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交通运输厅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编制江苏省交通运输厅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主要工作概述

 2018年,省交通运输厅按照国家、部省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要求,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对交通运输工作的需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充分利用各类公开载体和渠道,加强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回应关切,继续增强公开实效,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在切实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推进透明政府法治政府建设方面迈上新台阶。

(一)突出制度建设,提升履职能力。一是公开发布《省交通运输厅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政务公开工作重点。二是加强督查督办。把好办公自动化系统中公文公开属性审核关;督促各部门按时发布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三是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厅网站已全面改版,页面更加简洁,栏目设置更直接,便于公众查找信息;制定出台了网站管理办法,加强厅网站日常维护管理工作。四是加强政务公开组织建设。各部门均明确专人负责政务公开工作。五是加强政务公开培训。邀请专家到单位开展政务公开讲座,解析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办理的要点难点。

(二)全面加强政策解读与回应。

一是通过网上直播、在线访谈、电视直播等方式,加强交通运输政策解读与回应。2018年,我厅共开展1期网络直播,3期在线访谈,2期“改革政策e解读”。通过这些方式,向人民群众宣传普及我省的交通运输政策,增强政府信息公开透明度,加强公众交流互动。

2018年网上直播了全省交通运输工作会议,陆永泉厅长总结了2017年及过去五年取得的成绩,并部署了2018年重点工作任务。

惠先宝总工、丁峰副厅长在交通运输部、省政府在线访谈栏目,先后解读了《江苏省“十三五”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 造福乡村人民群众》、《聚焦高质量,匠心筑品质—打造品质工程“江苏样板”》,积极宣传了我省交通运输“十三五”规划的体系、“四好农村路”和品质工程的建设经验。

我厅参与录制了两期江苏公共•新闻频道 “黄金时间—改革政策e解读”电视专题节目,宣传交通改革政策并解答了现场观众及网友的提问。第一期《系统谋划、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我厅陆永泉厅长、丁军华副厅长通过节目向公众宣传解读了我省交通运输在铁路建设、民航建设和12.5米深水航道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就及今后的发展规划和方向。

    

第二期《提档升级 让百姓出行更有获得感》,我厅汪祝君副厅长、丁峰副厅长通过节目向公众宣传解读了我省在高速公路建设、规划,公路服务区建设、车辆通行管理、农村公路建设、农村公交建设等方面的政策;解读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四好农村路”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推进全省镇村公交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

    

二是积极通过各种专题活动,主动宣传交通运输为民服务成果。2018年,我厅先后组织开展了交通运输服务长江经济带建设、长江江苏段水上过驳整治、“四好农村路”建设、大运河文化带建设、长江南京以下深水航道工程建设、交通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等专题宣传;围绕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组织开展了社会各界说交通、记者看交通等专题宣传活动。

三是通过新闻发布会及时传递交通政策和服务信息。围绕春节、端午节、中秋节、国庆节等重大节假日“两保一强”活动,召开“温暖春运、情满旅途”、端午小长假、国庆假期专题新闻发布会,及时发布出行服务指南及出行预测报告,充分展示交通为民、惠民、畅民的服务理念,方便公众出行。

参加中国江苏网“江苏改革开放进行时”大型网络系列发布之“推动人民生活高质量”专场,我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金凌向公众解读改革开放40年来江苏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和发展所带来的居民出行方式的巨大进步,百姓出行的顺畅舒适使得交通发展更有温度。

配合深水航道建设工程指挥部,召开长江南京以下12.5米深水航道二期工程试运行专题新闻发布会。组织19家中央、省级新闻媒体多频次、高热度宣传深水航道建设,拍摄相关专题。按照省政府统一部署做好交通政策宣传与解读:5月29日,省政府在溧阳召开进一步加强“四好农村路”建设新闻发布会,就《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四好农村路”建设的实施意见》进行发布解读;10月31日,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就我省高速公路网、内河干线航道网、内河港口、中长期通用机场等4个交通运输专项规划相关内容进行详细解读。

四是广泛通过各类媒体,宣传交通政策。“两会”召开期间,汇总制作了《交通热点议题宣传手册》,做好涉及交通运输相关热点问题的解答工作。通过扬子晚报、现代快报等对厅领导的采访报道《厅长手绘铁路图揭秘“京沪二通道”》、《2018年江苏交通领域有哪些惠民利好?请看厅长专访》,主动积极宣传交通。借助江苏交通广播网,通过开展交通运输行业知识有奖问答,积极开展交通40周年成就宣传。全年在各类媒体上刊发稿件达2700多篇。

五是对重大舆情快速反应及时回应。8月17日,“苏通大桥斜拉索断裂”的不实消息在网上流传,我厅及时通过江苏交通微信公众号、畅交通客户端等对事件进行官方回应,相关媒体纷纷转载,避免了不实消息进一步传播,向公众传递了正面消息,普及了科学知识,发挥了较强的引导作用。

(三)突出社会热点和行业特点,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一是严格按照要求,公开财政资金信息。包括2018年2月24日在厅网站向社会公开了2018年度省级部门预算,8月22日在厅网站向社会公开了我厅2017年度省级部门决算; 还公开了2017年江苏省收费公路统计公报、高速公路车辆通行费收费标准、船闸船舶过闸费征收标准等专项收费信息等。二是加大全省招投标、企业备案信息和信用信息公开力度。依托厅网站,集中、规范地公开交通建设项目信息和企业备案信息。2018年,全省共计完成交通运输项目招标投标共计3200个标段,标的金额729.49亿元,其中省管交通运输项目招标投标共计350个标段,标的金额154.97亿元。共发布企业信息变更102850条,首次填报备案企业885条,招标公告3496条,中标公告3259条。此外,大力开展备案信息核查工作,对系统中备案的全部企业和人员业绩进行核查,切实增强企业和人员业绩的真实性。三是在厅网站发布交通规划。在厅网站信息公开专栏规划目录中,发布江苏省高速公路网规划(2017-2035年)、干线航道网规划(2017-2035年)、内河港口布局规划(2017-2035年)、中长期通用机场布局规划(2017-2035年)。

(四)充分发挥各类信息发布渠道的作用。一是充分发挥各类媒体平台的载体作用,除厅网站设立信息公开专栏外,我们还在“中国江苏”、“交通运输部”及人民网党建视窗等网站发布江苏交通运输发展、为民服务、重点工程等多方面的信息。二是积极利用《现代江苏交通》公开发行杂志和畅交通新闻客户端、江苏交通政务微博、江苏交通微信公众号等渠道,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等多种形式进行政务发布。三是通过江苏交通广播网(FM101.1)开辟了交通政策咨询、解难答疑栏目,发布实时交通路况等信息;四是积极利用其它载体公开政府信息。如通过公路收费站、汽车客运站、路政执法窗口、航道船闸等处的公示栏等,公开群众关心的政府信息。

(五)利用“互联网+”,全面提升服务。一是积极推动“不见面审批(服务)”。该服务被列为交通运输部门2018年十项为民服务实事之一,省级交通运输政务服务事项实现100%不见面审批。“一次不跑、事情办好”在交通运输领域成为现实,真正做到了“一网、一门、一次”,让群众少跑腿、少费时。二是全力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印发相关通知,对12项涉企行政审批事项分别按照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准入服务等四种方式实施“证照分离”改革,为企业进入市场提供便利。三是深入推进审批服务标准化。全省各级交通运输政务服务事项共有105个主项,157个子项,12131个业务项,其中列入“应上尽上”清单的政务服务事项共10318个业务项,已全部录入江苏省政务服务事项管理平台。根据机构改革和职能调整情况,及时调整完善了省级公共服务事项有关承办部门、服务内容、服务依据和咨询电话等内容信息。

(六)重视网上信件办理和提案答复工作,回应民众关切。2018年网站互动平台共处理来信1625件,其中“厅长信箱”935件、“在线咨询”354件、“投诉热线”336件。全年共完成建议提案办理142件,厅网站发布了涉及公众利益的建议提案办理结果20件。继续做好江苏交通服务热线12328(96196)群众咨询投诉办理工作,同时也认真做好省政府12345、“政风热线”分办的工作。2018年,我省交通服务热线共服务公众达70.74万人次,其中信息咨询34.97万件,接受投诉20.08万件、意见建议14.32万件,其它1.37万件;所有咨询和投诉件均得到及时回复,接听满意率达98.93%;随着服务质量的逐年提高,服务热线正成为交通部门与人民群众的连心桥,为公众提供高效便捷的出行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2018年,厅网站发布各类信息31053条,其中通过厅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发布政府信息384条,主要涉及政策法规、规划计划、统计数据、资金信息、建议提案办理结果等。厅政务微博共发布2509条,粉丝近5.4万人;厅政务微信共发布1004条,订阅数达7.3万次;畅交通移动客户端共下载用户数已达13万人,推出“2018春运启幕”、“最美交通人”、高温下的交通人、改革开放40周年暨南京长江大桥通车50周年纪念跑等16个活动专题。在新华日报、中国交通报、扬子晚报、中国水运报等各类新闻媒体上刊发宣传稿件达2700多篇;《现代江苏交通》共发行12期,较好地向公众展示了江苏交通运输行业认真贯彻交通强国战略,着力建设人民满意交通的形象。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我厅认真接收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根据自身生产、生活、科研等特殊需要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办理的工作要求,提高了工作效能和效率。印发《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的通知》,该文从接收、登记、受理、审核、办理、归档等方面对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进行了详细的梳理,明确了各部门具体工作要求,统一了答复格式。2018年,我厅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51件,均已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的要求进行了答复告知和办结。从答复情况来看,其中已主动公开7件,同意公开12件,不属于我厅公开或信息不存在的28件,申请信息不明确的3件;不予公开的1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2018年,根据《江苏省财政厅 江苏省物价局转发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清理规范一批行政事业性收费有关政策的通知》(苏财综[2017]23号)规定,我厅更新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明确了本机关停征依申请提供政府公开信息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我厅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被提起行政复议1件,处理结果为:维持原行政机关的行政决定;未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被提起行政诉讼。

六、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情况

2018年,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较以往有了新的进步: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进行了修订,完善了依申请公开接收的渠道、联系方式;更新了信息公开目录,增加了建议提案的办理结果公开;网站栏目设置上突出了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但与国家和省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及社会公众对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的期盼相比,仍有一定的差距,如对交通运输中的政府信息公开的热点问题和难题还需要加强研究。下一步,我们将按照省委、省政府和交通运输部的部署要求,结合机构改革调整后的各部门职责分工,制定完善和动态调整交通行业政务公开工作规范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深化政府信息服务工作,努力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水平。

一是完善组织机构,加强队伍建设,组织开展全省交通运输系统政务公开工作培训,进一步提升交通运输系统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水平。

二是完善工作机制,加强制度建设。开展政务公开事项目录的研究,明确责任分工,并加强督查。

三是加强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结合部省有关要求,进一步做好交通领域的招投标管理、重大建设项目实施、交通扶贫、收费公路统计公报等政府信息公开。

四是进一步做好多渠道发布交通运输政府信息工作,利用厅网站、96196交通服务热线、江苏交通政务微博、江苏交通政务微信、“畅交通”新闻客户端、江苏交广网、《现代江苏交通》杂志、各新闻媒体等,全方位开展信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