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0383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 2021-07-26 10:17:41 浏览次数: 字体:[]

侯建军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后疫情时代实现江苏民航高质量发展的建议的提案收悉。提案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对江苏民航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以及抢抓后疫情时代航空市场加快复苏先机,持续推动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深刻见解,符合《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江苏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交通强国江苏方案》等国家和江苏省发展战略和规划纲要精神,具有很强的前瞻性、针对性和建设性,对我省加快补齐民航短板以及我厅今后的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在此我们表示由衷的感谢。我厅充分吸纳意见建议,积极与省文化和旅游厅、民航江苏安全监督管理局、东部机场集团会商办理。现答复如下:

交通运输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基础性、先导性、服务性产业,航空运输是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推动交通运输现代化建设、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十三五”时期,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总体要求,省市有关部门和民航各单位积极推动我省民航业高质量发展。一是以深化改革为突破口推动机场资源整合。2018年9月,省政府批准组建了东部机场集团,依托南京禄口国际机场,将徐州观音、常州奔牛、淮安涟水、盐城南洋、连云港、扬州泰州等6家机场纳入集团化管理、一体化发展,为加快我省航空货运枢纽规划建设、统筹发展提供了有效的体制机制保障。二是加大基地航空公司扶持力度。省政府分别与东航集团、吉祥航空签署“十三五”战略合作协议,引导基地航空公司加快飞机引进、提升驻场运力水平,不断加大国际国内航线开辟力度。三是持续提升机场保障能力。全省9个运输机场均实施了新一轮改扩建,全部实现一类口岸开放,客货保障能力分别达到7230万人次和170万吨。南京禄口机场完成T1航站楼改扩建,实现双航站楼、双跑道运行。苏南硕放机场在全国中型机场中首个实现进近雷达管制,提高了空管运行效率。2016—2019年,全省运输机场旅客吞吐量年均增长17.2%,增速位居华东地区第1位,基本形成通达全国、连接国际四大洲的航线网络。2020年,我省航空客运在新冠疫情的巨大冲击下出现明显下滑,航空公司经营出现明显亏损。各基地航空公司积极恢复航线航班,为全省各地市复工复产提供了有力支撑。

总体来看,新冠疫情对民航业的影响是暂时性的,“十四五”仍是民航业发展的黄金机遇期。正如您在提案中所说,“越是危机时刻,越是破局良机”,一旦国内外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民航业将有望迎来快速反弹。这需要我们超前研判后疫情时代民航业发展趋势特征,抢抓发展先机,更具针对性地加大资源投入与整合力度,力争在民航业实现“U”型反转之时率先发力,在全省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际国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一、关于出台专项政策,为航空企业发展纾困

从国家层面看,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对民航业的影响,民航局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按照“保安全运行、保应急运输、保风险可控、保精细施策”的工作要求,快速出台航空企业发展纾困政策。中国民航局于2020年3月下发《关于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政策的通知》,提出实施积极财经政策、积极推进降费减负、加大基础设施投资、促进航空运输发展、优化政务服务工作等五个方面十六条政策措施,促进民航业稳定发展,确保民航客流、物流畅通。目前,各项政策措施推进有序有效。

为更加科学地规划引领“十四五”江苏民航发展,我厅抓紧编制了全省“十四五”民航发展规划和全省民航“十四五”航线网络发展规划,印发《江苏省交通运输现代化示范区建设枢纽机场发展三年(2021—2023年)行动计划》和《江苏省交通运输现代化示范区建设民航航线发展三年(2021—2023年)行动计划》,在加大政策扶持、争取发展资源方面制定了具体措施。如:优化完善省市关于机场航线培育补贴资金管理政策,切实提升全省航线市场培育资金的使用效率;制定土地、资金、财税、人才等专项扶持政策,引导航空公司在省内建立基地;积极争取国家级综合交通、航空物流、旅客联运等试点政策支持;加强对跨境电商、航空旅游、商务会展等航空关联性产业扶持;争取民航局在航权和时刻分配中给予江苏重点支持等。此外,我厅正研究谋划新一轮战略合作事项,推动省政府与基地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积极支持基地航空公司做强、做优、做大。

加大民航相关基础设施投入方面,我厅印发的《2021年全省民航工作要点》中明确提出加快提升机场基础保障能力。一是加快推进机场项目建设,今年完成全省民航投资计划21亿元,确保连云港花果山机场建成投运,南京禄口机场T1航站楼南指廊工程序时推进;加快建设徐州观音机场T1航站楼改扩建工程;早日开工建设无锡硕放机场快速脱离道、常州奔牛机场航站区改扩建、盐城南洋机场改扩建等项目。二是全力做好项目储备工作,加快推进南京禄口机场三期、无锡硕放机场东部航空货运区、南通新机场以及连云港花果山机场二期、淮安涟水机场三期、扬州泰州机场二期等储备项目前期准备工作;加快推进南京马鞍机场军民合用。总体目标是:通过三年时间,加快推进机场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提升机场保障能力,全省年客、货运保障能力由7230万人次、170万吨提升至8800万人次、190万吨(其中:南京禄口机场提升至5000万人次、60万吨(不含中邮航)),为我省民航市场全面复苏做好基础设施保障。

二、关于强化机场与航企联动,满足旅客智慧化出行需求

我厅积极支持东部机场集团、苏南机场集团、南通机场集团按照民航局《中国民航四型机场建设行动纲要(2020-2035年)》以及《四型机场建设导则》的相关要求加快“四型机场”示范建设。积极支持省内各机场与各基地航空公司落实民航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意见,在打造一体化出行服务链条、实现旅客无纸化和无感化出行、实现中转旅客通程联运和行李直挂、构建“航空+”服务产品等智慧出行方面加强合作,达到缩短旅客出行时间、提升服务品质的目标。同时,我厅积极支持省内各机场落实中国民航局“我为群众办实事”任务清单要求,努力让广大旅客享受到更高品质的民航服务,切实增强航空出行的获得感、幸福感。在智慧化出行方面,一是全面实施无纸化便捷出行。身份证一证通行有力推进,无纸化、自助值机的覆盖面进一步扩大;积极应用人脸识别技术,积累“一张脸”便利出行经验。二是提升机场旅客安检效能。新技术新设备在民航安检领域应用更加广泛,旅客“易安检”模式在千万级机场得到推行,安检效能进一步释放,提升旅客过检体验。

目前,南京禄口机场通过信息集成系统和 A-CDM 系统实现了空管、航空公司、各驻场单位的数据互通,提高了各保障单位和航空公司的工作效率及质量。后期将进一步建设高时效、高质量的数据共享平台,实现精准、实时、高效的数据协同目标。此外,南京禄口机场已经提供自助值机、自助行李托运、自助登机及智慧航显等多种自助设备,初步满足了旅客智慧化出行需求。正在推进通过 RFID 等新技术实现行李全流程跟踪,提高行李流转中识别、托运、跟踪、查询、运输、搬运等环节的智能化水平,今后将向旅客提供行李全流程查询追踪服务,进一步提高智慧化水平。

三、关于构建方便快捷的“多式联运”体系

旅客联程运输可充分发挥各种运输方式的比较优势,提高综合运输组合效率,改善旅客出行体验。我厅高度重视旅客联程运输发展,截至2019年底,全省9家机场共建成城市候机楼94个,辐射苏、皖、鲁三省22个设区市,累计开行机场接送班线152条。其中:南京禄口国际机场城市候机楼达39个,南京南站候机楼可提供值机、行李托运等一站式服务。在我厅的持续支持下,“空地联程运输一体化服务平台”列入今年省政府十大主要任务百项重点工作,推动实现航空及道路运输服务网上销售、机场巴士、定制出行、机场服务及运行决策支持等多项服务内容,可为航空出行旅客提供一站式的出行服务。

对于机场集疏运体系发展,我厅计划用三年时间,加快推动机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一是加快建设“轨道上的机场”。包括:推动宁宣、扬镇宁马城际铁路等规划项目实施,加快推进南京轨道交通18号线前期研究工作,将南京禄口机场建设成集航空、高铁、地铁、高速公路等为一体的立体综合交通枢纽;加快推进苏锡常都市快线、北沿江高铁、沪通城际、淮安轨道交通S2等项目前期工作和建设实施,加强机场与所在城市主城区的便捷联系。二是加快建设以机场为核心的立体综合交通枢纽。围绕实现客运“零换乘”、货运“无缝衔接”的目标,以南京禄口机场、苏南硕放机场、南通新机场为重点,推动枢纽内各种交通方式的统一规划布局、同步建设和一体运营,建设具有示范意义的综合交通枢纽。

我厅积极支持省内各机场与航空公司加强合作,并协调公路、铁路等相关部门在完善空地联运基础设施、创新空地联运产品、提升空地联运服务、扩大空地联运信息共享等方面共同推进构建“多式联运”体系,不断开发空巴、空铁联运产品。同时,东部机场集团将进一步整合成员机场候机楼资源,让城市候机楼服务在各机场之间互联互通,延伸机场两舱、VIP 等特色服务,全力提升城市候机楼的辐射能力,让旅客出行选择更为丰富便捷。

四、关于多方协作共同促进民航市场恢复

近年来,我国以网络购物、移动支付、线上线下融合等新业态新模式为特征的新型消费迅速发展,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新型消费发挥了重要作用,推动了国内消费恢复,促进了经济企稳回升。根据国务院办公厅、江苏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以新业态新模式引领新型消费加快发展的相关文件精神,将大力发展“互联网+服务”等消费新业态新模式。我省鼓励发展智慧旅游,加快推进全省旅游资源数字化,创新旅游消费场景,丰富和优化“云”上旅游产品供给,加快建设智慧旅游景区,打造一批标志性智慧旅游目的地,鼓励通过“苏心游”等云平台,加大旅游产品线上营销力度,积极培育旅游网络消费、定制消费、体验消费、智能消费等新热点新模式。这将为航空公司、在线旅游平台以创新为驱动加强合作,共同开发与构建全链条、一体化的航空出行平台,引导旅客选择航空出行,提升民航在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份额提供重要战略机遇。

另一方面,今年5月,中国民航局、文化和旅游部联合印发了《关于促进民航业与红色旅游深度融合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主要围绕基础设施、航线网络、产品创新等方面提出具体举措。我厅积极支持航空公司在红色旅游地区机场加大运力投放,增开航线、加密航班;鼓励航空公司以更加灵活、优惠的运价方式开拓红色旅游市场;鼓励航空公司为旅客提供更具差异化、个性化的红色旅游产品。特别是进一步加强与文旅部门的沟通协调,重点支持基地航空公司与在线旅游平台加强合作,围绕“互联网+红色旅游”进行资源整合,推出更多一站式旅游产品,进一步发挥民航业在推动红色旅游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促进民航业与红色旅游深度融合创新发展。

下一步,我厅将结合您的建议,会同省市有关部门、各运输机场、各航空公司,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交通强省和交通运输现代化示范区建设的决策部署,切实履行好“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交通担当,努力推动“十四五”江苏民航高质量发展开好局、起好步,更好地满足我省人民群众对航空出行的美好需求。

恳请您一如既往对江苏民航业发展给予关心与支持。

               江苏省交通运输厅

                2021年6月25日

(同意对外公开)

抄    送:省政府办公厅,省政协提案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