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170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 2020-07-10 15:36:05 浏览次数: 字体:[]

郑广成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复兴江苏省水上游览运输航道网线、打造我省特色水上交通的建议收悉,经会同省文化和旅游厅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我省水运发展情况

江苏滨江临海、河湖密布,水运资源得天独厚,尤其是江南水网地区,自古以来水运一直是重要的交通运输方式。截至2019年底,全省等级以上航道8700多公里,其中三级及以上航道里程2385公里,四级及以上航道通达77%以上的县(市)。全省完成水路货运量9.1亿吨、水路货物周转量6379亿吨公里,分别占全省综合运输总量的三分之一和三分之二以上,占比居全国前列。我省从事内河游览的普通客船运输经营者共32家,拥有客船305艘,经营水域主要包括旅游景区、运河、湖区以及城市内部水域等。总体来说,随着铁路、公路的快速发展,以及人们对出行便捷性、舒适度要求的提高,水上客运从八十年代开始逐步萎缩,以水运为主的客运逐步为高铁、地铁、公路等快速高效的运输方式所替代。目前我省水上客运主要以景区、古镇、水乡、古运河、湖区的短程旅游和部分长江、运河渡口客运为主,而货运则主要通过京杭运河、芜申线、丹金溧漕河等干线航道运输。

二、航道规划建设情况

水运具有运量大、能耗低、占地少、污染小等特点,在矿建材料、煤炭、矿石等大宗物资运输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优势。规划方面,长期以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水运发展,省政府2018年修订并批复了《江苏省干线航道网规划(2017—2035年)》,规划明确我省将形成以长江干线、京杭运河为核心,三级及以上航道为骨干的“布局合理、功能完善、安全低碳、畅通高效”的高等级干线航道网,至2035年,高等级航道里程将达到4010公里。“十一五”以来,先后建成了苏南运河、丹金溧漕河、锡溧漕河、锡澄运河、杨林塘等,基本形成了苏南干线航道网。

三、旅游交通融合情况

网络纵横的水系、湖泊是我省最宝贵、最有特色的资源,特别是苏南水乡地区,城市地标、历史文化遗迹、旅游景点密布,无锡、苏州等城市开发的古运河短程游船线路已成为深受游客喜爱的旅游产品。

一是充分考虑旅游发展需要。随着经济社会发展,航道在发挥航运功能外,旅游等功能也得到不断重视。2018年初省交通运输厅和省旅游局签定了战略合作协议,明确了推进“水韵江苏”旅游交通发展的合作内容,形成合作机制,鼓励和支持利用等级低、货运量小的内河航道发展水上旅游。

二是积极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我省积极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首先是强化组织实施。出台《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关于促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决定》,健全完善部门和区域协作联动机制,研究建立大运河文化带江苏段建设评价标准体系,加大对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项目扶持力度。其次是强化文化保护和弘扬。严格执行世界遗产保护管理和文物保护法相关要求,实施重点遗产点段保护整治工程,打造一批非遗保护传承基地,加强沿线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街区和传统村落的整体保护修缮,建立省级大运河遗产保护数据库和监测预警平台。最后是强化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依托大运河丰富的历史人文生态资源,布局建设一批大运河文化核心展示园、集中展示带、特色展示点,培育一批文旅融合示范点和旗舰项目,建设一批高品质的文化旅游景区、度假区、乡村民宿、星级乡村旅游区,创建一批大运河文化旅游风情小镇,打造一批文化旅游精品线路,做大做强沿线文化旅游产业。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我们将在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领导下,积极与省文化和旅游部门、沿线地方政府共同谋划旅游交通融合发展,着力推进以下工作:

一是积极开展文化带规划建设。按照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统一部署,省相关部门正在编制大运河河道水系治理管护、现代绿色航运建设、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等6个省级专项规划,通过大运河相关专项规划引领“水韵江苏”旅游交通发展,依托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打造文旅融合区和各类文化线路。

二是加快高等级干线航道建设。今年我省继续按照干线航道网规划方案建设21个干线航道工程项目,计划投资39亿元。其中位于常州溧阳境内的芜申线溧阳以西段已经基本建成,溧阳城区东段已经列入今年建设计划,预计年内开工建设。

三是积极整合文化旅游资源。我厅将积极配合文化和旅游部门,会同有关设区市政府,共同开展研究规划工作,加强各类航运和文化、旅游资源的整合联动、科学组合,适时开辟水上旅游线路,逐步推动旅游市场发展。

衷心感谢您对交通工作的关心。同时,恳请您今后继续为我省交通事业的发展多提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江苏省交通运输厅

                2020年6月15日


(同意对外公开)


抄送:省人大人代联委,省政府办公厅督查室,省文化和旅游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