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交通运输厅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编制省交通运输厅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主要工作概述
  2017年,省交通运输厅按照国家、部省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要求,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对交通运输工作的关注,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拓展公开载体和渠道,加强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回应关切,继续增强公开实效,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在切实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迈上新台阶。
  (一)突出制度建设,提升履职能力。一是公开发布《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印发落实国家和省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的通知》,落实政务公开工作重点;二是加强公文公开属性源头控制。拟制公文时,严格执行公开属性一并报批程序。厅OA系统中,发文时设置文件的公开属性,并设置了专人进行公开审核,要求各单位在拟制公文时,明确公文的公开属性,并说明原因。三是加强督查督办。除了对主动公开的电子文件定期按时限要求发布外,其它需主动公开的信息(统计数据、规划、财政资金等),厅办公室定期向厅有关单位提起督办,以确保全厅所有主动公开文件能全部公开。
  (二)全面加强政策解读与回应。
  一是通过网上直播、在线访谈等方式,加强交通运输政策解读与回应。2017年,我厅共开展1期网络直播,3期在线访谈,1期政风热线加强宣传普及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交通运输政策,增强政府信息公开透明度,加强公众交流互动。2017年网上直播了全省交通运输工作会议,厅主要领导总结了十三五开局取得的成绩,并部署了2017年重点工作任务;受厅主要领导委托,汪祝君副厅长带队走进省人民广播电台“政风热线”直播室,就出租车运营等民生热点话题接受咨询与建议。汪祝君副厅长、丁峰副厅长在交通运输部、省政府在线访谈栏目,分别解读《推动交通物流融合、促进物流业“降本增效”》、《全面推进全省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江苏省四好农村路建设等相关政策和热点》,并在线与网友开展交流。
  二是积极通过各种专题等,主动宣传交通运输为民服务成果。2017年,我厅围绕春运、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服务“两聚一高”等热点话题组织专题宣传。以“温暖回家路” 为主题,13个设区市联动,整合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资源,持续40天全面开展春运主题报道,及时发布实时路况等出行信息;在新华日报开辟“砥砺奋进的交通这五年”,从公铁水空和自身建设五个方面,配以“数字说交通”图表,宣传我省交通建设成就;新华日报开设专栏,解读《江苏省“十三五”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媒体看运河”、“媒眼看农路”的活动,在16家媒体刊发各类新闻稿件22篇,展现我省交通建设成就;厅公路局制作的《江苏农村公路宣传片》在腾讯视频、畅交通新闻客户端同时展播。
  三是通过新闻发布会传递交通政策。春节、端午、中秋、国庆四大节日均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发布出行预测报告及攻略,展示交通为民、惠民、畅民的服务理念,方便公众出行。
  (三)突出社会热点和行业特点,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一是严格按照要求,公开财政资金信息。包括2017年3月7日在厅网站向社会公开了2017年度省级部门预算,8月18日在厅网站向社会公开了我厅2016年度省级部门决算;厅网站公布 2016年江苏省收费公路统计公报、部门资产信息、专项资金信息、绩效公开文件等。公路的通行费、内河船舶过闸费等收费标准在出行服务栏目予以公开。二是加大全省招投标、企业备案信息和信用信息公开力度。依托厅网站,集中、规范地公开交通建设项目信息和企业备案信息。2017年,全省完成交通运输项目招标投标共计3221个标段,标的金额664.29亿元,其中省管交通运输项目招标投标共计663个标段,标的金额221.33亿元。共发布企业信息变更153953条,首次填报备案企业918条,招标公告3481条,中标公告3305条。此外,大力开展备案信息核查工作,针对企业提供虚假业绩频遭投诉的现象,今年,我厅对系统中备案的全部企业和人员业绩进行核查,并委托第三方开展业绩专项核查,切实增强企业和人员业绩的真实性。省厅今年两次组织有关部门、单位的专家对参与我省交通项目招投标活动的3000多家从业单位的信用进行综合评价,2017年共有84家单位因履约考核存在不良行为、投标活动中有弄虚作假行为受到了信用等级降级处理,我厅将评定结果在厅网站进行公示公开。三是在厅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发布全省普通公路、高速公路管理、港口、城市公共交通、法治、交通运输标准化等“十三五”专项规划。
  (四)拓展多种信息发布渠道。一是充分发挥各类媒体平台的载体作用,除厅网站设立信息公开专栏外,我们还在“中国江苏”、“交通运输部”及人民网党建视窗等网站发布江苏交通运输发展、为民服务、重点工程等多方面的信息。二是积极创办交通政务公开新媒体。2017年,创建《现代江苏交通》公开发行杂志和畅交通新闻客户端两个政务发布媒体。平台构建以厅网站为基础,政务微博、微信平台为补充,采用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的方式,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等形式多种形式进行政务发布。我厅还专门成立了新闻中心,负责各类媒体的政务信息发布。三是通过江苏交通广播网(FM101.1)开辟了交通政策咨询、解难答疑栏目,发布实时交通路况;四是积极利用其它载体公开政府信息。如通过公路收费站点、汽车站点、路政执法窗口、航道船闸等处的公示栏等,公开群众关心关注的政府信息。
  (五)利用“互联网+”,全面提升服务。一是在江苏政务服务网开设“江苏省交通运输厅旗舰店”。全省1万多项省市县级交通运输政务服务事项及办事指南,全部在“旗舰店”上公示,厅91项政务服务项事项,全部实现“不见面审批(服务)”。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结果均在“旗舰店”上公示。二是加快实施政府数据共享开放,与百度公司合作,将公交数据嵌入百度地图。所有设区市均已实现通过百度地图等实时发布公交信息。
  (六)重视网上信件办理和提案答复工作,回应民众关切。2017年网站互动平台共处理来信1361件,其中“厅长信箱”903件、“在线咨询”235件、“投诉热线”188件。公开了部分提案的答复内容。发挥96196交通服务热线的咨询服务作用。2017年,全省交通服务热线96196接入并处理各类咨询服务电话70.75万人次,全省电话接通率96.61%,满意率98.88%。公开了部分提案的答复。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2017年,厅网站发布各类动态信息29155条,其中通过厅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发布政府信息230条,主要涉及政策法规、规划计划、统计数据、资金信息等。厅政务微博共发布2500多条,粉丝近5万人,政务微信共发布1000多条。畅交通移动客户端共下载近3万次,发布动态新闻信息7000条,推出“最美交通人”等14个活动专题。向人民网党建视窗报送信息1000余篇;《现代江苏交通》创刊以来,已发行3期,主要宣传江苏交通政策,弘扬交通文化。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我厅认真接收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根据自身生产、生活、科研等特殊需要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提高依申请公开工作效率。印发《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的通知》,该文从接收、登记、受理、审核、办理、归档等方面对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进行了详细的梳理,明确了各部门具体工作要求,统一了答复格式。2017年,我厅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34件,均已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的要求进行了答复告知和办结。从答复情况来看,其中已主动公开2件,同意公开10件,不属于我厅公开或信息不存在的15件,申请信息不明确的4件;不予公开的1件;告知其他途径办理2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2017年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检索、复制、邮寄等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我厅未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被提起行政复议。
  2017年,我厅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被提起行政诉讼案件1件,法院已裁定驳回原告诉讼。
  六、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情况
  2017年,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国家和省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及社会公众对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的期盼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如对交通工作中的政府信息公开的难点和热点问题还需要加强研究。下一步,我们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制定完善交通行业政务公开工作的规范,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深化政府信息服务工作,努力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水平。
  一是完善组织机构,加强队伍建设,组织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培训,进一步提升工作人员的认识水平和工作水平。
  二是完善工作机制,加强制度建设。根据最新的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动态修订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明确责任分工,加强督查。
  三是加强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结合部省有关要求,认真做好公共资源配置领域、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
  四是进一步做好多渠道发布交通运输政府信息工作,利用厅网站、96196交通服务热线、江苏交通政务微博、江苏交通政务微信、“畅交通”新闻客户端、江苏交广网、各新闻媒体等,全方位开展信息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