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第3068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 2021-07-28 11:03:42 浏览次数: 字体:[]

蒋锡培等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统筹优化电网、油气网管与铁路、公路设计兼容协调优化环境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十三五”期间,省委省政府先后作出“以我为主、系统谋划”、“苏北突破、苏中提升、苏南优化”等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推动江苏铁路建设发展取得历史性突破,高铁里程从“十二五”末全国第13位跃升至全国第2位。铁路客运量及客运周转量占全社会营业性客运量的比重持续增加,相较“十二五”年均分别增长1.7%、1.9%,铁路客运骨干作用进一步凸显。大力推进“公转铁”“公转水”,全省集装箱公铁联运量77.16万标箱,集装箱铁水联运量62.8万标箱,运输结构不断优化。智慧铁路、电子客票等数字化新技术逐步推广,铁路生态绿色走廊建设全面推进,能耗碳排持续下降,铁路运输绿色骨干优势全面增强。

“十三五”期间,我省规划建设的铁路项目工程设计标准以电气化为主,过程中始终遵循资源共用、廊道共享、同步规划、合理布局的原则,以集约节约资源。一是强化规划衔接,充分考虑生态红线、基本农田等自然资源禀赋,加强铁路规划与输变电网、油气管道网等能源设施的规划衔接,合理布设线路,优化场站设计,强化资源复合利用;二是坚持科学布局,在项目前期工作中严守生态保护红线,按照“保护优先、避让为主”的选线原则,尽量避让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水源保护区及人口密集的居民区等环境敏感区,加强环境监理工作,做好水土保持和生态环境恢复工作,确保铁路建设与周边环境和谐融合统一;三是强化能源节约,采取铁路综合节能与效能管理措施,提高铁路建设标准和技术装备现代化水平,发展先进适用的节能减排技术,加强新型智能、节能环保技术装备的研发和应用,通过优化线路方案、场站布局、房屋结构、牵引种类、机车类型、通信信号、暖通空调等措施降低能源消耗,提高铁路整体能效水平和铁路节能工作水平。

下阶段,我办将始终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推动以轨道交通为骨干的公共交通客运体系构建,引导绿色出行,助力全省交通运输实现“碳达峰”;秉持资源节约集约理念,推广应用新型节能材料、工艺、技术和装备;倡导绿色施工,优化铁路建设施工环境;大力推广使用能源智能管控系统,利用自然光和风,减少暖通设备使用,建设绿色节能铁路。

衷心感谢各位代表对我省铁路事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


江苏省铁路办公室

2021年6月18日


抄送:省人大人代联委,省政府督查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