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大跨度桥梁——张靖皋长江大桥锚碇基础施工拉开序幕

发布时间: 2022-07-28 11:16:35 浏览次数: 字体:[]

 7月22日,张靖皋长江大桥南航道桥南锚碇基础槽壁加固首根三轴搅拌桩顺利开钻,标志着世界最大跨度桥梁锚碇基础施工拉开序幕。

张靖皋长江大桥南航道桥南锚碇采用支护转结构复合地连墙基础,围护结构长110米、宽75米,地连墙厚1.5米,外围双层地连墙深83米。锚体长110米、宽87.45米、高52.5米,面积相当于15个标准篮球场大小,建成后将为世界最大体积地连墙锚碇基础。

南航道桥地连墙锚碇基础整体由47个互不相通的隔舱组成,隔舱的墙壁就是地连墙,地连墙把锚碇基础分成正方形或长方形的网格,如同蜂巢的壁一样,把蜂巢连成一体。为确保地连墙质量,需对地连墙两侧地基槽壁进行加固处理。槽壁加固采用三轴水泥搅拌桩,首根三轴水泥搅拌桩桩长20米,水泥用量约11吨。施工高峰期将有两台三轴搅拌桩机同时进行槽壁加固施工。

为确保首根三轴水泥搅拌桩顺利实施,项目部在试验阶段多次召开施工专题会和现场办公会,不断优化施工工艺,全面做好人员教育培训、材料设备进场等准备工作。试验施工过程中,对三轴搅拌桩机在钻进中垂直度进行多次复测,对泥浆配比等参数实行全过程监控,保证试验段三轴水泥搅拌桩桩长、桩径、桩位等参数均满足设计要求,为首根三轴水泥搅拌桩顺利开钻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