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188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 2020-07-15 17:20:04 浏览次数: 字体:[]

蒋锡培等代表:

提出的《关于加快规划建设盐泰锡常宜高铁的建议》收悉,现结合省发展改革委和省交通运输厅意见答复如下:

盐泰锡常宜铁路是国家高速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江苏省铁路网中的南北向主要通道,是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进程中重要的城际铁路。2018年底,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盐泰锡常宜铁路作为近期建设项目纳入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的《江苏省沿江城市群城际铁路建设规划(2019-2025年)》。今年4月,在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联合印发的《长江三角洲地区交通运输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规划》中,进一步将该线路作为近期实施的城际铁路项目纳入其中。目前,盐泰锡常宜铁路全线预可及可研报告已经编制完成,正在重点开展项目关键节点及控制性工程过江通道长江大桥的可研报告编制及通航、防洪等专题论证工作。

关于落实惠山站联络线。盐泰锡常宜铁路作为江苏省南北向中轴通道,设置联络线与东西向沪宁城际铁路实现互联互通,对于完善区域高速铁路网结构,增强运输灵活性具有重要意义,在设计单位开展盐泰锡常宜铁路设计之初,即在持续深化新设联络线引入惠山站的研究。但由于沪宁城际惠山站为高架站,无砟轨道铺设方式,设计时未预留其他线路的引入条件,且沪宁城际车流繁忙、能力接近饱和,惠山站新建联络线引入,可能需要断道施工,存在一定的施工风险和运营安全风险。对此,设计单位仍在针对惠山联络线进行专题研究。

关于增设宜兴西站。盐泰锡常宜铁路速度目标值推荐采用350km/h,符合《高速铁路设计规范》要求。考虑到宜兴是江苏省南部重要城市,经济社会发展高度发达,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境内旅游资源丰富,结合铁路设计在城市西部规划新设宜兴西站作为比选方案,我们将要求技术单位进一步深化研究。

衷心感谢您对我省铁路事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

                          江苏省铁路办公室

                            2020年6月22日

(同意对外公开)

抄送:省人大人代联委,省政府督查室,省发展改革委,省交通运输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