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交通运输厅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及《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我厅编制了2021年度政府信息工作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21年江苏省交通运输厅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及时、准确主动公开涉及公众利益调整、需要公众广泛知晓或者需要公众参与决策的政府信息,及时、规范答复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加强政府信息管理,优化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强化政府信息公开监督管理,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切实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得政府信息,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

(一)制度建设

1.优化主动公开制度

规范落实厅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工作程序,理顺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审核流程,以及相关部门工作职责,进一步明确了工作要求和工作内容。根据国家、部省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结合我厅工作实际,编制下发了省交通运输厅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统筹指导全年政务公开工作,并在厅网站主动公开。根据《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1号)要求,规范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设置,主要包括: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府信息公开年报、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江苏交通信用信息等。制定了《省交通运输厅政府信息公开收取信息处理费的内部工作程序》,明确了收费依据标准、收费流程、办理时限等要求,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法律关系,维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秩序。

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优化完善网站手机端自适应功能,方便群众通过手机浏览网站,及时查阅有关政府信息,提升阅读体验,增强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2.提升政务公开队伍素质

开展全省交通运输系统政务公开工作人员业务培训,解析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案例、解读新时代政务公开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等方面,通过线上培训的方式,将培训人员范围拓展至市县交通运输部门,累计520人次参加,为全省交通运输系统政务公开工作提供技术指导,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队伍专业水平。

3.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2021年,我厅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共主动发布政府信息492条,主要涉及政策文件及解读、行业管理、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年度重点工作及为民办实事项目进展情况、人事任免、规划计划、财政预决算、收费公告、出行指南、应急预案等,重点对交通运输“十四五”各专项规划及时公开并开展政策解读。

4.及时发布动态政务信息

2021年厅网站发布动态类信息16319条,发布概况类信息9257条,“学习强国”江苏平台报送信息499篇,江苏交通政务微博发布信息3882条,江苏交通微信公众号发布890条。《现代江苏交通》杂志发行12期。

5.强化重点领域信息发布

一是发布财政资金信息。加强财政资金预算及使用情况公开发布,确保有关情况公开透明。向社会公开发布2021年度省级部门及所属二级单位预算和2020年度省级部门及所属二级单位决算;公开2019年江苏省交通养护专项资金绩效评价报告、2020年度全厅各预算单位省级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价和省级项目支出绩效自评价信息、2021年全厅各预算单位部门整体绩效目标和部门预算项目绩效目标;公开新开通高速公路或新设收费站车辆通行费收费标准、高速公路收费标准定价机制、我省普通公路收费站情况等。

二是发布招投标信息。按照有关规定,依法依规、规范有序公开交通建设项目、企业备案等信息。2021年,全省完成交通运输项目招标投标共计3390个标段,标的金额1457.94亿元,其中省管交通运输项目招标投标共计529个标段,标的金额460.41亿元。共发布企业信息变更142019条,首次填报备案企业1047条,招标公告3039条,中标公告3311条。

三是发布交通规划计划信息。公开发布《江苏省“十四五”综合运输服务发展规划》《江苏省“十四五”平安交通发展规划》《江苏省“十四五”农村公路发展规划》等“十四五”期各专项规划及《江苏省大运河现代化航运建设发展规划》等文件,公开发布了2020年全省交通运输工作总结、2021年全省交通运输重点工作等。

四是发布信用交通信息。通过网站及时向社会公开公路水运工程建设、道路水路运输等重点领域的信用承诺、信用奖惩等重要环节信用管理制度、信用评价和联合奖惩等信息及省市交通运输行业信用工作动态;进一步优化网站信用审查、信用报告、信用异议和批量查询等服务功能,方便公众查询。2021年,信用交通网站共发布信用类信息5938条,其中信用公示5条,红黑名单18条,信用承诺3148条,修复公告30条,评价公示74条,联合奖惩503条。

通过网站公示2020年度我省公路水运建设市场从业单位(包括设计、施工、监理、检测、服务类单位)信用等级评定结果,全省共有7932家从业单位参加评定,其中,AA级127家,A级1126家,A暂定级6654家,B级6家,C级14家,D级5家。对在招投标活动中存在相互串通投标、弄虚作假情况的,被行政处罚的5家从业单位,进行信用降级,1家降为C级、4家降为D级。

6.优化完善专栏信息

开设“疫情防控交通运输政策措施”专栏,加强对新冠肺炎疫情相关信息公开工作,主动公开疫情防控相关政策措施、省内各地交通防控组联系电话,并链接“中国政府网各地疫情防控政策措施专栏”,切实保障广大群众及时掌握疫情防控政策措施。

开设“党史学习教育专题”专栏,深入贯彻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各项工作要求,及时发布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党史学习教育新闻动态、工作简报、学习资料等,累计新闻动态356篇,发布工作简报400篇,分享学习资料120篇。

7.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

进一步完善全省交通运输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建设成果,集中梳理了省市县三级交通运输政务服务事项(含6类行政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在省政务服务网交通运输旗舰店进行同步更新。推进办事服务全过程公开,稳步推进一体化在线交通运输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公路、运管、航道、港口、海事、建管、跨省超限运输等业务事项已上线试运行,实现网络化、透明化办事。进一步加大交通运输电子证照推广应用力度,是全国首个实现交通运输电子证照全覆盖的省份。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确定二批次6项行政权力事项、17项证明材料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制定省级交通运输政务服务“一件事”改革方案,在第一批“即办件”的基础上研究提出了第二批“即办件”清单,进一步提升“即办件”率。

(二)政策解读

1.文件解读

2021年,我厅共发布行政许可实施程序、交通工程建设领域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内河干线航道建设、内河航道船舶过闸、公路水运工程造价等管理办法等共7个规范性文件,公开《关于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推进运河航运转型提升的实施意见》等重要政策文件10个,通过文字、图片等形式做好交通运输政策的宣传解读,发布相关解读信息30条。

2.在线访谈

2021年,我厅共完成在线访谈6期,分别就《江苏省“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道路货运车辆“三检合一”改革政策、推进城乡物流服务一体化、高质量加快建设“轨道上的江苏”、《江苏省交通运输碳减排三年行动计划》、加快建设“轨道上的江苏”等进行深度访谈和详细解读。参与《黄金时间——改革政策E解读之“节”尽所“能”,努力在全国率先实现碳达峰》专题节目录制,对我省交通运输在推进碳达峰、碳减排方面进行宣传介绍。

3.新闻发布会

2021年,我厅共组织召开(参与)了6场新闻发布会,发布了2021年清明假期、五一假期、国庆假期出行服务指南,对《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铁路发展的意见》等政策进行深度解读,对群众广泛关注的连徐高铁建成通车、交通运输电子证照全覆盖等热点进行了及时回应。

(三)互动回应

1.建议提案办理

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和全国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的通知》(国办发〔2014〕46号)和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全国和省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的通知》(苏政办发〔2014〕105号)要求,2021年,省交通运输厅共承办省两会建议提案165件,其中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100件,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委员提案65件。其中59件涉及公众利益的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在厅网站公开发布。

2.网站信件答复

2021年,省交通运输厅网上互动平台办理信件4489件,其中领导信箱4102件,在线咨询387件,在厅网站选登公开12件。

3.交通服务热线

2021年,我省交通服务热线总体运行良好,共受理公众电话56.14万通,接通率达96.74%,加上微信、短信等其他来源,共受理各类事项业务量59.68万件,其中信息咨询34.67万件,接受投诉13.91万件、求助类7.67万件,意见建议1.59万件,表扬4354件,其它1.41万件;即时答复满意率达98.84%,回访满意率达95%。业务办理高效,按时办结率99.29%。

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热线服务保障,全省热线共回复群众疫情相关诉求1.5万余件,包括:城市公交运营情况3400余件,普通公路和高速公路交通管制信息5000余件,道路客运和道路货运服务6600余件。

4.政风热线

11月16日上午,吴永宏书记走进《政风热线•我来帮你问厅长》直播节目,现场接听和回应了群众诉求,网络直播点击量达122万多人次。直播期间,通过电台、电视、网络等多个诉求平台,共收集75件诉求。按照“件件有回音,事事有落实”的要求,12月中旬我厅完成所有群众诉求件的反馈,满意率约9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21年,我厅按照国家和省有关规定,依法依规主动公开各项政府信息,主要包括规范性文件、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采购等方面。

(一)规范性文件

2021年,我厅共发布(含修订)规范性文件7件;发布了厅规范性文件目录(1998-2021年),完成6件规范性文件的废止工作。对现行有效的规范性文件进行了更新,至2021年底,网站发布的规范性文件共68件。为便于公众使用,我厅网站规范性文件栏目将进行动态更新,废止的文件将及时从网站删除。

(二)行政许可

2021年交通运输省级许可共办结219393件,其中大件运输218100件,其他1293件。含642项(按业务项计)行政权力事项和18项公共服务事项在内的全省交通运输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依申请事项可全程在线办理(省政务服务网)。

(三)行政处罚、行政强制

我厅严格依据法律法规,开展交通执法活动,相关行政处罚信息严格按照“双公示”工作要求,自作出决定之日起7日内在省交通运输厅网站公示,江苏省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相关信用信息公示网址为:

http://218.2.208.144:8087/jttweb/jtt2xyb/sjtt_index.jsp。

2021年全省处罚案件共113462件,办理情况均上网公示。办理行政强制案件7368件。

(四)行政事业性收费

依据《江苏省财政厅 江苏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公布2019年江苏省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目录的通知》(苏财综〔2020〕34号),我厅的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共两类:车辆通行费(限于政府还贷公路)、船舶过闸费。2021年主动公开的行政事业性收费信息共8条。

(五)政府采购

我厅按照《转发财政部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采购信息公开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苏财购〔2017〕50号)及《江苏省财政厅关于做好我省政府采购合同公告工作的通知》(苏财购〔2017〕70号)规定的内容和时限在指定网站公开政府采购信息,2021年我厅委托省级集中采购机构采购项目并公开相关信息共10条,采购总金额1565万元。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7

6

68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19393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13462

行政强制

7368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还贷路通行费收入为56.3亿元;过闸费收入为11.47亿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21年,我厅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07件(含上年结转3件),其中106件均已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的要求进行了答复,1件结转至2022年办理。办结的申请中,予以公开26件,部分公开8件,不予公开2件,无法提供47件,不予处理3件,20件其他处理(申请人撤销申请、逾期未补正)。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86

7

11

0

0

0

104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

0

0

0

0

0

3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9

1

6

0

0

0

26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8

0

0

0

0

0

8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1

0

0

0

0

0

1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1

0

0

0

 0

0

1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41

3

2

0

0

0

46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1

0

0

0

0

0

1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

0

0

0

0

0

2

2.重复申请

1

0

0

0

0

0

1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2

0

0

0

0

0

2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12

 3

 3

0

0

0

18

(七)总计

88

 7

 11

0

0

0

106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1

 0

 0

0

0

1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21年,我厅因政府信息公开办理被行政复议1次,因当事人申请撤回终止,未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被提起行政诉讼。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1

0

1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我厅深入与贯彻落实国家、部省关于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以不公开为例外”,积极推进落实政务公开各项工作,体制机制持续优化,平台功能有效提升,公开内容更加规范,公开水平不断提升。随着社会公众法治意识不断增强,对政务公开和政府服务的期盼和要求逐步提高,我们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足。下一步,我们将根据国家、省委省政府和交通运输部的统一部署要求,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制度,理顺信息公开工作流程,强化政策解读实效,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

一是加强基层政务公开规范化标准化。目前,交通运输领域基层政务公开规范化、标准化工作在制度建设、平台应用、公开实效等方面仍有较多不足。下一步,主动指导市县交通运输管理部门贯彻落实交通运输领域基层政务公开规范化标准化工作,切实做好交通运输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持续提升交通运输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水平。

二是省市协同联动机制不完善。省级层面已形成相对成熟、运行顺畅的依申请公开处理工作机制,在及时、规范办理依申请公开工作中发挥了积极效用,但省市协同联动机制有待加强。下一步,我们将着力建立健全依申请公开处理省市联动机制,强化信息沟通和共享,确保按时规范答复办理依申请公开办件。

三是加强人员队伍建设。随着人民群众法治意识不断增强,对政务公开期盼和需求持续提升,对政务公开工作人员队伍能力和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组织全省交通运输系统政务公开工作培训,通过视频会议、线上培训等方式,将培训范围进一步扩大到县、区交通运输部门,指导各市深入学习政务公开相关文件要求,强化技能培训,持续提升政务公开工作人员技术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1年,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