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第1220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 2021-07-23 09:23:25 浏览次数: 字体:[]

蒋锡培等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快完善省域交通路网助推长三角一体化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宜兴至长兴高速公路北延、常州至宜兴高速公路南延(即常州至宜兴高速公路二期工程)均为《江苏省高速公路网规划(2017-2035年)》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建设对于支撑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构建纵贯江苏南北的中轴通道,优化完善高速公路网络,改善沿线地区交通出行条件,服务宁杭生态经济带建设,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等具有重要意义。目前,宜兴至长兴高速公路、常宜高速公路一期工程已建成通车。为保障区域高速公路网的平稳有序运行,我厅正在统筹推进宜兴至长兴高速公路北延、常州至宜兴高速公路南延项目建设。

二、关于宜兴至长兴高速公路北延(即金坛至宜兴高速公路),该项目已列入省政府办公厅苏政办发〔2021〕9号印发的2021-2023年全省交通重点项目前期工作三年滚动推进计划,目前省交通工程建设局正在抓紧开展项目前期工作。 

三、关于常州至宜兴高速公路南延,无锡市已组织开展常州至宜兴高速公路二期工程国土空间控制规划方案研究,加强与相关规划对接,做好通道走廊预控,由于项目所处太湖西侧沿湖地区生态环保要求高,建设难度大,建设时序尚未明确。考虑常宜高速公路二期工程与无锡至宜兴高速公路部分路段承担的路网功能较为接近,结合无锡市和宜兴市的意见,近期重点推进无锡至宜兴高速公路雪堰枢纽至西坞枢纽段扩建工程,以适应南北通道的交通需求,实现代表们提出的“南延”功能。

四、我厅支持将金坛至宜兴高速公路、无锡至宜兴高速公路雪堰枢纽至西坞枢纽段扩建工程列入省“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 将进一步协调省市有关部门和沿线地方政府,加强沟通协商,发挥各方积极性,及早就项目建设方案、建设时序等事宜达成共识,强化项目服务指导和要素保障,为项目尽早实施创造有利条件。

最后,感谢你们对我省交通运输事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希望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江苏省交通运输厅

                            2021年6月10日

(同意对外公开)

 抄    送:省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联络委员会,省政府办公厅,省发展改革委,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