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江苏交通基础设施

发布时间: 2021-04-28 10:41:03 浏览次数: 字体:[]

[交通基础设施]

2020年,江苏紧紧围绕加快构建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在交通领域实施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全省公路里程达15.8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里程4925公里。全省高铁运行里程新增654公里,累计达2215公里。全省7个城市已拥有或在建轨道交通,城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达797.8公里。全省拥有9个运输机场、11个通用机场。累计建成综合客运枢纽32个,设区市实现全覆盖。建成百亩以上货运场站100余个,其中公铁、铁水、陆空型多式联运枢纽25个。四级以上内河高等级航道里程3197公里,县级节点覆盖率80%;省干线航道达标里程达2363公里,千吨级航道覆盖全省78%的县级及以上节点和50%的省级及以上开发区。拥有港口生产性泊位5684个,港口综合年通过能力达22.9亿吨。过江通道累计建成17座,在建6座,沿江两岸设区市之间均有过江通道直通。


[港口概况]

江苏港口资源条件得天独厚,滨江临海、河湖密布,境内长江横贯东西、运河纵穿南北,是全国为数不多的江海河湖兼具的省份之一。

江苏是港口大省。全省沿江沿海地区共10个港口,其中,连云港港、南京港、镇江港、苏州港、南通港为国家主要港口,扬州港、无锡(江阴)港、泰州港、常州港、盐城港为地区性重要港口。

江苏省港口货物通过能力、万吨级以上泊位数、货物吞吐量、亿吨大港数等多项指标均位列全国第一。全省共有一类港口口岸17个,直接与世界上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港口有贸易往来。全省拥有港口生产性泊位数5684个,万吨级以上泊位数524个,港口综合年通过能力达22.9亿吨。

2020年,全省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29.7亿吨,其中完成外贸吞吐量5.6亿吨,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895万标箱。苏州港、镇江港、泰州港、南通港吞吐量超3亿吨,连云港港、南京港、无锡(江阴)港港口吞吐量超2亿吨,苏州内河港港口吞吐量超1亿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