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交通运输厅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要求,我厅编制了2023年度政府信息工作年度报告。现报告如下:

2023年,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准确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及时规范答复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切实加强政府信息管理、高质量推进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为不断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贡献交通力量。

一、总体情况

(一)坚持主动公开。一是印发2023年江苏交通运输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统筹指导全年政务公开工作。二是及时规范主动公开,内容涉及交通规划、预算决算、重点项目建设、为民办实事等方面的重要信息。通过网站及时发布政策文件、公告通知、行业动态等重要信息,增强了公众对交通运输工作的了解。三是强化政策解读,采用文字说明及数字化、图表图解等图文并茂、通俗易懂的方式展示,坚持将政策解读与政策性文件同步发布,并互相设置关联跳转。本年度,我厅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相关规定,省交通运输厅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共主动发布政府信息473条,其中发布省政府规章1件、行政规范性文件6件,发布政策解读信息15条;交通强国建设试点专栏,总结发布阶段性成效33条;发布江苏省2023年交通重大项目清单,公开重大项目推进情况68条;公开省级部门及所属二级单位预决算信息68条;每季度公开为民服务实事项目推进情况;发布节假日省公路网出行服务指南信息4条;及时公开省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70条。

(二)抓好依申请公开。一是严格执行信息公开申请受理、审核和答复程序,依法依规、及时高效处理好信息公开申请。二是优化办理流程,规范答复口径,加强内容审核,推行标准文本,全面提升办理质量。三是积极沟通协调相关方,跟踪督办答复工作,切实保障依申请公开工作规范科学。2023年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26件,其中予以公开及部分公开19件,占15.08%,不予公开1件,无法提供31件,其他处理75件。处理信息公开复议3件,均已作出维持复议决定。

(三)加强政府信息管理。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协调和检查机制,规范流程,夯实主体责任,加强信息发布栏目的运维、管理,确保准确权威、更新及时,做到及时预警、科学研判、妥善处置、有效回应,有效提升政府公信力。2023年厅网站发布动态类信息15811条,发布概况类信息873条,江苏交通政务微博发布信息4500余条,江苏交通微信公众号发布766条,江苏交通抖音发布682条。

(四)推进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一是充分发挥厅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细化平台目录设置,优化完善信息检索、查阅、下载等功能,信息发布分类精准。二是推进厅门户网站、政务新媒体、在线政务服务平台的信息数据互融互通,实现各公开平台形式、资源、服务的深度融合。三是进一步优化完善网站手机端自适应功能,加强新闻发布和在线访谈,2023年内召开(含参加)新闻发布会11次,参加交通运输部网站在线访谈3次。

(五)落实监督保障。省交通运输厅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的监督和保障工作,一是定期组织督查检查,开展厅属单位信息公开工作评估,督促检查公开质量和效果。二是加强与社会各界人士沟通交流,主动接受公众监督和建议,厅网站政民互动全年办理答复群众留言1359条。三是邀请省高级人民法院和省政务公开办公室专家开展政务公开培训,解析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案例,通过线上培训的方式,将培训人员范围拓展至市县交通运输部门,不断提高全省交通运输系统政务公开工作队伍专业素养。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1

0

7

行政规范性文件

5

1

54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26997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95778

行政强制

8081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16

5

0

5

0

0

126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0

1

0

0

0

0

1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8

0

0

0

0

0

8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1

0

0

0

0

0

1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7

2

0

0

0

0

29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2

0

0

0

0

0

2

3.补正后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68

2

0

5

0

0

75

(七)总计

116

5

0

5

0

0

126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3

0

0

0

3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3年,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一些成效,但还存在公开内容宣传解读不够、公开部门协同配合不强、群众关注的热点信息公开不够及时等问题。我厅持续优化政务网站建设,对发布信息进行科学分类、及时更新,确保内容准确权威,同时进一步优化网站版式,做到访问便捷、界面友好,不断提升公众网上查阅信息、咨询办事体验和满意度。借助新闻媒体加大政策宣传解读力度,围绕江苏借助新闻媒体加大政策宣传解读力度,围绕江苏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年内召开新闻发布会5次,参加省政府和其他部门组织召开的新闻发布会6次,参加交通运输部网站在线访谈3次,《交通在线》访谈节目42期,《政风热线》节目1场,通过央视新闻(新闻联播)、人民日报、新华社等国家和省主要媒体报道江苏交通运输新闻2000余篇,在《中国交通报》刊发系列报道150篇。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3年度本机关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