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第1082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 2021-07-28 11:15:29 浏览次数: 字体:[]

王虎琴等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快建设现代流通体系,推进苏锡常都市快线西延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苏锡常都市圈、南京都市圈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国最具活力和增长潜力的地区之一,也是轨道交通路网密度最大的区域之一,常州金坛地区2018年开工新建苏南沿江城际铁路,计划2023年之前建成通车;镇宣铁路镇江至溧阳段在金坛地区拟以十字骑跨共站方式引入苏南沿江城际铁路金坛站,金坛将建成区域高铁枢纽。

《江苏省沿江城市群城际铁路建设规划(2019-2025)》构建了以南京都市圈、苏锡常都市圈为核心放射状基本骨架网络,而苏锡常城际铁路是苏锡常都市圈东西向重要的轨道干线,是沪宁综合交通走廊内的重要补充,是苏锡常都市圈内介于区域干线与城市轨道之间的都市快线;是服务于苏锡常都市圈城镇间,以及城镇至中心城市的通勤线路;是苏州、无锡、常州城市内部的轨道交通快线。同时,也是强化苏南硕放国际机场、常州奔牛国际机场两大机场辐射能力,扩大机场腹地范围的重要载体。

为进一步完善都市圈轨道交通布局,实现沿江城市群轨道交通高质量一体化融合发展,省级相关部门已先后委托相关单位开展扬子江城市群多层次轨道交通的客流预测专题、线网规划专题、网络运营专题等三项规划专题研究工作,按照“高标准、一体化、全融合”的网络布局理念,构建多层次轨道交通网络。

为加强南京都市圈和苏锡常都市圈的联系,促进省内区域一体化发展,苏锡常城际铁路适当西延,对便捷都市圈内旅客短途城际、市域郊、组团之间出行具有一定意义。目前我办正组织设计单位开展苏锡常城际铁路预可行性研究;同步开展苏锡常都市圈多层次轨道体系规划研究,并持续深化扬子江城市群多层次轨道交通的客流预测专题、线网规划专题、网络运营专题等三项规划专题研究工作;由省发改部门牵头开展的《江苏省“十四五”铁路发展暨中长期路网布局规划》编制中,关于苏锡常城际铁路西延问题也进行了相关研究。此外,常州市在市域(郊)铁路规划中还同步研究了常州至金坛的市域(郊)铁路。关于代表提出的苏锡常城际铁路西延至金坛后进一步延伸至句容、高淳、溧水,与南京S18互联互通,目前,南京市相关部门正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的《南京都市圈发展规划》要求组织编制南京都市圈多层次轨道交通线网规划,省相关部门已将相关诉求反馈南京市有关部门并会指导该规划的编制。

下阶段,我们将会同各级部门结合南京都市圈轨道交通规划、常州市域(郊)铁路规划,统筹深化苏锡常城际铁路西延的必要性、可行性分析,进一步做好路网运营方案研究和争取国家支持,为项目落地创造条件。

衷心感谢各位代表对我省铁路事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

                           江苏省铁路办公室

                           2021年6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