。指导并监督交通运输行业质量、技术、环保和节能减排工作。
  8、负责全省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的监督管理。承担并指导交通运输行业应急处置工作。组织实施重点物资运输和紧急运输。
  9、负责全省地方铁路管理工作。组织引导全省航空产业发展,依法对民用机场、航空企事业单位实施监督管理。承办省国防动员委员会交通战备办公室工作。
  10、指导全省交通运输行业队伍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交通运输行业利用外资和国际交流合作工作。
  11、承办省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2015年度部门主要工作任务及目标
  2015年是全面深化交通运输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法治交通建设的开局之年,是“十二五”规划实施的收官之年,全省交通运输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新要求以及省委十二届九次全会、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精神,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改革创新、依法行政,坚持“六个交通”发展理念,加快构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着力提升交通运输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扎实推进交通运输现代化建设,为“迈上新台阶、建设新江苏”作出新贡献。重点抓好以下十个方面工作:
  1、全面推进交通运输深化改革。按照厅党组深化交通运输改革的实施意见,突出工作重点,分清轻重缓急,扎实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一是推进综合交通管理体制与简政放权改革。二是探索推进建设养护领域体制改革。三是推进投融资体制改革。四是推进区域港口一体化改革。
  2、扎实推进法治交通建设。组织开展交通运输治理体系研究和顶层设计,制定《江苏省全面推进法治交通建设实施意见》并部署推进。一是加强法治宣贯工作。二是加强行业立法和制度建设。三是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四是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3、认真做好规划编制和政策研究工作。把科学编制规划和加强政策研究作为提升行业治理能力的重要手段。一是积极推动《江苏交通运输现代化规划纲要(2014-2020年)》实施。二是科学编制“十三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三是加强政策研究工作。
  4、加快推进综合交通网络建设。贯彻落实“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建设等重大战略,启动和推进一批重大项目建设,为稳定经济增长和保障、引领重大战略实施作出积极贡献。一是加快推进快速铁路网建设。二是加快推进水运工程建设。三是稳步推进高速公路建设。四是扎实推进机场建设。五是着力推进普通公路建设养护协调发展。六是继续加强综合枢纽集疏运网络和扶贫公路建设。
  5、着力提升交通运输服务水平。继续扎实做好改进提升交通运输服务的六大类28项重点任务的落实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快城市客运发展。二是提升城乡客运一体化发展水平。三是创新客运组织与管理方式。四是提升汽车维修、驾培服务质量。
  6、加快推进货运与物流业转型发展。加快交通物流业转型升级步伐,提升发展质量,促进物流成本降低,增强我省区域竞争力。一是推动货运与物流创新发展。二是提升物流基地服务功能。三是推动先进运输组织方式发展。四是推进城乡物流配送体系建设。
  7、继续加强科技创新和信息化技术应用。坚持以科技创新和信息化建设引领交通运输转型升级,提升交通运输管理和服务水平。一是推进科技创新能力建设。二是推进重大科技项目攻关和成果转化。三是继续加强智慧交通建设。
  8、深入推进绿色循环低碳交通运输示范省份建设。抓住部省共同推进绿色交通示范省份建设契机,努力提升我省交通运输绿色发展水平。一是加强节能减排管理能力建设。二是协调推进主题性、区域性项目建设。三是加快节能环保技术和装备运用。四是加强运输过程节能减排。
  9、持续深化平安交通建设。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夯实安全生产基础,提升安全治理能力,确保交通运输安全形势持续稳定。一是全面推进“平安交通”示范建设。二是着力加强安全生产基础工作。三是持续深化重点领域安全治理。四是进一步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10、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和行业文明建设。在新常态下推进交通运输科学发展,必须进一步强化思想建设、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撑。一是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和作风建设。二是继续加强交通干部人才队伍建设。三是切实加强新闻宣传和政务公开工作。四是切实加强精神文明建设。
  (三)、部门机构设置和所属单位情况
  根据上述职责,省交通运输厅设8个内设机构:办公室、政策法规处、综合计划处、科技处、航空处、安全监督处(应急办公室)、财务处(审计处)、政治处。
  直属机关党委  负责机关及在宁直属单位的党群工作。
  离退休干部处  负责机关离退休干部工作,指导直属单位的离退休干部工作。
  省国防动员委员会交通战备办公室  负责国防交通战备动员工作,对内称厅战备处。
  所属18个二级预算单位:省交通运输厅机关、省交通运输厅公路局、省交通运输厅运输管理局、省交通运输厅港口局、省地方海事局、省交通运输厅航道局、省交通运输厅工程质量监督局、省交通运输厅建设管理办公室、省铁路办公室、省高速公路交通运输执法总队、省交通运输厅规划研究中心、省交通通信信息中心、省交通行业宣传教育中心、南京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南通航运职业技术学院、江苏省交通技师学院、江苏省无锡交通高等职业技术学校、江苏汽车高级技工学校。
  (四)部门收支预算编制的相关依据及测算分析情况
  根据《江苏省财政厅关于编制2015年省级部门预算的通知》(苏财预【2014】117号)的要求,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省委十二届七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按照新《预算法》和《中共江苏省委江苏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和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的实施意见》的要求,按照“勤俭节约、统筹兼顾;创新突破、先行先试;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的编制原则。完整、规范编制部门收支预算,强化预算约束,严格预算执行,健全管理机制,加大监控力度,科学编制预算。
  二、2015年度部门预算表
  三、2015年度部门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2015年收入总预算为1,152,388.04万元,其中:公共财政拨款(补助)821,112.34万元,非税资金314,123.5万元(其中:预算管理行政事业性收费190,989.71万元、政府性基金收入102,296.50万元、专户管理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20,680.69万元、其他非税收入156.60万元),其他资金1,100万元;支出总预算为1,152,388.0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81,419.16万元,项目支出970,876.18万元,单位预留机动经费92.7万元。
  2015年省级部门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4133.93万元,较上年6916.40万元压减2782.47万元,主要原因一是公务车购置费压减了825万元,二是公务车运行维护费压减了1511万元,公务接待费压减了446.47万元;在2014年度工作基础上,会议费、培训费纳入2015年预算公开内容,2015年会议费支出预算1679.34万元;培训费支出预算1830.58万元。我厅严格贯彻落实“三公”经费只减不增的要求,规范公务用车配备和使用管理,完善公务接待管理制度和标准等。2015年公共财政预算安排的“三公”经费预算支出均比2014年有所下降。

 

 


附件下载:2015-00119.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